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记:金融界带你一文读懂智能穿戴设备巨头华米科技

摘要
北京时间1月14日,智能可穿戴设备巨头华米科技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IPO招股书,计划于北京时间2月8日晚间登陆纽约交易所,代码“HMI”。此次计划发行100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ADS),发行价格区间暂定10-12美元,最大融资规模为1.38亿美元。作为小米生态链企业的华米科技,此次登陆纽交所更是被看做小米IPO的探路先锋。

  金融界美股讯:北京时间1月14日,智能可穿戴设备巨头华米科技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招股书。计划于北京时间2月8日晚间登陆纽约交易所(此前拟登陆纳斯达克交易所),股票代码“HMI”。而作为小米生态链企业的华米科技,此次登陆纽交所更是被看做小米IPO的探路先锋。

  华米科技招股书显示,此次华米科技计划发行100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ADS),发行价格区间暂定为10-12美元,每股ADS相当于4股A类普通股;同时华米科技给予承销商最多150万股ADS的超额配售权,最大融资规模为1.38亿美元。华米科技表示此次融资资金的30%资金将用于新产品、服务及技术研发,30%用于销售及市场营销,40%将用于公司运营或战略投资或企业并购。

  投资银行瑞士信贷、花旗集团和华兴资本将担任华米首次公开招股的联席承销商。

  另外华米科技在招股增补文件中称,该公司将采用双重股权结构。每A类普通股拥有1个投票权,另有193,736,467股B类普通股,每股B股普通股将拥有10个投票权。在首次公开招股完成时,现有股东持有的全部股权将转化为B股普通股,数量合计为197,736,467股。假设承销商不执行超额配售,上述股份将占到华米总流通股本的83.2%,以及投票权的98.0%。在本次首次公开招股完成前,该公司将向优先股股东发行12,064,825股B级普通股。

  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这个即将于北京时间2月8日晚间登陆纽交所的华米科技。

  企业概况

  华米科技(安徽华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13年12月,由小米公司和合肥华恒电子联合成立。公司专注于研发、生产和销售智能可穿戴设备。属于小米生态链企业,是一家基于生物计量和大数据驱动的智能硬件公司。其公司使命为“将人类真实的情感及活动无感地连入互联网,改善人们的生活”。

  2014年,华米科技再获得小米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和顺为资本的B轮融资,融资额为3500万美元,由高榕资本领投,晨兴资本、红杉、顺为跟投。(顺为资本是雷军与前金山投资人许达来共同组建的主业为TMT领域投资的美元基金。)

  2014年12月,华米公司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作为离岸控股公司,促进融资和海外上市。与此同时,还注册了位于香港的全资子公司华米香港公司。从2014年12月到2015年4月,按照股东在安徽华米中所占权益,开曼群岛的控股公司向当时安徽华米股东的控股实体发行了普通股和优先股。

  2015年2月,华米香港有限公司在中国大陆境内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北京顺源开华科技有限公司,也即是招股书中提到的WFOE(外商独资企业)。

  华米科技其明星产品是小米手环,其次还有自主品牌AMAZFIT智能手环和智能手表、智能体重秤,智能牙刷等产品。其产品共9次获得德国iF、德国Red Dot、中国设计红星奖金奖等全球工业设计奖。自2013年成立至今的辉煌成就,截止2017年9月30日,智能可穿戴设备发货量为4530万台,2017年前9个月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一。

  2015年,华米科技发布的一款Amazfit智能手环,华米科技就是小米手环的研发团队。这款Amazfit手环的代言人是国民女神高圆圆,手环被命名为—“月霜”和“赤道”。

  2017年,小米在印度发布了新款小米手环2,该手环与印度著名演员Hrithik Roshan联合定制,名为Mi Band HRX Edition

  营收数据

  2015年,华米亏损额为596万美元。2016年扭亏为盈,当年全年营收为2.34亿美元,净利润359万美元。

  2017年前三季营收为1.94亿美元,净利润为1433万美元。

  2017年前三个季度,来自小米手环等小米系产品在华米科技中贡献的营收为10.68亿元,占比依然高达82.4%。同期,来自自有品牌的产品营收为3423万元,占比为17.6%,依然处于低位水平。

