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会议纪要五大看点:今年加息三或四次?

  金融界美股讯:美联储在1月30日和31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的会议纪要会暗示这家美国央行变得更加鹰派和自信吗?

  这是市场在美联储会议纪要公布前的主要担忧。这份会议纪要开启了美联储为期两周的繁忙时期。美联储新一任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将在2月28日和3月1日连续两次就美国利率的前景在国会作证。美联储观察者认为,这份会议纪要将会成为鲍威尔在美国立法者面前作证之前的一次很好的预演。

  市场密切关注通胀,担心美联储可能会不得不以更快地速度进行紧缩货币政策,此前美国新税改法案已经在去年获得美国国会通过,而今年美国国会又通过了额外的支出计划。这份会议纪要可能会包含一些关于美联储想法的线索。

  美联储一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结束之后公布的政策声明倾向于鹰派,原因是美联储官员们表示,通胀“预计将会在今年上升”,相比之下他们此前的描述语言为,价格水平“在近期内将会仍然保持在低于2%的水平”。此外,政策声明表示,美联储预计将会“进一步”缓慢上调美国基金利率。

  以下是将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三点公布的美联储1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的会议纪要的五大看点:

  美联储在今年加息三或四次

  在去年12月份,美联储预计将在2018年加息三次。现在,一个关键问题就是这份会议纪要是否会暗示美联储将在三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调整其加息计划,法国巴黎银行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保罗·莫蒂默-李(Paul Mortimer-Lee)表示。在去年12月份,仅有“很少几位”美联储官员认为进行更多次加息是有必要的。莫蒂默-李表示,他将会密切关注美联储的会议纪要,看看其中“很少几位美联储官员”认为更多加息是有必要的是否会变成“有数位美联储官员”认为更多加息是有必要的。经济学家们表示,这份会议纪要应该会释放出美联储将会在三月份加息的信号,但是同时也表示,这已经被市场定价纳入了考虑之中,将不会是一个意外之事。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美联储观察”(FedWatch)工具显示,市场预计美联储在今年三月份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77.5%。

  “进一步”加息的根据

  经济学家们尤其感兴趣的是美联储会议纪要中对加息的描述是否增加“进一步”这样的修订语,以及增加的依据。就“进一步”加息意味着什么而言,经济学家们的意见并不统一。“就这份美联储会议纪要来看,我们预计这代表着美联储对美国经济的强势更有信心,认为其足以支撑更多次加息,而非是发出美联储转向更加鹰派的货币政策的信号,花旗集团的美国经济学家安德鲁·霍伦赫斯特(Andrew Hollenhorst)表示。在另一方面。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汤姆·普塞利(Tom Porcelli)表示,“进一步”可能是美联储在加息方面采取更加强硬语气的一种前兆。

  讨论财政政策

  美联储1月份货币政策会议可能会就美联储在多大程度上认为美国经济的增长前景自从税改法案通过之后已经改善提供线索。美国政府正在为经济注入大量资金的事实会给美联储提供一个以更快速度加息的窗口吗?任何关于这些方面的讨论都可能会惊吓到市场。目前市场已经开始对这样一种情形的到来感到越来越担心。NatWest Markets的高级美国经济学家凯文·康明斯(Kevin Cummins)说道。在另一方面,美联储会议纪要中关于税收减免不一定会导致通胀上升的任何讨论都可能会对市场起到安抚作用。

  通胀前景

  美联储会议纪要应该会显示,美联储会对通胀将会继续温和上升的想法感到更加舒服,美国银行的美国经济学家米歇尔·梅耶尔(Michelle Meyer)说道。美联储的政策声明中包含了关于通胀的一些关键变化就向市场发出了鹰派的信号。美联储强调称,通胀在今年应该会继续上升,并将持稳于2%左右。“鉴于美联储对通胀的描述语言的改变,我们预计美联储官员们应该会围绕着通胀的风险进行了很多讨论,而且看法并不一致,但是总体上来说会倾向于接受通胀处于上升趋势之中的观点。”梅耶尔说道。美国一月份通胀和薪资数据的意外上升在美联储会议之后才公布,因此市场需要等待鲍威尔在其证词中关于此方面的言论。

  金融稳定性

  美国股市在本月早些时候遭遇短期抛售,而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则是在之前就已经召开。美联储这份会议纪要预计将会包含关于金融稳定风险,以及美国股市估值的讨论,原因是美国股市在整个一月份都处于快速上涨的走势之中。鲍威尔领导之下的美联储“将不会轻易地受到短期市场运动和波动的影响。”NatWest的康明斯表示。他还称,就其在凯雷集团的合伙人经历而言,鲍威尔是“相当了解”金融市场的。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加息 通胀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