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大佬:市场就像1989年的日本或1999年的美国

  对冲基金大佬保罗-都铎-琼斯(Paul Tudor Jones)表示,在股票和债券市场多年来一直齐头并进的走势结束之后,通货膨胀将卷土重来,波动性也将从其多年的沉睡中恢复。

  虽然本周飙升的波动性使得联邦基金期货的交易员预测今年加息次数会减少,都铎则认为物价上涨的惊人速度(经历了8年就业困境和工资增长停滞之后)将迫使美联储更快加息,让交易员再一次判断错误。

  本周早些时候,在美国股市第二轮暴跌之前,琼斯曾给投资者写过一封信,信中说,政策制定者过于宽容,导致市场普遍感到自满,他们没有解释为什么通胀不会显著上升,但表示应该提高利率。

  如今,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的减税计划(将大幅扩大国债发行规模、导致利率飙升)的“不当行为”,将让投资者措手不及。随着企业纷纷回购股票、扩大资本支出,许多人预计股市将在年内“融胀”。通过将利率维持在低位,美联储无意中吹出了一个金融泡沫。琼斯说,目前的情况让他想起了1999年左右的美国市场。

  “我们正在重新演绎一个由来已久的金融泡沫的故事,之前已经玩过很多次了。”都铎投资公司(Tudor Investment Corp.)创始人之一的琼斯在2月2日给客户的信中写道,“这个市场现在的气质和1989年的日本和1999年的美国都很相似。而今年1月发生的一切让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相信这种历史将重复。”

  琼斯在信中说,他看到了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和日本央行行长野田佳彦(Yasushi Mieno)之间的相似之处。他于1989年12月加入日本央行,当时正值投机投资在土地和股票上非常繁荣。上任不到一周,他就开始提高利率。

  考虑到过去两天的发生的事情,琼斯的呼吁几乎是有先见之明的。“野田佳彦最终被指责戳破了他无法控制的泡沫。”琼斯说。“尽管传递信息的人总是受到指责,但真正的错误在于上世纪80年代末的政策制定者们,他们允许系统性失衡在日本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上积聚起来。”

  琼斯并不是唯一一个警告突然的通胀冲击会重新唤醒市场波动风险的人。投资公司Citadel创始人肯-格里芬(Ken Griffin)本月早些时候表示,他担心全球通胀会加速,因为人们普遍对这种冲击的风险感到“自满”。

  琼斯表示,他的270亿美元对冲基金“谨慎地定位了通胀意外上升的可能性”。他补充说,当特朗普上周发表国情咨文时,他没有提到今年美国国债的发售卖将从目前的5830亿美元增加到近1万亿美元。

  琼斯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在充分就业的情况下,我们通过了一项减税计划,将把我们的财政赤字推升至GDP的5%。你能想象在不可避免的衰退中,赤字和债务会发生什么吗?那就是美元现在所感受到的。”

关键词阅读:对冲基金 日本央行 美国股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