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送支出大礼包 美联储面临加快升息压力

  美国经济已经有减税的利好,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又签署了一份协议将带来将近3000亿美元的支出,这意味着美联储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将其加息计划提速。

  受此影响,各大银行和咨询公司的经济学家们都在忙着上调他们对经济的预测,并表示,这将帮助提振2018年的增速至远超美联储所想的1.8%的长期潜在增速的水平。

  “这确实会让风险转向上行,”无论是经济增长还是通胀,前美联储官员Peter Hooper说,他现在是德银证券驻纽约的首席经济学家。

  根据12月份公布的最新点阵图,美联储预计今年会加息三次。而本周美联储官员在不同场合讲话时又心照不宣地重申了这一展望,同时表示近期的股市大跌不会对经济有太大影响。

  摩根大通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在周五给客户的报告中,将其对美国经济今年的增长预测从之前的2.2%上调到了2.6%,明年的增长预测从1.6%上调到了1.9%。

  “我们现在更加相信美联储将需要更积极地行动,无论是和市场预期相比,还是和点阵图现在的预测相比,”前美联储研究员Feroli说。

  Hooper也表示,他现在对于自己所预测的美联储在鲍威尔领导下将在今年加息四次的预测更加自信了。

  他预计,政府支出的增加将拉动今年的经济增速提升0.4个百分点,或将令德银对2018年的增长预测上升至3%。

  通胀压力

  穆迪的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也认为,新的预算协议将拉动2018年的增速提升最多0.4个百分点,并表示,这恰好还是经济在极限运转的时候。

  “它会刺激通胀压力,”Zandi在一封电子邮件中称。“通胀加速多快取决于美联储的反应。”

  Feroli称经济增长提高将驱动失业率进一步下降,他预测美国的失业率到明年底将下降至3.2%,而今年1月美国失业率4.1%已经接近17年低点。

  根据美联储12月份的预测,这会导致失业率远远低于美联储官员所认为的长期可持续的4.6%的水平。

  Amherst Pierpont Securities LLC的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Stanley称,如果税改一如预期提振经济潜在增速的话,美联储或许能获得一点喘息空间。

  但Feroli 有不同看法,他认为美联储可能无法做到等待这些长期效果显现之后才做出反应。

  “美联储等不起,”他说。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特朗普 升息 大礼包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