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5大科技巨头正吞噬年轻企业

  由于美国IT领域的巨人过于强大,新兴企业难以成长。在“初创企业”的圣地——美国,这种问题意识正在加强。因为年轻的企业正在不断被拥有网络浏览和购物记录等数据资源的大企业收购。美国企业的开业率降至过去40年的最低水平。还能听到有声音担忧,作为曾经的技术创新源泉,产业的新陈代谢有可能减弱。

  “谷歌和Facebook面对初创企业,处于不平等的垄断地位”,旅行网站亿客行(Expedia)前任CEO、优步(Uber Technologies)现任CEO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提出了异议。

  数据和资金的垄断

  在美国股票市场,占总市值前5位的苹果、Alphabet(谷歌的母公司)、微软、亚马逊和Facebook这5大IT巨头凭借压倒性的业务基础,掌握着数据、资金和人才等资源。年轻的企业即使有优秀的创意,也难以抗衡5大巨头。

  “是不是太相似了”,很多人看到亚马逊2017年发布智能音箱“Echo Show”之后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因为其外形酷似初创企业Nucleus率先开发的产品。

  实际上,这家公司获得了亚马逊的创业支援,在开发过程中也得到了协助。亚马逊强调了Echo Show的原创性,但在相关人士之间,有观点认为亚马逊将手伸向年轻企业,获取了大量技术。

  美国的开业率下降

  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创业不到1年的年轻企业仅为41.4万家。与创出最近顶峰的2006年相比减少26%。反映此类企业占美国企业整体比率的开业率仅为8.1%。金融危机前曾超过10%,但目前创出有可比数据的1977年以后最低水平。

  马里兰大学教授约翰·霍尔蒂万格(John Haltiwanger)等人的研究显示,2000年以后的创业低迷在高科技产业尤为突出。另一方面,也有很多声音表示,硅谷等地的初创企业仍然繁荣。麻省理工学院的豪尔赫·古兹曼等人的研究显示,具有“较高潜力”的创业比率并未减少。但是,即使是有潜力的初创企业,能发挥潜力实现增长的概率也低于此前。

  5大IT巨头正在不断收购有潜力的年轻企业。美国调查公司PitchBook数据显示,5大巨头在2000年以后收购了超过600家企业。总额达到20万亿日元(约合1840亿美元)。据美国数据公司CB Insights统计,从对最尖端的AI领域的企业收购(2011~2016年)来看,首位是谷歌,第3位是苹果。

  “我在想怎么才能被5大巨头收购”,纽约一名30多岁的男性表示。在希望创业的年轻人之间,向5大巨头出售公司成为有力的退出途径。无需太多时间即可收回资金,转而开发新的技术和服务。

  即使在最开始就做好了被收购的准备,创业也会诞生新业务的萌芽。这一点不会改变。但有观点指出,如果这种趋势继续,即使创业也只是在帮助5大巨头变得更大,初创企业的竞争条件将更加严峻。

  在传统经济学中,技术创新将促进企业的新陈代谢,带来经济活力。有观点认为,随着新技术的崛起,只有诞生超越5大巨头的公司,才能推动经济增长。在被视为21世纪最大增长产业的AI等领域,5大巨头一马当先。如何对待巨头企业,将成为全球的讨论焦点。

关键词阅读:巨头 谷歌 初创企业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