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兴银行:美债收益率若升至3% 标普将跌至2500点

  金融界美股讯:经过了上周的抛售之后,股票投资者正在密切关注债券市场,但是其中很多人并不知道通胀上升到什么水平将会开始伤及股票市场。

  法国兴业银行的专家们试图计算出这个充满魔力的数字。基于他们的分析,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3%的水平将可能会导致标普500指数下跌至2500点,这意味着该指数将从其在1月26日触及的2873点的历史最高水平下跌14.5%。

  法国兴业银行的数字运算大部分都是围绕着股票风险溢价进行的。这是一个获得广泛采用的估值工具,它能帮助投资者决定应该把多少资金配置在股市,把多少资金配置在债券市场,依据就是未来的股票回报。当然,它也能够帮助投资者决定美国国债利率达到什么水平时会变得有足够的吸引力,使得投资者对股票的需求减少。

  简而言之,风险溢价反映出了股票市场未来的预期回报与所谓的无风险利率之间的价差,而无风险利率通常情况下也就是指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

  低风险溢价可以通过一家公司的股票价格高企来显现出来。但是反过来说,这暗示着一家公司的股价的上升空间不多了。

  另一方面,高风险溢价暗示着股票投资者可以期待一只股票在未来有更高的回报。此外,如果股票风险溢价已经很高,那么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将会对股票形成冲击,但是也不会下跌太多。

  “如果股票风险溢价很高(超过均值),那么国债收益率上升能够被股票市场吸收。然而,当股票风险溢价已经非常低的话,那么股票市场吸收国债收益率上升的能力就很有限了。”法国兴业银行的策略师们表示。

  在当前,股票风险溢价正处于2.8%的水平,低于3.9%的长期均值水平,上一次股票风险溢价达到这一水平还要追溯到互联网泡沫期间,法国兴业银行的数据显示。假设股票风险溢价仍保持不变,那么当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至3.00%的水平之时,标普500指数就应该会下跌到2509点,正如下图所示。

  无可否认,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也将难以与美国股市牛市的股票回报相比,但是却能扭转债券市场的局面。

  “大体上来讲,美国国债并非是如此的有利可图,但是从主动管理的角度来看,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变得有一点意思了。”AB Fixed Income的首席投资官道格·皮布尔斯(Doug Peebles)说道。

  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已经超过了标普500指数的平均股息收益率,这也是投资者可以关注的另外一个方面,这个方面可以显示出政府债券相对于股票的吸引力。在去年12月份,美国2年期国债收益率十年来第一次超过了标普500指数的股息收益率。

  结果就是,投资者应该重新平衡自己的投资组合,配置更多的债券资产,法国兴业银行的策略师们表示。关于股票配置在投资组合中的比例而言,他们目前的建议是50%,相比之下去年9月份时却高达80%。

  诚然,股票风险溢价并非是一个预测股市未来走向的简单明了的方法。就像是所有的估值指标一样,股票风险溢价更多的是一种暗示,而非是一种可以借此“安方抓药”的工具。

  更加重要的是,股票风险溢价给基金经理们带来了一个有用的起点,他们借此可以就如何在各类资产配置自己的资金作出决定。

关键词阅读:法兴银行 风险溢价 国债收益率 法国 标普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