消息传阿里拟全资收购饿了么 利好餐饮商家

  金融界网站讯 2月26日,有消息称,阿里巴巴集团拟全资收购在线外卖平台饿了么。对此,阿里与饿了么双方均表示,对市场传言不予置评。

  业内人士分析,阿里全资收购饿了么,意味着新零售战略与以消费者为核心的新生活方式和体验全面同步升级。这对餐饮商家,将是巨大利好,从此站上新零售风口。

  首先是更丰富的流量入口。事实上,从2016年4月第一次投资起,饿了么已陆续为包括口碑、支付宝、手机淘宝在内的阿里系平台提供外卖服务。这种交叉引流为饿了么平台商户带来了巨量的新增用户。数据显示,接入仅一年,饿了么已经为近1亿阿里生态用户提供了丰富优质的外卖服务。此外,通过支付宝、手机淘宝等差异化平台的培育,早餐、下午茶及宵夜等非正餐外卖需求被不断挖掘。

  其次是更多元的联动营销。目前,阿里在餐饮领域的布局主要由口碑和饿了么共同完成。全资收购饿了么以后,围绕“吃”这一核心需求,阿里可在体系内形成线上线下全链路的餐饮闭环服务,实现到店外卖业务的无缝联动,比如:使用支付宝线下消费获得饿了么红包;使用支付宝线下扫码获得饿了么商家专用代金券;使用饿了么支付完成获得口碑商家代金券等。用户无需专门下载饿了么App,也可在口碑、支付宝、手机淘宝享受到同等的优惠和补贴,商家也可以因为这种多元化的联动营销,实现一次投入、多方回报,可有效降低营销成本。

  还有更好的供应链服务。中餐的特殊性决定了国内餐饮供应链的复杂性,具体表现为品种复杂、交易环节多、交易效率低下,供销两头小而散等。这直接导致了国内餐饮供应链领域玩家众多,可至今尚无成体系的全案总包型平台出现。而与阿里资源的深度整合,尤其是盒马、零售通、天猫超市等资源的注入,让饿了么有机会赢得先机,率先为平台商户提供包括米、面、粮、油、酒、蔬果、生鲜、餐具、半成品在内的全套物美价优的餐饮供应链服务。

  最后是更精准的数据支撑。例如通过菜品的数据可以推测哪些口味更受欢迎,推出新菜时候可以有的放矢;再比如通过会员消费记录,可以有针对性地给到消费折扣,大大提升精准度。

关键词阅读:阿里 饿了么 餐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