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再布陷阱让15元秒变38 只可惜韩雪不用春运返乡

摘要
可惜韩雪,不用春运返乡。很有背景且又身为明星,去年国庆假期后她的红颜一怒,再加上舆论发酵,让携程不得不更改了官方口径,低下了强硬的姿态,终于进行了调整。要知道此前在相关人士质疑携程存在搭售陷阱等问题时,携程可是一副不认账的态度,且还叫嚣着要起诉。但在那句“携程在手,看清楚再走”下,携程还是服软了。

  来源:蓝媒汇魏晓

  可惜韩雪,不用春运返乡。

  很有背景且又身为明星,去年国庆假期后她的红颜一怒,再加上舆论发酵,让携程不得不更改了官方口径,低下了强硬的姿态,终于进行了调整。

  要知道此前在相关人士质疑携程存在搭售陷阱等问题时,携程可是一副不认账的态度,且还叫嚣着要起诉。但在韩雪那句极具杀伤力的“携程在手,看清楚再走”下,携程还是服软了。不过后者依然没有认错,而是选择了改正,推出了普通预定的窗口,该窗口下不包含此前“默认搭售”的产品。

  一时也算对外界有了交待。质疑不仅来自外界,还发于内部。

  在持续崩塌的口碑下,2017年11月上海凌空SOHO携程总部那场持续近三小时的内部会议中,面对员工抛出来的尖锐问题“携程是不是对短期利润过分看重,而忽视了企业文化和长期价值?”

  梁建章承认道,自己”没时间过问价值观的事情“,对此“负有责任“。他强调,追求KPI要建立在用户体验的基础上。

  现在看来,这场内部会议算是白开了。

  因为正在进行的春运大潮中,韩雪们的声嘶力竭地投诉质疑,不仅没能影响到携程、同程等OTA蚕食春运大潮中的蛋糕的企图,后者反而变本加厉了。

  搭售保险、租车、酒店等,以及加速抢票陷阱等,携程们花式坑着那些在外辛苦奔波一年,终于能够回家团圆的普罗大众。由于信息不对称,急切盼着回家的他们,更容易跌入携程们精心设计的陷阱,还并不知情。

  梁建章曾为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向员工致歉,“就像没有照顾好自己的小孩一样。”可其实呢,携程的中高层,基本上都早就把小孩往美国送。

  携程当初迫于压力的回应,也备足后路。调整仅是在机票预定领域。而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军,则更多是依赖铁路出行。

  贴心服务

  先看看同程是如何把旅客套路的。对了,携程是前者的大股东。

  从微信入口的同程旅游,进去买票。只要你稍不留意,往往价格就自动高出正常购票价格30元左右。这多出的钱,美名其曰是提供了一些增值服务,但实际上绝大多数用户根本用不上。

  且更无耻的是,这些名目繁多的增值服务下面,是同程为用户埋下的一个又一个极度隐蔽的付费陷阱。以至于为了不掉进陷阱,许多人为订一张票,不得不来回退订,以免中枪。

  放到春运,更是可恶。一来那些不经常出行的旅客不一定对车票价格有准确掌握,被坑了而不自知;再者,旅客急切的心理下,再加上同程刻意营造出来的抢票氛围,让担心买不到票的旅客下意识地就选择了高速出票等服务,不经意间就掉入了同程的陷阱。

  以2月8日9点08分出发的C2025京津城际二等座为例,明明在查询页面显示是54.5元,但在填写订单时,金额则直接变成了76.5元。

  怎么回事。原来同程已经默认帮你勾选了两项增值服务。一项就是20元的“高速出票”服务,具体显示为,提供短信提醒服务、快速出票无需排队、以及赠送用车券等等。

  另一项则为,2元的退改无忧服务。

  看上去同程为旅客提供了精心的增值服务,但问题在于,其一为何要默认勾选,其二,这些增值服务对旅客有用吗。

  默认勾选诟病已久,单说这两项服务。2元的退改无忧会有旅客需要吗,不排除会。但比例很低。一,春运旅客买票回家,目的地明确,日期明确,退改的人数并不多。二,铁路总公司本身就有退改规定,票价54.5的就算开车24小时以内才选择退票,手续费也才15元,更何况大可选择改签,且不收任何手续费。

  所以这个最高减免约10元手续费的2元的退改无忧服务,最多也就适用在开车24小时以内,且退票不改签的用户。这些用户能够节省多少成本,也就8元钱。

  也就是说为了这极少部分的用户,同程很贴心的认为所有用户都需要,直接默认勾选,吃相也太难看了。

  再说这个高速出票。首先这是个伪命题。一来,根本就不存在什么优先出票的情况,二来,票源充足的情况下,就能成功出票,票源缺乏或紧张,即便勾选,也很难能出票。三来,同程在刻意营造票源紧张的气氛,若选择不购买出行保障,系统显示有时候需要排队出票较慢的提示。

