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持续动荡 美股“清算日”或已为时不远

  金融界美股讯:经济学家、金融作家莫约(Dambisa Moyo)在报业辛迪加发文指出,美股近期的大跌很可能正是投资者调整立场,逐渐将视线从短期的经济利好转向中长期的政治风险与经济结构性挑战的结果。伴随2018年在面前徐徐展开,商界领袖和市场参与者们必须——而且也必然会——意识到,我们正在日益接近那个为当前复苏的代价埋单的日子。资本市场近日的动荡或许正说明,人们已经意识到那个最终的清算日就在前方不远处了。

  经过了这些天的折腾,新年前后还满心乐观的投资者恐怕已经开始感到恐惧了,害怕加息导致经济减速。不过,如果近期的股价大跌之后,至少短期内,看涨气氛又迅速回归,应该也不会有人感到吃惊。毕竟,尽管发生了下滑,但是支撑着股价的各种因素依然存在,并没有一些政治家们所警告的那么可怕。

  市场参与者在年初时会有那种类似于欣快症的心理状态,其实也不是毫无理由的。在走过了坚实的2017年之后,各种关键的宏观经济数据,不论是失业、通货膨胀,还是消费者和企业情绪,乃至于国内生产总值预期都指向了乐观的方向——强健增长的态势2018年还将延续下去。

  于是乎,在美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当中出现了近十年所仅见的高度乐观情绪。首先,各种宏观经济数据都同步向好,而通胀依然温和。还有,哪怕按理来说,在周期的这个阶段,增长应该显示出一些放缓的态势,但国际货币基金却恰恰在这个当口调升了其全球增长预期。

  再就是,股市创纪录的高水平已经不再那么依赖宽松货币政策的支持了。看涨立场很大程度上是源自于资本投资大幅度增长的证据,比如在美国,2017年第四季度当中,国内私营部门投资同比增长5.1%,较之2009年第三季度,即大衰退最严峻的时期更是高出了近90%之多。

  这正是企业支出彻底复活的体现——耐用品订单数字就是最好的证据。2017年12月,美国耐久财新订单数量环比增长2.9%,超越预期。

  其他数据也在讲述类似的故事。2017年,美联储的工业生产和产能利用率指数获得了2010年以来最大的年度涨幅,上扬3.6%。此外,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还重申了自己寻求1.5万亿美元基础设施和公共资本计划投资的保证,而这也将进一步鼓舞市场的情绪。

  然而,所有这些看涨和乐观的情绪却又与许多世界领袖们的警告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就在过去短短几周里,人们就听到了许多这样的声音。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说当下的国际秩序正受到威胁;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说全球化正处在重大危机之中;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说世界近年的动荡是显而易见,且“不会迅速消失”的。

  不管美股近期的动荡是否正反映了政治家们的担心,他们的看法最终都将被证明是正确的。毋庸置疑的是,地缘政治风险非常可观。

  与此同时,市场在各种长期结构性挑战的定价上也存在偏差,尤其是日益严重、难以为继的全球债务问题和糟糕的财政前景,这方面最好的例子依然是美国——当前复苏的代价就是持续增长的赤字。换言之,短期经济进展其实是靠着可能对长期经济增长造成巨大损害的政策换来的。

  比如,国会预算办公室就曾经预测说,未来三十年时间里,美国赤字相对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从2017年的2.9%膨胀到2047年的9.8%。他们警告道:“如此庞大而持续增长的债务负担已经成为了这个国家不得不面对的重大风险,对政策制定者们构成了严峻挑战。”

  商界与政界领袖们的判断出现了如此重大的差异,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两者分别立足于不同的时空。大致说来就是,首席执行官们往往为股市短线主义所左右,更多考虑的是未来十二个月的问题,而政治家们的思考则更多是着眼于至少中期。

  伴随2018年在面前徐徐展开,商界领袖和市场参与者们必须——而且也必然会——意识到,我们正在日益接近那个为当前复苏的代价埋单的日子。资本市场近日的动荡或许正说明,人们已经意识到那个最终的清算日就在前方不远处了。

关键词阅读:美股 清算日 宏观经济数据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