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投资者不必害怕美联储加息?

  《经济学人》杂志刊文称,刚刚卸任不久的美联储前主席耶伦(Janet Yellen)曾经有一个著名的比方,说联储的工作就是“持续向酒樽中填酒,直至客人全部到来”。当下投资者很容易就会想到这个比方,因为新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或许很快就会迎来“客满”的时刻。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了2014年初以来最高的水平。货币政策将收紧的前景已经在让股市感到紧张了。失业率下降到历史性的低点,而减税政策也在这当口推出,投资者自然会想到通货膨胀和利率很快就都要加速上扬了。

  在截至去年第四季度的一年当中,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为2.5%。根据奥肯定律(Okun’s law),这增长速度至少有一半可以由失业率的降低来解释(失业率同期内由4.7%降至4.1%)。今年年初,通货膨胀依然低迷,意味着这种快速增长的态势还将持续下去。可是,在价格面,压力现在已经开始出现。不计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季度核心通胀率2017年年底时距离联储设定的2%目标已经相去不远。市场近期也越来越相信货币政策制定者们的表态,即他们将像2017年一样,在2018年也加息三次。

  这种利率走高的前景自然引发了忧虑,主要原因有三。首先,人们认为资产市场其实并没有准备好迎接更高的利率。1月29日,高盛汇编的一个金融环境指数跌到了历史新低,意味着环境空前宽松。近年来,加息的拖延已经成为了资产价格上涨的最主要推动力之一,而一旦联储在加息力度上让市场开始吃惊,自然就会产生相反的效应。

  第二个担心的理由在于,消费者或许乐观得有些过分了。10月间,消费者信心达到了近十几年来的新高(之后略有下滑)。第四季度当中,单单汽车和零部件的购买行动局为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贡献了0.4个百分点。然而,这种消费大幅度增长背后,除开少数中低收入阶层之外,大多数消费者都没有工资上涨的支撑。换言之,消费者是靠着减少储蓄来增加支出的。美国12月的个人储蓄率只有2.4%,为2005年9月以来最低。不难想象,如果资产价格的下跌扰乱了消费者的心情,经济增长必然要受到重大连累。

  最后一个令人担心的地方是企业债。去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就曾经警告说企业将暴露在借贷成本升高的冲击之下。他们当时还说,那些债务占到企业总资产10%的公司,其实已经因为债务问题而变得挣扎了。

  这些担心是否正当呢?应该说,在大家都过度举债的情况下,资产价格下跌将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不过,伴随过去十年的监管改革,风险放款已经被大幅度削弱。美国家庭现在虽然没有多少储蓄,但是资产负债表至少也要比经济危机前体面得多了。企业债可能成为麻烦的一个来源,但是油价的上涨已经让债台高筑的能源公司得到了喘息机会,而他们此前正是最被担心的。在全球债券收益率普涨的背景下,联储也不必担心强势美元会动摇全球经济的根基。

  事实上,如果鲍威尔能够处理好加息的进程,加息本身并不会给经济和市场造成多大损害,相反倒会受到欢迎。毕竟大家都明白,更高的利率其实也就意味着下一次衰退到来时,联储将拥有足够的降息空间。归根结底,对于一场派对而言,酒樽里的酒没得太快才是最可怕的事情。

关键词阅读:美股 美联储 加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