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的另一个问题:企业盈利可能超出了市场需要

  金融界美股讯:说到企业盈利的增加,实际上可能不是好事。历史表明,在企业利润特别高的年份里,市场最终会走低。这主要是由于预期过高,强劲的业绩不够支撑预期。投资者担心强劲的业绩预示着经济过热。

  尽管看起来有些违反直觉,但这种模式很重要。这是因为许多投资者都在利用美国企业营收和收益的强劲表现作为他们认为的牛市基础。历史表明,泡沫有多种形式,盈利也会有泡沫。

  美银美林的股票和量化策略师丹-铃木(Dan Suzuki)表示:“如果你看一下营收增长两位数的年份,实际上在这些年份市场出现下跌的可能性比其他年份还稍微高一点,而原本这是非常吸引人的。”

在2009至2017年的牛市中,企业利润增长与股市指数的上升有着很强的相关性。

  然而,2018年似乎是一个特别强劲的盈利年份,可能是自2009年开始经济复苏以来盈利表现最佳的年份,在2017年第四季度后继续强劲增长。截至去年年底,美国公司的总盈利增幅达到13.4%,80%的公司应收超预期,这是金融数据供应商FactSet自2008年开始追踪该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

  然而,如此之大的数字带来了一种协调一致的预期,而这正是市场陷入困境的原因所在。铃木说:“当乐观情绪非常高涨且估值很高时,市场就会变得更加脆弱。在这种背景下,哪怕是很小的恐慌也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这一趋势已经有了一些表现。在过去的几个季度里,投资者对那些超过华尔街收益预期的公司给予了很少的回报。最近,在第四季度的财报中,表现出色的公司获得的回报中值仅为0.3%,而历史标准也为0.3%。

  所有这些都伴随着对市场表现的越来越高的预期,至少在最近的修正之前已经达到了主要的平均水平。虽然超额利润听起来似乎是个不错的消息,但它们给投资雷区增加了另一种动力,而这正变得更加棘手。

  铃木说:“当我们进入周期的时候,情绪驱动的市场预期和乐观情绪变得越来越乐观,这就是它所导致的结果。它确实设置了一个很高的门槛,很容易让人失望。”

关键词阅读:企业盈利 美股 财报季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