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布局新零售 阿里巴巴54亿投资居然之家

  2月11日,国内家居行业龙头企业居然之家与阿里巴巴(美股BABA)集团共同宣布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阿里巴巴以及关联投资方向居然之家投资54.53亿元人民币,持有其15%的股份。双方将运用各自优势,在家居领域开启新零售的全新时代。

  居然之家的加入,使家居领域新零售建制初成,加上此前已经出征的七路,阿里新零售组成的八路纵队分进合击,由点到线,推动消费和供给双升级,并贯穿衣食住行,聚力成面,成为抬升城市商业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水平的关键动能。

  阿里巴巴最新一季财报显示,其收入同比增长56%,天猫实物商品的商品交易额(GMV)同比增长43%,市场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这中间最核心的原因,就在于通过2017年的持续突破,阿里巴巴已经初步完成新零售布局,并由此收获了爆发式的增长动力。

  阿里新零售全图谱

  从线上到线下,由中国而全球,阿里新零售的布局实现了全贯穿。

  从线上而言,由5.8亿月活跃用户、淘宝上的逾千万店铺、进驻天猫的18万全球品牌所建构的零售平台涵盖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的品牌商品实现成交,225个国家和地区居民在此消费。

  同时在线下,近10万智慧门店,百万门店线上线下打通;新零售标杆盒马鲜生全国开店已达30家,上千万人入驻“盒区房”;银泰将数据融入到商场经营的各个环节,变身“数据中心”;天猫与苏宁线上线下融合加深,通过体系共融、渠道共享和大数据价值挖掘,近百家门店卖场已变身新零售样板间;天猫百万件货品在大润发华东地区20个城市167家卖场上架;“天猫超市1小时达”服务已覆盖11城,这意味着全国上万小区升级为“天猫小区”。

由点到线,新零售八路纵队分进合击

  阿里新零售上述布局,是从点的突破开始,在各种零售业态分头跃进,探索数据驱动的抓手,优化线上线下的通路,实现业态的创新。

  自2016年底马云提出包含“新零售”在内的“五新”战略起,在家电数码连锁领域阿里入股苏宁云商;在百货商超领域,银泰商业、三江购物、高鑫零售成为重要力量;全业态综合体则有百联集团与阿里的战略合作,与此同时,依靠淘宝、天猫两个新零售基座,以及包含蚂蚁金服、菜鸟网络、阿里云等在内的新商业基础设施的夯实,阿里在无人零售、智慧门店、品牌快闪店等方向上积极创新,更创造出盒马鲜生这样的全新零售业态。

  每一家盒马新开都成为当地民众的关注焦点,因为盒马对当地消费升级的推动实在而显著

  这些“点”的突破,深刻而全面地启动了互联网时代下的零售业的整体升维。而且,它们正在构成丰富的连接、贯穿,在行业的维度上进展到了“线”的态势,其具体形态即是阿里新零售的八路大军。

  日前,阿里巴巴CEO张勇在内部讲话中透露,阿里已经形成了以原来的淘宝为天,以菜鸟为地,全市场、全渠道的新零售的各路大军:包括在天猫及线下一体化运营的品牌店;与银泰打造的新购物体验和购物零售业态的百货大军;与苏宁合作的从城市到农村的数码电器大军;以盒马和以大润发为代表的、包括跟天猫超市结合在一起的食品快消领域大军;用技术、数据和整个经济体资源驱动的消费者独特体验的口碑大军;能够打通城市和农村双向供应链和消费链路的村淘;让所有的小店变成用互联网技术来赋能的智慧小店;现在又加上第八路以居然之家为代表的家居生活类场景,着力打造家经济。

  在全球最大的星巴克智慧门店,买一杯咖啡也可以是极致的体验

  代表线上商业力量的阿里巴巴和传统线下零售业态的战略合作与业务融合,一环延展一环,一路融合一路,使得万物互联时代背景下的新零售版图日益完整。在新零售力量的推动下,传统实体零售企业在2017年焕发活力。商务部报告显示,近五年来实体零售首次实现回暖,社会零售进入黄金期。仅仅是银泰,其双11客流就同比增长59%,销售同比增长了51%。

  聚力成面 抬升城市商业基础设施

  “点”和“线”的交织,聚力成面,阿里新零售正在展现出一种全新的发力路径,推动城市商业基础设施的整体升级。

  在衣食住行各个维度,阿里新零售都在日益助力消费升级,这当中既包括消费水平的升级,也包括消费体验的升级。“三公里理想生活区”即是其具体表现,从各行业的零售新业态向餐饮、旅游、文化等其它行业跨界融合,“天猫超市1小时达”、“盒马半小时达”构筑了全新的城市消费需求响应网络,加上数据打通、线上线下贯穿一体,一张城市新商业的大协同网络正在形成。

天猫积极推动的智能母婴室改造已成为新零售推进城市公共服务水平的样板

  如果阿里巴巴所引领的新零售是用大数据重构传统商业的“人、货、场”,那么“新零售之城”则遵循了“天、地、人”的布局——以天猫淘宝为代表的线上商业不断给用户带来惊喜;以盒马、银泰、苏宁以及智慧门店为代表的地面部队,通过重构消费场景刷新人们对新零售的感知;而最终的核心是人,传统的城市商业格局以大商业综合体、核心商圈等为中心化地标,而在新零售的城市商业格局中,人在哪里,周围三公里就是每个人专属的理想生活区。

  这就是新零售的“点”“线”聚力成“面”的过程,这正在成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中坚力量。

  知名投行Jefferies称阿里巴巴“将会重新定义商业的未来”。从零售这个原点出发,新零售将助推物流、支付、技术等所有商业基础设施再次全面升级。它是这个时代的“超级工程”,已经并将继续深刻改变全世界的商业面貌。

关键词阅读:居然之家 零售 阿里巴巴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