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完年了!接下来关注这几家中概股的财报

摘要
过完中国农历年,美股市场上的各大公司财报也公布得七七八八了。总结来看,目前已有约68%的标普500成分股公司发布了上一季度业绩报告。

  来源:Investing.com

  摘要:过完中国农历年,美股市场上的各大公司财报也公布得七七八八了。总结来看,目前已有约68%的标普500成分股公司发布了上一季度业绩报告。

  据研究机构Factset发布的最新数据,已发布财报的标普500成分股公司中的74%盈利数据好于市场预期,79%的公司销售收入数据好于市场预期。

  截至目前,标普11个行业板块在上一季度均出现盈利、收入“双增长”,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还要追溯到2011年第三季度。

  而且,从目前的业绩预告来看,仍有较多公司预期2018年第一季度公司业绩会持续向好。另外,华尔街分析师也对2018年美企业绩充满了乐观情绪。Factset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标普500成分股公司盈利同比将增长16.9%、总体收入增长7.4%;第二季度盈利增长和总体收入增长将加速至18.7%、7.8%。2018年全年,标普500成分股公司盈利将增长18.5%、总体收入增长6.5%。

  另外,调查数据还显示,华尔街分析师们认为今年潜力最大的行业是信息科技行业、能源行业,通信服务行业则被广泛看淡。统计数据显示,对于所有标普500成分股公司,华尔街分析师给出了11129项投资评级,其中50.8%为“买入”、44.1%为“持有”、5.1%为“卖出”。信息科技、医疗健康、能源行业的公司获得“买入”评级的比重最高;通信服务、公用事业行业的公司获得“买入”评级的比重最低。

  接下来,我们仍将迎来一批重要公司的财报,除了沃尔玛等巨头,还有中概股汽车之家(美股ATHM)、欢聚时代(美股YY)、中通快递(美股ZTO)和百世快递等公司即将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公布财报。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ATHM)周三宣布将于美国东部时间3月7日美国股市开盘前(北京时间3月7日晚间)发布截至12月31日的2017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公司2018年以来股价表现靓丽,两月来股价累计上涨超过31.13%,此前更是一度突破86美元,市值突破100亿美元。而且2017年全年股价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全年累计上涨153.09%。

  支撑汽车之家股价上涨的是其靓丽的财报业绩,2017年汽车之家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增63%,成为中国汽车信息服务垂直市场名符其实的“独角兽”。

  中国汽车工业近十年来快速崛起,中国汽车产量和占世界汽车总产量比重在2006-2016年间,平均复合增长率高达近15%,而且,到2018年,全国的汽车产量有望突破2万亿人民币的产值。

  行业的增长为汽车之家带来了一个万亿级别的用户社区和流量来源。可以说,汽车之家是顺着时代的潮流诞生的一家企业。

  汽车之家诞生之初,就在用户体系、车辆数据、测评文章、视频内容发布等方面发力,靠着2005年至今的积累,公司在数据和内容上都建立起了自己独有的壁垒,使得后来者难以超越,更别说再造一个“汽车之家”了,汽车之家可谓是行业的佼佼者。

  除了行业的崛起,汽车之家的另一个增长引擎是金融力量对其的支持。据媒体报道,平安在2016年成为汽车之家的大股东后,派了17个工作组入驻汽车之家,提供了大量增值服务。中金公司TMT分析师就指出,汽车之家积极探索汽车金融,与中国平安产生协同效应,其线上流量优势与平安的专业服务实现了充分的结合。

  后市可关注公司在汽车行业大数据及金融方面的空间,市值或进一步提升。

  欢聚时代

  欢聚时代(YY)周三宣布,将于美国东部时间2018年3月5日美国股市收盘后(北京时间3月6日)发布2017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欢聚时代成立于2005年4月,于2012年11月在纳斯达克上市,是中国内地目前最大的互联网语音平台提供商,也是全球最大的团队语音提供商。公司旗下目前有YY语音、多玩游戏网、YY游戏运营,YY教育,YY娱乐等平台,注册用户达到7.7亿人,月活跃用户达到1亿。

  公司在此前的财报预测中曾预计,2017财年第四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34亿元到人民币35亿元,同比增长约36.5%到40.6%。按欢聚时代在财报中提供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换算比率(1美元=人民币6.6533元)计算,这意味着该公司预计其第四季度营收将达5.11亿美元至5.26亿美元之间,相比之下据雅虎财经汇总的数据显示,分析师平均预期其第四季度营收将达4.8417亿美元。

  公司股价2017年累计上涨186.81%,2018年以来累计涨幅也已经接近20%。在过去几年中,欢聚时代公司的收入取得了年复合增长率65%的成绩。这个增长率在2017年降到了40%,其环比季度收入增长率为25%。

  目前公司业绩的两大共同引擎为YY Live和虎牙直播。此外,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的移动流媒体直播服务营收同比大幅增长。MAU同比增长36.6%,至7300万人;总体流媒体直播服务的付费用户人数同比增长46.5%,至630万人以上。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欢聚时代正在布局短视频业务。从业务布局来看,从短视频、视频社交是李学凌回归欢聚时代后的标志,短小精悍、拍摄及上传便利、设备门槛低、社交属性强的短视频市场的确充满商机,YY语音的入局时间不算早,但丝毫不会影响补刀小视频获取用户的能力,从火山小视频与西瓜视频大刀阔斧的砸钱,不难看出,短视频格局未定时,本就门槛不高的生意,谁家资金充足,能挖到像MC天佑这种重量级的KOL,或许能占得先机。

