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减持京东超1500万股 套现近6亿美元

摘要
根据京东2月6日发布的公告,截至2017年年末,刘强东的持股比例为16.9%,与2016年年底相比下降0.6%。换言之,刘强东在2017年全年减持股份的数量约为1538万股。

  在2018年1月召开的“2018冬季达沃斯论坛”上,西装革履的刘强东面对“资本之王”大卫·鲁宾斯坦提问是否十分富有时,笑言那只是账面的数字财富,自己创业多年但套现很少,原因是觉得京东的股价还太低。

  言犹在耳,然而近日京东披露的公告却将其减持行为暴露无遗。

  巨额套现

  根据京东2月6日发布的公告,截至2017年年末,刘强东的持股比例为16.9%,与2016年年底相比下降0.6%。换言之,刘强东在2017年全年减持股份的数量约为1538万股。

  与此同时,刘强东的表决权也有所下降,降至79.5%。

  京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刘强东约于半年前进行减持。

  而京东半年前的股价约为39美元-45美元,由此计算,刘强东减持套现的金额应在6亿美元至7亿美元之间。换算成人民币约为38亿元-44亿元,并不是一笔小数目。

  京东方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刘强东在2017年少量减持了所持有的部分京东股票,主要用来个人普通的财务管理,及兑现其对人大、宿迁的公益捐款承诺和其他一些慈善捐赠项目。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这属于企业家正常的财务规划。境外资本市场对企业高管有严格的披露制度,包括马化腾、马云等互联网企业家拥有的财富也基本是所持股份的账面资产,也进行过多次减持行为用来实现财富管理和回报社会,这是一种正常的行为,不必过度联想。

  资深电商分析师李成东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刘强东减持套现的原因更多是利用这笔资金增持京东金融。此前,京东金融是京东的全资子公司,作为京东二股东的刘强东持有京东金融的股份较低。京东金融被分拆后,刘强东看好京东金融的未来故而增持,以图获得更大的利益和话语权。

  增长率低于阿里巴巴

  作为京东的实控人,刘强东自然希望自家股票节节高升,但归根究底股价还得由市场来决定。

  那么京东的股价现在处于怎样的位置?

  根据京东2017年三季报,京东在第三季度的净收入为837亿元,同比增长39.2%。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其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为22亿元,同比增长359%;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持续经营业务净利润为10亿元,去年同期为-9.2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京东已经实现了连续6个季度盈利。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京东也逐渐步入扭亏为盈的队列。

  在李成东看来,盈利对于京东已不再成为一个问题,关键的是盈利多少。而对于其股价而言,盈利不再是影响股价的唯一原因,市场更加关注的是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率。目前来看,阿里巴巴的增长率高于京东。

  2014年9月美股上市的阿里巴巴发行价为68美元,2月7日(美国时间)收盘价为180.30美元,增长率为165.15%。

  早于阿里巴巴四个月上市的京东发行价则为19美元,2月7日的收盘价为44.39美元,增长率为133.63%,略低于阿里巴巴。

关键词阅读:刘强东 京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