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基金都怎么玩 软银被主权财富基金纷纷看好

  国家级基金都怎么玩 软银被主权财富基金纷纷看好

  又一个中东国家主权财富基金看好软银集团的私募股权基金。

  2月21日,巴林主权财富基金Mumtalakat表示,有意向日本软银集团的私募股权基金进行投资,但目前谈判还处在初级阶段。软银集团的私募股权基金主要投资的是科技行业。

  跟投软银私募股权基金

  巴林主权财富基金并不是第一个看好软银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机构。

  软银集团的“愿景基金”(Vision Fund)是世界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它最初是软银集团和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PIF)共同组建的。

  除了软银和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阿布扎比酋长国的穆巴达拉(Mubadala)主权财富基金、苹果、高通、富士康、夏普都是软银私募股权基金的支持者。

  由此可见,巴林主权财富基金跟风并不是意外之举。

  去年6月成立的“愿景基金”此前宣布,已经融资930多亿美元,未来会向科技领域投资,如AI、机器人(16.980, -0.07, -0.41%)等。而除了科技领域,“愿景基金”还有可能向其它一些领域投资,如移动计算、通信基础设施、计算生物、消费互联网业务、金融科技等。而这些投资方向无疑是吸引中东众多主权投资基金的重要因素。有分析人士称,如果巴林主权财富基金也参与注资,软银的“愿景基金”融资规模可能突破1000亿美元。

  今年2月初,根据软银披露的信息,愿景基金已花掉约40%的资金,目前共投资了26家公司,都是各自领域的龙头企业。据悉,愿景基金约400亿美元的投资并非全部来自新交易,有些是经软银达成后转给它的,如ARM和其25%股份。愿景基金目前已经投资了英伟达、印度Fintech独角兽Paytm、虚拟现实技术公司Improbable Worlds、滴滴出行、要连接全球的One Web、联合办公鼻祖WeWork、SBHoldings、生物科技公司Zymergen等公司。

  巴林主权财富基金的首席执行官Mahmood AlKooheji表示,“我们正在与软银集团洽谈,目前还没做任何承诺。不过,我们对这一投资计划很感兴趣,因为已经有很多主权财富基金提前进行了投资。”

  公开信息显示,巴林主权财富基金在2013年才结束连续5年的亏损历史,实现净利润2.21亿美元,在2012年该主权基金的亏损还高达4.85亿美元。目前,巴林主权基金是巴林电信和巴林铝厂的重要股东,资产规模超过100亿美元,至少拥有38家公司的股份,主要投资于非油气部门。

  巴林主权财富基金到底会给软银愿景基金注资多少?这到目前还是个疑问。因为巴林主权财富基金过去曾有大量借贷,尽管2018年还没有到期债务,但也还在考虑潜在的融资方案。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巴林主权财富基金发行了6亿美元的伊斯兰债券,还筹集了5亿美元的贷款。据悉,2019年和2020年巴林主权财富基金会有部分贷款到期。

  对巴林主权财富基金而言,如果对软银的私募股权愿景基金进行投资,可以使其投资在打破地域限制的同时,也呈现多元化趋势,目前,该基金大部分投资只限于巴林境内。在境外,巴林主权基金还投资过英国的迈凯伦集团(McLaren Group)或意大利的医疗保健公司KOS集团等公司。该公司表示,“我们不是一个风险主权财富基金,不能承担过大的风险投资,只能寻找一些稳健投资机会,比如,投资项目的管理能力、公司治理和信息透明度是考核是否注资的主要因素。”

  海湾地区瞄准高科技领域

  近年来,中东主权财富基金规模受原油价格下跌影响较大,但仍是全球资本市场无法忽视的一股重要力量。巴林主权财富基金投资软银私募股权基金,使得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的资产配置行业偏好再次成为焦点。

  据Preqin统计,截至2017年一季度,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总规模为6.59万亿美元,这些资金的游走,无疑对全球资本市场影响较大。主权财富基金的崛起离不开石油价格的不断攀升,截至2017年10月,全球共有79只主权财富基金,其中有17只规模超过1000亿美元,其中有一半是在2008年次贷危机后成立的。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中投公司于2007年9月29日成立,注册资本金2000亿美元。

  从地域来看,中东地区拥有全球金额最多的主权财富基金,资金来源主要是石化燃料的出口收入,占比40%;其次是中国为首的亚太地区的主权财富基金,主要依靠贸易顺差获得,占比也约40%。

  研究显示,自次贷危机后,全球主权财富基金资产配置偏向于非传统金融资产领域。原先热衷于投资股票、债券等传统类金融资产的主权财富基金变化比例不大,而投资房地产、私募债券、私募股权、基础设施以及自然资源等非传统金融资产的比例在上升。

  以全球规模最大主权财富基金挪威主权财富基金为例,该基金去年已经提议要退出对油气类公司的投资,而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是很多大型能源公司的大股东,截至2017年年底,该基金还持有荷兰皇家壳牌公司的2.3%股份,英国石油公司的1.7%股份,雪佛龙的0.9%股份,埃克森美孚的0.8%股份,意大利Eni集团1.7%股份,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1.6%股份以及瑞典伦丁石油公司的0.9%股份。

  就在2018年年初,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向挪威财政部申请,要求获准投资私募股权。该基金表示,优质公司上市越来越少,从其现在的体量以及长期展望来看,目前适合对未上市股权进行投资。其资产管理规模已由10年前的1600亿美元增至目前的约1.1万亿美元。

  这头“巨鲸”投资风格的转变,对资本市场的影响是巨大的。而且,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投资风格的转变还不是个例。据Preqin数据显示,主权财富基金近3年以来对另类资产的配置偏好一直呈增长趋势。其中,投资私募股权的主权财富基金由2014年的51%上升至2017年的61%,投资私募债券的主权财富基金也由2014年的24%上升至2017年的39%,投资其他另类资产的主权财富基金也出现上升。而投资股票及固定收益类等传统类金融资产的主权财富基金则出现小幅下降。

  中东主权财富基金近年来偏爱高科技领域。有研究显示,除酒店、零售与医疗等成熟行业外,海湾地区主权财富基金越来越多地投资于高科技领域。对科技领域投资最活跃的全球十大主权财富基金中,有四个总部位于海湾地区,分别是:阿布扎比的穆巴达拉、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卡塔尔投资局和科威特投资局。卡塔尔投资局、穆巴达拉、迪拜水电局等主权财富基金或政府相关实体正在通过在硅谷设立办公室或与硅谷风险投资巨头签署战略协议等方式涉足硅谷科技产业。

  公开数据显示,软银的愿景基金先期募集的930亿美元中,阿布扎比的穆巴达拉向软银的科技基金投资150亿美元,开展了15-16项科技投资,涉及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产业,其中大部分项目位于硅谷。沙特公共投资基金投资电商公司Noon,并以35亿美元的投资额成为优步最大的外国投资者。巴林主权财富基金在2016年对Envirogen进行投资,获取有效利用水资源的解决方案。

  分析人士认为,从全球主权财富基金资产配置风格切换的经验可见,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也应该加大另类资产配置的规模,未来在全球范围内要加大对房地产、基础设施、大宗商品、私募股权等另类资产的配置规模,对基础设施要重点配置。此外,为了分散风险,还应注重分散化多元化投资。

关键词阅读:主权 基金发行 资产 软银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