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月通胀数据超出预期 通胀担忧抬头

  金融界

美股讯:美国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CPI)远超预期,令人担忧通胀可能上涨到危险的高度。

  美国劳工部报告显示,1月CPI增长0.5%,而市场预期为增长0.3%。扣除波动性较大的食品与能源价格不计,核心CPI增长0.3%,高于市场预期的0.2%。

  劳工部表示,价格上涨压力的“基础广泛”,汽油、住所、服装、医疗看护以及食品等价格都有所提高。

  市场对CPI数据作出了激烈反应,美股指数期货由涨转跌,道指期货从最高点下跌了大约450点,国债收益率走高,基准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至2.88%。

  Nationwide首席经济学家David Berson表示:“去年大多数时间内的经济增长速度超出预期,使劳动力市场与产品市场得到提振,并且推动了价格以更快的数据增长。我们预计今年的GDP增长将达到3%左右,超出平均趋势水平,并使通胀率提高到更高水平。”

  名义CPI年化数字增长2.1%,市场预期为1.9%。核心CPI年化数字增长1.8%,市场预期增长1.7%。

  在通胀上涨导致美股下挫、国债收益率攀升之后,CPI数据备受市场关注。通胀水平的强力上涨导致借贷成本攀升,从而使企业盈利减少。

  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者设定的通胀目标为2%,他们认为这一通胀水平将意味着经济强劲增长但又不会过热。CPI数据并不是美联储最看重的通胀指标,但仍然可能影响到美联储的利率决定。美联储最重视的通胀数据是个人消费开支(PCE)指数。

  Bleakley咨询集团首席投资官Peter Boockvar表示:“让市场感到担忧的不是通胀,而是美联储被迫一边缩减资产负债表一边适应通胀上涨的状况。如果美联储在2015年和2016年不是如此谨小慎微,我们现在就不会说这样的话了。”

  CPI数据公布后,市场认为美联储在3月加息已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了,并且6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也大幅提高。

关键词阅读:CPI 通胀目标 美联储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