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属罕见:亚马逊在总部和全球范围内裁员数百人

  金融界美股讯: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亚马逊正在西雅图总部裁员数百人,并在全球范围内裁员数百人,对于几年来一直呈井喷式增长的在线零售巨头来说实属罕见。被裁撤的员工主要来自消费零售部门,同时,该公司继续在其它领域积极招兵买马。

  亚马逊是全球第二大总部设在美国的企业雇主,裁员数百人是小事一桩,与近年来动辄裁减数千人的微软和波音公司相比,不过是小巫见大巫。

  但亚马逊公司是一家拥有广泛业务的公司,素来以节俭和高效配置资源而自豪,任何形式的大规模裁员都是罕见的。裁员后,该公司西雅图总部的员工依然超过4万人,而在2010年仅有5000人。

  据几位员工说,过去两年的快速增长使一些单位的支出超出预算,有些团队的工作人员太多。最近几个月,亚马逊在几个团队中实施了招聘冻结政策,此举将西雅图总部的工作职位空缺减少到了多年来的最低水平。

  亚马逊公司《西雅图时报》发表声明,承认正在削减开支。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一些员工被告知他们的职位已经没有了,预计裁员将在未来几周内完成。

  最近亚马逊在西雅图以外也在裁员,表明该公司正在整合已建立的零售业务。

  与此同时,该公司也继续雇用大量员工。亚马逊在本月公布季度业绩时表示,2017年12月,该公司的全球员工人数为56.6万人,比上一年增长了66%,本周一,仅在亚马逊仓库以外,就有1.2万个空缺职位。该公司也在为第二总部选择地点,那里计划雇佣多达5万名员工。

  然而,一些西雅图雇员描述说,工作环境十分紧张。

  一位负责裁员的经理说,他的团队得到了简要说明,贝索斯和亚马逊公司希望在最近几年快速增长之后,给经理们施加更多压力,以便淘汰业绩较低的员工,强化开支管理。

  “人们的状况很糟糕,”他说。“园区里的工作压力太大了。”

  该公司最近还制定了一项任务,即监督其它主管的管理人员必须至少有四名下属向他们汇报工作。该公司表示,此举旨在减少冗余管理层,保持公司的灵活性和快速移动能力。

  “亚马逊现在有人口过剩的问题,”该公司的一位工程师说。

  除了该公司的年度计划和预算流程之外,今年头几个月也出台了亚马逊员工绩效考核制度,对一些人来说,这意味着他们需要改进,否则将面临不利后果。

  去年,亚马逊推出了一个名为“轴心”(Pivot)的职业培训项目,为绩效不佳员工提供帮助。亚马逊说改善计划并不是用来裁员的。

  “我们利用绩效管理过程来识别人才,帮助员工提高技能,在某些情况下,让员工意识到自己表现不佳,”该公司一位发言人说。“我们不使用绩效管理流程来控制员工数量。”

关键词阅读:亚马逊 全球第二 裁员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