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预期CPI数据提振避险资产吸引力 黄金收涨创三周新高

摘要
美国CPI数据超出预期,促使投资者重新将贵金属当作应对价格上涨的对冲,黄金收涨。纽约黄金大涨2.1%报收1358美元,创三周多以来最高收盘。

  金融界美股讯:北京时间2月15日凌晨,美国CPI数据超出预期,促使投资者重新将贵金属当作应对价格上涨的对冲。黄金期货价格收盘上涨,创下了将近三个星期以来的最高收盘价。

  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27.6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358美元,涨幅为2.1%。而在相关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交易中,全球最大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SPDR Gold Trust在黄金期货市场收盘时上涨1.7%,追踪金矿公司的交易所交易基金VanEck Vectors Gold Miners ETF则大幅上涨了4.4%。

  用于追踪美元兑六种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变动的洲际交易所(ICE)美元指数下跌0.6%。通常情况下,美元汇率下跌会促使黄金和原油等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期货的价格上涨,原因是持有其他货币的投资者买入这些商品的成本将会变低。与此同时,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则大幅上升至2.91%,创下了四年新高。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倾向于导致金价承压,因为黄金是一种非付息资产,但从短期来看,通胀的上升则可能会为金价提供提振,这是因为黄金经常都被视为一种传统的安全避风港资产。

  在过去几个交易日中,黄金期货价格一直都呈现出上涨走势,此前期货价格在上周的整体交易中累计下跌了1.6%,创下了两个月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

  周三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环比增长0.5%,创下了五个月以来的最大增幅。但是,消费者物价指数的上升并未对整体通胀状况造成很大改变。过去12个月时间里,该指数的增长率维持在2.1%不变。不计入波动性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核心CPI环比增长0.3%,年化增长率则同样持平在1.8%。另外很重要的一项数据是,经通胀调整后的美国工资在1月份下降了0.2%。

  在纽约商品交易所的其他金属交易中,3月份交割的期银价格上涨35美分,报收于每盎司16.878美元,涨幅为2.1%;安硕白银信托ETF(iShares Silver Trust ETF)上涨1.7%。3月份交割的期铜价格上涨7.35美分,报收于每磅3.236美元,涨幅为2.3%。4月份交割的期铂价格上涨23.4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999.10美元,涨幅为2.4%。3月份交割的期钯价格上涨16.6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997.30美元,涨幅为1.7%。

关键词阅读:黄金 CPI 避险资产 美元 汇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