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双巨头”新东方、好未来最近都在忙什么?

    2017年我们见证了K12教培“双巨头”新东方、好未来接连进入百亿美元市值俱乐部,截至2018年1月末,好未来市值160亿美元,新东方市值144亿美元。与教育行业小伙伴们交流的过程中,大家讨论最多的问题无非是新东方和好未来哪个更牛,为什么业绩这么牛,他们的高增长还可以持续吗?这些问题我们先放一放,看看“双巨头”最近在忙什么,用数据说话。

  业绩一直在超预期。新东方从FY2009Q3至FY2018Q2可获得36个季度的数据中,20个季度超预期、11个季度符合预期、5个季度低预期,而近10个季度一直在超预期,超预期的幅度一般在5个点以下。好未来增长的更加强劲,从FY2014Q1至FY2018Q3可获得19个季度的数据中,17个季度超预期、2个季度符合预期,超预期的幅度一般在5个点以上。统计 “双巨头”在业绩日当天的股价表现与超预期幅度(即实际收入增速减去指引上限)的相关关系,得出一个结论,业绩日股价大概率对业绩是有正反馈的,而利润率的大幅下滑会造成背离。

  两类在线并行:独立平台&;与线下融合。“双巨头”都有自己的纯在线平台。新东方旗下的新东方在线Koolearn.com季收入增速多在30~40%;好未来旗下的学而思网校(xueersi.com)从2015年5月开始从录播向直播转型,季收入增速50%以上。除了独立的在线平台外,“双巨头”另设与线下授课紧密结合的在线课程。2017年暑假起,新东方北京优能中学将3小时的传统课程体系,升级为2小时线下+0.5小时线上课程。好未来则将原有的海边直播与学而思培优(线下)相结合,升级为 “培优在线”。

  此起彼伏的加速扩张。为了在K12教培的战场上抢夺更多的市场份额,同时也看到了旺盛的需求,新东方从FY16Q4、好未来从FY17Q1,实际上同一个季度开始加速扩张。为“双巨头”加速扩张赋能的或许就是双师模式的成功试点。新东方新校区通常5~8个月达到盈亏平衡,好未来新校区平均6个月达到盈亏平衡。可以从数据观察到,新东方FY18Q1和Q2的毛利率和营业利润率同比下滑,但幅度收窄;好未来FY18Q1和Q2的毛利率和营业利润率同比下滑明显,Q3得以改善。

  风险提示:快速扩张后上座率提升不达预期,继而导致利润率改善不达预期。

关键词阅读:新东方、好未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