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暴跌的源头是薪资增速 周三CPI将再度引发抛售?

  金融界美股讯:在以往的历史上,通货膨胀曾经不止一次地扮演过“妖怪”的角色,令当时的投资者受到了惊吓。而时至今日,这个“妖怪”又在突然之间再一次给投资者带来了噩梦。

  在过去两个半星期的交易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已经累计下跌了8%,遭遇了从此前触及的纪录高点惊人回落的一波卖盘,而触发股市下跌的原因则是美国工人的工资创下了九年以来的最快增长。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这是因为,华尔街突然之间开始担心通货膨胀将会大幅上升、美联储将加快加息步伐以及经济最终将变得运行不畅,从而面临衰退的风险。

  那么,华尔街是否真有必要如此惊恐呢?经济学家称,对这种形势感到担心是应该的,但恐慌则是没有必要的。

  “通货膨胀是可以在不脱离控制的情况下稳固上升的。”牛津经济研究所(Oxford Economics)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格雷戈里·达科(Gregory Daco)说道。“没有必要对此感到十分担心。”

  几乎所有人都预计通货膨胀将在2018年里有所上升,达到甚至是超过美联储2%的目标水平。美联储最看重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PCE)在2014年时仅为0.3%,到2015年上升至1.2%,而在去年则已经达到了1.7%。

  有很多理由都可促使市场预计按PCE指数衡量的通货膨胀将自2011年以来首次触及2%,并且将从此持续保持在这种水平上。

  美国经济的增长表现正在变得越来越强劲,工资正在增长,劳动力缺乏的情况正在变得恶化,而“现在还已经出台了财政刺激政策”,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的高级经济学家萨尔·加提艾利(Sal Guatieri)说道,他所指的政策是指特朗普政府的减税法案以及提高政府支出的计划。

  根据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的预测,PCE指数将在2018年中触及2.4%。

  但与此同时,加提艾利对某些市场人士有关通货膨胀将会变得不受控制的预期则抱有怀疑立场。毕竟,通胀率上一次触及3%已经是十年之前的事情了,而自那时起以来早已是变化丛生。在过去五年时间里,令通货膨胀受到了抑制的因素包括自动化程度提高、全球竞争压力加大以及互联网购物的爆炸式发展等——这就是所谓的“亚马逊效应”。

  随着电商巨头亚马逊(NASDAQ:AMZN)的迅猛发展,消费者变得可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价格比对,并选择能让他们得到最大利益的交易,这就使得公司提价的难度变大,因此而变得缚手缚脚。

  与此同时,失业率的下降以及工人薪资的上升则并不意味着通货膨胀一定会急剧上升。达科指出,这两者之间确实存在着关系,但这种关系并不是“内定”的。他还进一步指出,通货膨胀的起起落落是由很多因素造成的。

  另外,虽然1月份美国工人工资的增长给华尔街带来了剧烈的震荡,但这种影响可能是被一次性因素放大了。工资只是在缓慢爬升而已,而并不是急速上升。

  “工资增长实际上并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高。”金融公司Regions Financial的首席经济学家理查德·穆迪(Richard Moody)说道。“人们在十年以前会发问道;‘通货膨胀在哪儿啊?’而似乎只是在一瞬之间,现在他们就开始认为通胀已是迫在眉睫了。”

  无论如何,华尔街都将在本周密切关注1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报告。市场目前预测该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环比增长0.4%,而这种增长肯定无法令投资者的忧虑情绪得到缓解。

  虽然CPI指数并非美联储自看重的通胀指标,但这项指标可以更好地反映出美国人为购买货物和服务而实际支付的价格。在2017年底,CPI指数的年率为2.1%。

  当这份最新的CPI数据公布之时,哪怕其增幅只是略微高于预期,也很可能会让华尔街再次受到惊吓,并触发另一轮卖盘。

  “在市场对工资和通胀问题感到担心的形势下,1月份CPI数据变得更加重要了。”瑞士银行集团(NYSE:UBS)的经济学家在一周展望报告中写道。

关键词阅读:通货膨胀 CPI指数 美股 增速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