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盘?波动率?都比不上养老基金这个大麻烦

  过去一周全球股市大跌所带来的波动率骤升令投资者无不侧目关注,但在专业投资者眼中,这些可能只是“小麻烦”。管理着1.2万亿美元资产的PGIM资产经理David Hunt认为,真正可能给金融市场造成巨大冲击的源头将会是养老基金。

  PGIM为全球300家最大养老基金中的147家提供服务,David此前曾在麦肯锡工作,在养老基金领域拥有绝对的经验。

  “在全球央行的合力之下,低利率带来了杠杆成本处于历史低位,股票市场也在相对高位之中。但是一旦流动性出现问题,音乐突然停止,市场将会如何应对这种挑战?尤其是体量巨大的养老基金。”这是David近期抛出的一个问题。

  “如果你想找到一个真正可能引发下一次金融危机的契机,那毫无疑问,养老基金绝对在名单册之上。许多国家的养老基金已给出了年化7%的预期目标,这显然是不切实际的。一旦市政府和地方政府发现税收减少或就业恶化,那么我们的大麻烦就要出现了。”David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事实上,在本轮美股暴跌中惹人注目的“做空VIX”策略爆仓中,包括全球养老金基金、主权财富基金及不少对冲基金在内的投资者都在做空VIX。

  David指出,企业养老基金的表现整体要好于公共养老基金。这是因为,公共养老基金总是希望可获得高额的回报。相对来说,企业养老基金的重点是规避赤字并远离风险,这才是养老基金应有的风格。

  David还预计,未来企业通过IPO融资的数量将会越来越少,私募股权的形式将成为主流。对于传统的401K组合来说,寻找到好公司的难度也因此加大,因为能真正赚钱的公司可能就不选择上市了。(四大之一的安永数据显示,1996年在美国上市的公司总数为8000,2106年则仅有4300家)。

关键词阅读:养老基金 波动率 崩盘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