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物流获中国物流行业最大单笔融资 华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北京时间2月14日,京东(美股JD)集团(NASDAQ:JD)宣布旗下京东物流集团(下称京东物流)完成具有约束力的最终增资协议。此次融资的主要投资方包括高瓴资本、红杉中国、招商局集团、腾讯、中国人寿、国开母基金、国调基金、工银国际等多家机构。根据最终协议,此轮融资总额约为25亿美元。交易完成后,京东集团仍将持有京东物流 81.4%的股权。华兴资本担任本次交易独家财务顾问。依照惯例成交条件,此次融资预计在 2018 年一季度末完成。

  这也是中国物流领域里最大单笔融资,不仅代表着投资机构对于京东物流增长潜力的高度认可,更意味着以京东物流为代表的新一代物流公司将成为行业未来强劲的推动力量。

  此次合作是华兴资本继2014年帮助京东与腾讯达成电子商务等重大战略合作,并作为联席主承销商协助京东集团完成赴美IPO、2016年帮助京东金融进行A轮融资、2017年帮助京东集团完成金融业务重组后,与京东集团的又一次成功合作。

  华兴资本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包凡先生表示:此次华兴资本帮助京东物流完成首次外部融资,为京东物流深耕物流行业、实现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京东物流是新一代物流的引领者和实践者,通过物流贯通商流,提供一体化的供应链解决方案;此外,通过智慧物流推动效率革命,京东物流加速实现了成本、效率、体验的全面升级。

  “我们十分看好京东物流未来发展前景,也相信京东物流作为供应链基础设施,将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作为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华兴资本集团很荣幸能够一路陪伴京东集团的发展,同时也期待华兴资本集团与京东集团、京东物流有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未来华兴将进一步强化跨市场跨产品的资源对接能力,为客户持续提供全面高效的资本市场服务。”包凡称。

  京东自2007年全球首创了 B2C 的物流模式,并于2017年4月宣布成立京东物流集团,致力于将过去十余年积累的基础设施、管理经验、专业技术向社会全面开放。目前, 京东物流是全球唯一拥有中小件、大件、冷链、B2B、跨境和众包(达达)六大物流网络的企业,服务覆盖了全国99%的人口。在全国运营近500个大型物流中心,物流基础设施突破1000万平方米。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提出,京东物流过去极大地提升了中国零售业的流通效率,大幅降低了中国社会化物流成本,并打造了全球最优的用户体验。此次融资将成为京东物流的新起点,未来,京东物流将以更加开放、共生的理念,积极携手行业合作伙伴搭建智慧供应链价值网络,致力于成为中国商业社会的基础设施。

  京东物流首席执行官王振辉认为,随着无界零售的不断深化,物流将嵌入到生产、流通、消费的每一个环节当中。本轮融资完成后,京东物流将继续坚持以用户体验为核心,为商家和用户提供“有速度更有温度”的安心服务,在供应链网络搭建、智慧物流前沿技术的探索与应用、人才引进与培养、物流增值服务等领域进一步开拓。

  王振辉表示:“我们将基于短链供应,打造高效、精准、敏捷的物流服务;通过技术创新,实现全面智慧化的物流体系;与合作伙伴、 行业、社会协同发展,构建共生物流生态,与合作伙伴共创共赢,共同为行业和社会创造价值。”

关键词阅读:京东 华兴资本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