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纪要:将在年初重估货币政策 汇率是不确定源头

  金融界美股讯:在欧洲央行公布1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的不久之后,欧元汇率在周四交易中触及日内高点。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周四早上7点半(北京时间周四晚上8点半)左右,欧元兑美元汇率触及1.23085美元的高点,但之后则收窄了涨幅。

  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通货膨胀——该行最看重的经济指标——终于将开始加速上升。其结果是,部分市场参与者对此作出的短暂解读是,这表明货币刺激性措施的终结时间将早于此前预期。

  “欧洲央行‘专业预测者调查’(Survey of Professional Forecasters)中作出的2018年第一季度通胀预期显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通胀预期平均值分别为1.5%、1.7%和1.8%。与此前一个调查阶段相比,这代表着2018年和2019年的通胀预期均向上修正了0.1个百分点。”纪要写道。

  “基于市场的长期通胀预期指标已进一步上升,这与自2017年中期以来的逐步上升的趋势是相符的。”

  在这种环境下,纪要显示欧洲央行可能会在“今年年初”重新评估其货币政策,但该行认为在上个月这样做还为时过早。

  “有关货币政策立场的措辞可能会在今年年初被重新评估,这将是未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的常规重新评估的一部分内容……但是,我们的结论是这种调整(在1月份会议上)还是不成熟的,信心的增强尚未使其变得合理。”

  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在1月份表示,汇率问题是一种“不确定性的源头”。

  欧元汇率在1月份会议过后触及三年新高,兑美元及其他货币的汇率在开年之际大幅上涨,原因是欧元区的经济状况有所改善,政治风险则已有所减弱。

  但是,欧元走强可能会导致欧洲的出口受损,并对欧元区的通货膨胀造成影响——在过去几年时间里,欧洲央行一直都在尝试为通货膨胀提供支持——其结果是这可能会促使欧洲央行对其政策作出改变。

  “与会成员广泛认同,应当表达管理委员会对欧元汇率近日震荡的忧虑,这代表着一种不确定性的源头,必须就其对物价稳定的中期前景的影响加以监控。”纪要写道。“在这种环境下,同样很重要的一点是,需要再次确认此前已经达成一致的七国集团和20国集团汇率措辞,当时的措辞包含了由市场来决定汇率的承诺,不得出于竞争目的而将其作为行动目标。”

  美元汇率在1月份触及三年新低,并创下了10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原因是当时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努钦(Steven Mnuchin)表示,弱势美元对美国是有利的。

  纪要同时显示,尽管通胀预期有所增强,但欧洲央行仍旧不愿改变其货币政策立场。

  纪要还补充道:“需要强调的是,货币政策必须保持耐心和持久,而就管理委员会的对外通信而言则应审慎执行。”

关键词阅读:欧洲央行 汇率问题 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