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月CPI远超预期 美联储年底前加息三次概率上升

  金融界美股讯: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在1月份的增幅远超经济学家此前预期,从而引发了市场有关通胀率将上升至危险的极高水平的忧虑。

  消费者物价指数在上个月环比增长0.5%,远超经济学家平均预期的0.3%。不计入波动性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环比增长0.3%,也超出经济学家平均预期的0.2%。

  美国劳工部指出,这种物价压力是“基础广泛的”,汽油、住所、服装、医疗保健和食品价格均有所上升。

  市场对此作出了激烈反应,扭转了此前的上涨势头,美国股市开盘下跌。与此同时,政府债券的收益率也同样转为上升,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了大约3.5个基点,至2.88%。

  “在过去一年的大多数时间里,经济增长速度都有所加快,从而使得劳动力和产品市场变得紧缩,帮助推动物价以更快的速度上升。”Nationwide的首席经济学家大卫·博森(David Berson)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我们预计,今年的实质GDP增长将达到3%左右——快于趋势增长,对通胀上升形成了支持。”

  标题CPI数据的年化增长率达2.1%,超出经济学家预期的1.9%;核心CPI的年化增长率为1.8%,也超出经济学家预期的1.7%。

  投资者此前就已在密切关注这份报告,原因是市场有关通胀将大幅上升的忧虑导致股市下跌,并推动债券收益率上升。通胀的强劲上升将推高借债成本,并可能导致企业盈利因此受损。

  “整体上来说,我们认为1月份核心CPI通胀的上升是个迹象,表明了今年剩余时间里的通胀走势。”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高级美国经济学家迈克尔·皮尔斯(Michael Pearce)说道。

  美联储设定的通胀目标为2%,认为这个水平的通胀率意味着经济表现强劲,而且也并未增长过快。CPI数据并非美联储最关注的通胀指标——该行最关注的是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PCE)——但在作出利率政策决定时仍有可能对其加以考量。

  在这项数据公布以后,市场定价表明交易商对美联储在年底以前加息三次的可能性预期有所上升。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 Group)的“美联储观察”(FedWatch)工具显示,交易商目前预计美联储在12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为将近62%,相比之下此前预期为50%。

  美联储目前将其基准利率设定在1.25%到1.5%的目标区间,而如果通胀持续上升,那么现在来看这一利率水平可能会被视为太低了。

  “市场担心的不是通胀将会成为一个大问题,而是美联储现在将被迫在缩减自身资产负债表的同时跟上通胀上升的步伐。”华盛顿经济咨询公司林赛集团(The Lindsey Group)的首席市场分析师皮特·布克瓦(Peter Boockvar)说道。“如果美联储在2015和2016年中不是那么‘胆小如鼠’,在每一年中都加息三次,那么现在我们就不会有这番对话了。”

  与此同时,市场对美联储3月份加息概率的预期也同样有所上升——现在交易商几乎认为3月份加息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而且对美联储在6月份第二次加息的概率预期也有所上升。

  在CPI报告中,大多数子指数都呈现出上升势头,其中燃油价格指数飙升9.5%,汽油价格指数上升5.7%。在过去一年时间里,期银价格已经累计上涨了8.5%,燃油价格则更是大涨22.5%。

  食品价格上升0.2%,其中在外就餐的食品价格上升0.4%,创下了一年以来的最大升幅,年化增长率达到了2.5%。水果和蔬菜价格上升0.5%,其中水果价格上升1.9%,蔬菜价格则下降1.2%。另外,服装价格上升了1.7%,这种升幅也很抢眼。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CPI 加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