  交银国际维持该股买入评级,将2017和2018财年营收预估分别上调7%和16%,净利润预估分别提高15%和28%。此前Jefferies也上调欢聚时代评级至买入。

  中通快递(ZTO)

  中通快递 (NYSE:ZTO)近日宣布,将于美国东部时间2018年3月1日美国股市开盘前(北京时间3月1日晚)发布2017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公司股价2017年累计上涨31.32%,2018年开年以来则累计下跌了3.85%。

  公司此前正面临美国伯明翰市养老基金对公司夸大利润以吸引投资者的起诉。该机构称,中通快递在2016年首次公开募股中曾通过剔除低利润部门业绩以提高公司整体利润表现的手法来吸引投资者购买该公司股票。

  不过,中通快递的业绩仍应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对象。根据中通快递此前发布的截至9月30日的2017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显示,中通快递第三季度营收为31.43亿元(约合4.724亿美元),同比增长33.6%;净利润为7.17亿元(约合1.078亿美元),同比增长31.1%。

  从行业的发展情况来看,中通后市的业绩发展仍值得期待。根据公开的官方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中国快递业务量从37亿件增长到313亿件,连续三年业务量规模居世界第一,包裹快递量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已经成为世界邮政业的动力源和稳定器。

  网络购物的繁荣带动了快递业务的激增。网络购物所产生的快件量超过快递业务总量的60%,快递支撑网络零售额超过4万亿元。而公司主要客户是中国最大电商淘宝和京东(美股JD)。

  截至目前,中通服务网点约2.89万个,转运中心79个,网络合作伙伴超过9400家,干线运输车辆超过4410辆,干线运输线路超过1920条,网络通达97.69%以上的区县,乡镇覆盖率超过81.5%。从中通快递的最新财报的具体数据看来,第三季度中通业务量为15.36亿件,比去年同期的11.02亿件增长39.4%,位居同时期全国首位。

  目前来看,中通业务量仍有望维持全行业领先地位。

  而且,值得关注的是,公司此前投入使用的双层自动分拣系统,是世界范围内唯一集成快递包裹自动分拣八大核心技术的项目。

  据了解,相比较单层自动分拣系统每小时2万件左右的处理能力,新系统每小时能处理4到6万件。其中,中通快递广州花都转运中心的双层自动分拣系统,是目前业内最大的自动化分拣设备,每小时最多能处理7.2万件快件设备全部启动后,日均处理量可到150万件。

  此前,对于第四季度的业绩预期,公司做出了较为乐观的预测:中通快递表示,根据目前快递业的发展,加上今年双十一的购买力再次加强,预估第四季度营收在39亿元到41亿元之间,同比增长22.2%到28.5%。

  百世物流(BSTI)

  百世物流 (NYSE:BSTI)近日宣布,将于美国东部时间3月1日美国股市开盘前(北京时间3月1日晚)公布截至12月31日的2017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公司在上市以来股价一直处于下跌趋势中,目前仍处于破发的状态里无法自拔。但是,基于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新零售的出现,以及中国中小城市的消费升级,和移动物联趋势的发展使电子商务快速前进,我们仍看好百世物流后市的发展空间。KeyBanc近期亦将百世评级维持为“增持”评级。

  从公司此前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来看,截至2017年9月30日,百世集团(美股BSTI)第三季度总收入为人民币53.54亿元(8.05亿美元),同比增长133.9%;毛利为人民币2.02亿元,毛利率达3.8%。当然,公司仍然净亏损4.666亿元(约合7010万美元),亏损额有所扩大,上年同期净亏损人民币3.213亿元。

  百世集团较为令人期待的是其快速发展的物流配送网络。公司目前在中国运营着400个配送中心,并在美国拥有3个配送中心,在德国拥有1个配送中心。

  此外,百世的自动分拣系统已经广泛运用,2017年,百世自主研发的风暴自动分拣系统目前已经在全国34个城市投入使用45条。早在2013年风暴自动分拣系统就已经开始投入使用。该系统可以将包裹分拣准确率从全人工分拣的80%提高到99.9%以上,每小时处理能力大幅提升,分拣效能提升4倍。

  此外,从百世集团目前的股权结构来看,百世物流是和阿里巴巴(美股BABA)关系最密切的物流公司。阿里巴巴全资子公司Alibaba Investment Limited持有百世23.4%的股份,菜鸟网络则拥有5.6%的股份。今年以来,阿里股价已经翻倍,这点就让投资者对百世物流的后市遐想颇多了。

  美国资本公司Sizemore Capital的创始人查尔斯塞兹摩尔(Charles Sizemore)曾表示:“中国物流业增长的驱动力量是电子商务。如果你是亚马逊或者阿里巴巴,你只有建立自己的物流基础设施和网络,除此之外别无选择,将物流依赖第三方是一个极大的风险。”

  目前,阿里巴巴控制菜鸟网络51%的股份、圆通物流12%的股份、海尔物流34%的股份、新加坡邮政14%的股份和百世物流27%的股份。

  从长期来看,阿里巴巴的确很可能并购市场表现较好的物流公司来加强和扩大其物流业务。选择百世的可能性极大。从百世的业务布局完整度看来,公司后市在国内物流行业中,仍拥有较强的竞争力,将有较好的长足发展。

关键词阅读:中国概念股 财报 汽车之家 欢聚时代 中通 百世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