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这里除了坏消息还有好消息

摘要
沃尔玛(NYSE:WMT)的长线投资者在这一零售巨头于本周早些时候公布了惨淡的财报后一定在想:这家全球最大的实体零售商能否实现其网络销售增长战略吗?

  摘要:沃尔玛(NYSE:WMT)的长线投资者在这一零售巨头于本周早些时候公布了惨淡的财报后一定在想:这家全球最大的实体零售商能否实现其网络销售增长战略吗?

  沃尔玛(WMT)的长线投资者在这一零售巨头于本周早些时候公布了惨淡的财报后一定在想:这家全球最大的实体零售商能否实现其网络销售增长战略吗?

  沃尔玛最新的财务信息显示,这家公司既没有输也没有赢。第四季度,沃尔玛在美国的网络销售额增速大幅放缓,相比前一年同期只增长23%。然而,在去年前三个季度,增速至少达到了50%。

  对于沃尔玛来说,赢得更多的网络购物者至关重要,因为沃尔玛最大的电子商务竞争对手亚马逊(NASDAQ:AMZN)正在吞噬沃尔玛的消费者。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商亚马逊在假日期间占据了大约一半的网络消费增长。

  但令投资者感到恐慌的不仅仅是网络销售增长的放缓。沃尔玛的财报还显示,第四季度的营业利润率创历史新低,并公布了令人失望的下一财年盈利预期,这导致沃尔玛股价在2月20日下跌10%,创下2015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在最新的盈利指引中,这家全球最大的零售商预计本财年的利润为每股4.75美元至5美元(不包括部分项目),而华尔街的平均预期为5.13美元。

  现在说说好消息

  上文所述是沃尔玛近期的坏消息。不过,如果投资者再深入一点,会发现第四季度并不像市场本能反应的那样糟糕。

  任何零售商的关键指标都是同店销售额,即行业术语中的“comps”。在这个指标上,沃尔玛没有让人失望。沃尔玛美国门店第四季度同店销售额增长2.6%,超过华尔街的预期。而且,这一增长率是在第三季度已经创下8年来最佳增幅的情况下实现的。

  在第四季度沃尔玛的客流量增长1.6%以及每单金额上涨1.0%的背景下,优秀的同店销售额增长也进一步显示出非常健康的趋势。简单地说,这些数据告诉我们,沃尔玛能够说服更多的人在当前具有挑战性的零售环境中去沃尔玛的门店购物,并让他们每次在沃尔玛花更多的钱。

  更令人鼓舞的是,尽管第四季度网络销售遭遇挫折,但管理层预计这种放缓的情况不会持续太久。沃尔玛预期新财年的网络销售增长率会在40%左右,这显示出沃尔玛首席执行官道格•麦克米伦(Doug McMillon)对迅速出现转机的信心。

  是否该在这次沃尔玛大跌时买入其股票?

  对于想获得不断增长的股息收入以及并不因任何季度盈利不及预期而感到恐慌的长线投资者,笔者总是向他们推荐沃尔玛的股票。沃尔玛在向投资者派发股息方面有着令人印象深刻的往绩记录。

  除公布第四季度盈利外,沃尔玛还宣布将股息提高2%至每股0.52美元。这次提高股息意味着沃尔玛在过去的45年里每年都提高了股息。沃尔玛的年股息率为2.25%,相比标普平均1.80%的股息率,投资者获得了更高的收益。而且在经济衰退和经济放缓期间,沃尔玛一直是最好的防守型股票之一。

  虽然沃尔玛股价在第四季度财报发布后下跌12%——在周三(2月21日)下跌2.75%,收于91.52美元——但是沃尔玛的股价在过去一年仍上涨逾28%。不过,笔者认为这一下行趋势还没有结束,沃尔玛股价还会进一步走弱,特别是当市场波动较大且投资者对建立新仓感到紧张时。

  因此,笔者认为在加仓或建仓前,沃尔玛多头的最佳策略是在一旁观望,直到沃尔玛股价跌至80美元区间的高位。

关键词阅读:沃尔玛 亚马逊 网络销售 财报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