  在春运期间,高速出票本质上就是利用了旅客担心买不到票的焦虑心理,事实上买到票了,也是因为车次进行大量放票,而跟该服务没有直接关系。

  更何况高速出票附赠的各种优惠,对春运返乡旅客几乎毫无用处。

  同程旅游的心机,还不止于此。

  在识别填写订单中存在的这些默认勾选,并一一将其取消之后,提交订单,进入支付页面,同程又设置了新的陷阱。

  即为价格为14元的火车票折扣券, 按照描述,该折扣券本单抵消2元,总价值为26元,共可抵4次。然后订单支付价格从54.5变成了66.5(该折扣券服务已抵消2元)。

  看上去14元购买的服务,总价值涨了接近一倍。实际上,这只对那些对价格极其敏感,且擅于薅羊毛,并且频繁出行的人有用。因为只有后者才能一步步躲过一个个陷阱,并保证能在有效期内把这4次折扣尽数用完。而大多数人即便认为该服务划算,一时购买了,最终也只会白白浪费。

  其实就跟健身房、游泳馆预充费用,消费打折的道理一样。

  如果没有去掉两次默认的勾选项,那么一张54.5元的车票,最终会变成88.5元,直接多花34元,竟然是原票价的60%之多。

  只有再把这个已经贴心帮用户选上的折扣券服务取消,最终才能回到54.5元的原始票价。

  而如果购买天津到武清的车票,原价15元的车票,最终会涨到38元钱。是原来的2倍还多。

  订票一路走来,惊心动魄。稍微一不留神,就被当韭菜给割了。

  抢票幻象

  再来看携程。

  携程在经历了一波舆论苛责之后,还是有所收敛。比如说同样的车次C2025,携程提供三种买票选择,用户选择排位靠前的12306预订的话,就不会有搭售的烦恼。

  但后两种就难说了。

  以携程预订为例,同样是默认搭售了20元的优惠券套餐,也是什么短信提醒,专人客服,快速退改,以及租车券。

  对于春运旅客来讲,都是些没用实际用处的服务。要知道大多数人买到票,火车站取票再乘客,这期间如果不是携程服务出问题的话,没人会去找专人客服,短信提醒、快速退改,对于目的性、时间都很确定的旅客来说,同样没什么意义。租车券,就更别提了。

  并且,携程似乎在有意营造票源紧张的气氛,从而刺激你去购买增值服务。

  就不明白了,2月8号C2025那么充足的票源,从12306上直接就瞬间出票,到了同程、携程这里,都非得来这么一出:正在为您抢座中,请耐心等待。

  张小龙没说错,很多产品都用把用户称呼为“您”,显得过于尊敬。他没好意思直接点名,就拐着弯着说微信不这样干,因为一旦对用户过于尊敬,那说明微信可能怀有目的,可能需要骗一点什么东西过来。

  你看,携程的“您”不就是最典型的一例吗。

  一切为了利益。

  那就是携程会提供的抢票服务。

  以2月12日北京西发往重庆北的Z95为例,没有票,系统显示只能抢票,携程还专门显示了抢票成功率评估。

  不过当用户一旦进入抢票页面,就会发现,已经被默认捆绑了一个30元的高速抢票服务,且抢票成功率提高很多。

  进入服务详情页面可以看见,这个30元的抢票还只是高速,还可以买抢票加速包持续升级,至VIP。

  想取消,没那么容易。首先就根本没有取消选项,甚至连勾选都没有,在页面点击半天,才发现原来是将高速出票手动滑至低速。

  携程的用户体验竟然高明到如此境地,实在是“无微不至”。

  换到免费的低速抢票,抢票成功率立马下降,且在提交订单之后,页面还有买抢票加速包,提高抢票速度的选项。

  总之就是为了在各个环节都埋下票非常紧张,除了花钱抢票,票是买不到的这种心理暗示,再结合春运返乡大军的急切心理,然后让你多消费。

  抢不到,无所谓,抢到了,一张票多花了低至几十,多至一百多的服务费,全都落入携程之手。

  春运票务蛋糕,一向受携程等OTA觊觎

  2017年春运期间,至少有58家平台推出了火车票抢票软件,通常宣称平均收费30元就可以提升70%、80%甚至更高的抢票概率,今年更是以携程为首。

  说白了,这就是互联网黄牛。网络有偿抢票只是解决了部分人购票难的问题,导致其他通过正常途径网上购票者的抢票成功率降低,在很大程度上带来了市场的不公平。

  此外跟上文所说,能够抢到票的最大因素还是取决于票源。大多数受携程等暗示而购买抢票服务的用户,其能够买到票,实际上跟携程无关。

  当然这只是在春运返乡大潮中,同程、携程等所展露出来逐利的一部分。为了赚钱,这些OTA已经无所不用其极了。

  真替那些写出这些搭售产品代码的程序员不值,本来是想着以代码改变世界,公司却拿去干了这些心机算尽的事儿。

  要不韩雪,你再试试春运?

关键词阅读:携程 同程 陷阱 韩雪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