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没有崩盘 只是道指进入了回调区间

  《财富》网站报道称,在波动率的持续走高,以及对加息前景的担心之中,标普500指数与道指周四双双进入回调区间——当日收盘点位较之大约两周前的史上最高点均下跌了至少10%。

  当日,道指下跌4%,1032点,收于23860点,而标普500只是下跌大约100点,收于2581点。科技重镇纳指表现相对略好,最终收盘点位较之1月中旬高点差距“只有”大约9%。

  近来,投资者越来越担心市场可能已经过热,担心其在特朗普总统的税务改革前景的刺激下已经跑得太快太远。这种担心最终很可能是被上周五的经济数据引爆了——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2月工资增长速度超过预期。投资者最害怕看到的前景之一由此变得现实起来——通货膨胀迅速抬头,迫使美联储只能更快加息。从周五当日开始,市场就不再平静。波动率指标VIX再度活跃起来。2017年,这一“恐慌指数”一度跌到了只有9,但是周四却猛烈窜升到了36。

  英国央行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让投资者越发担心全球各大央行普遍加息的可能。周四,他们表示可能会以比外间预期更快的速度加息,抵消财政刺激的影响。“现在看来,以比我们之前所预料的更早的时间和更大的幅度加息似乎是很必要的。”该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在新闻发布会上让众人大吃一惊。

  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目前为2.8%左右,接近2014年以来的最高点。债券收益率上涨意味着债价下跌,这也说明交易者预计通货膨胀将抬头。

  既然所有这些担心都是言之有据,那么一场回调——技术定义为10%的下跌——就应该被认为是健康的,甚至,如果投资者判断市场依然有进一步上涨空间的话,还可以将其视作是买进的机会。与此同时,更高的利率也就意味着央行为未来刺激经济囤积了更多的军火,一旦未来遭遇衰退,他们也就有了更大的降息空间。当前的牛市已经持续近九年之久,是史上第二长的。

  尽管回调行情不可避免地会造成恐惧情绪,但是经济学家和分析师们的一致看法是,鉴于近期的企业盈利数据,以及其他重要因素都呈现强势,股市近期的下滑将只是短暂的,而不会进一步恶化。

  德意志银行首席国际经济学家斯洛克(Torsten Slok)在研究报告当中指出:“从更长的周期着眼来审视,股市当下的盘整其实规模相对较小,而且预计也不会对宏观经济造成什么影响。”

  当然,这也不意味着波动在周四之后就会画上句号。

  “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要知道在之前,大家的投资都是基于‘三低’——低波动率、低利率和低通胀率——而配置的。”Northwestern Mutual Wealth Management首席投资策略师舒特(Brent Schutte)指出,“现在,大家必须要对投资组合做出相应调整了。我想,这不是一两天的抛售就能够完成的任务,这样的动荡行情还得持续若干的日子。”

关键词阅读:美股 崩盘 道指 回调 美联储 加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