  华米科技2017年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度营收分别为3.31亿、4.91亿、4.74亿,都低于2016年第四季度的6.12亿元。华米科技2017年第三季营收同比增长27%,但环比下降3%。

  华米Q3成本3.47亿元 同比增长15%

  华米科技2017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毛利分别为2.57亿元、3.64亿元、3.47亿元,都低于2016年第四季度的4.89亿元。

  华米科技2017年第三季度成本较上一季度下降5%,较上年同期增长15%。

  华米Q3毛利1.26亿元 毛利率27%

  华米科技2017年第三季度毛利为1.26亿元,毛利率为27%,从过去两年的发展历程看,华米科技的毛利率处于稳步提升的水平。

  华米Q3运营利润5438万元 运营利润率11%

  华米科技2017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运营利润分别为亏损542万元、5817万元、5438万元,2016年第四季度运营利润为4293万元。华米科技第三季度运营利润率为11%。

  华米2017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净利分别为-453万元、4972万元、4992万元

  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前9个月中,来自小米及其关联公司的营收为11.248亿元人民币(1.691亿美元),这主要来自小米可穿戴产品的销售。截至2017年9月30日,来自小米及其关联公司的应收账款为1.635亿元人民币(2460万美元)。

  此外作为投资策略的一部分向小米的关联公司,也是投资目标公司之一西安Haidao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Ltd.提供了贷款。截至2017年9月30日,该公司的未偿还贷款金额为250万元人民币(40万美元)。

  在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这一年中,来自小米及其关联公司的营收为14.497亿元人民币(2.179亿美元),这主要来自小米可穿戴产品的销售。截至2016年12月31日,来自小米及其关联公司的应收账款为4.606亿元人民币(6920万美元)。此外,作为我们投资策略的一部分,我们向小米的关联公司,也是我们的投资目标公司之一西安Haidao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o.,Ltd.提供了贷款。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该公司的未偿还贷款金额为250万元人民币(40万美元)。

  在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这一年中,我们来自小米及其关联公司的营收为8.729亿元人民币。截至2015年12月31日,来自小米及其关联公司的应收账款为1.7亿元人民币。

  股权结构

  创始人团队(43.9%)+小米系(39.7%)

  公司高管持股83,017,239股,占比43.9%,具体情况如下:

  --黄汪持股73,223,880股,占比39.4%;IPO后降至30.8%,拥有36.3%的投票权。

  --陆云芬持股3,850,746股,占比2.1%;IPO后降至1.6%,拥有1.9%的投票权。

  --章晓军持股2,507,463股,占比1.4%;IPO后降至1.1%,拥有1.2%的投票权。

  --杨昕、李晓峰、王辉、于澎涛等高管持股数不详,比例均少于1%。

  投资方股东持股情况如下:

  --HHtech Holdings Limited持股73,223,880股,占比39.4%;IPO后降至30.8%,拥有36.3%的投票权。

  --顺为资本持股37,981,760股,占比20.4%;IPO后降至16.0%,拥有18.8%的投票权。

  --People Better Limited持股35,861,112股,占比19.3%;IPO后降至15.1%,拥有17.8%的投票权。

  --Banyan Capital Holdings Co., Ltd.(为小米全资子公司下属公司)持股18,719,582股,占比9.70%;IPO后降至7.9%,拥有9.3%的投票权。

  公司高管

  - 黄汪为公司董事长兼CEO

  - David Cui为公司CFO

  - 杨昕(Mike Yan Yeung)为公司COO

  - 李晓峰为公司负责工程副总裁及美国业务总经理

  - 王辉为公司健康与医疗业务集团副总裁兼北京业务总经理

  - 于澎涛为公司首席工业设计师

  盈利分析

  华米的主要产品包括小米品牌的智能手环及智能秤、自主品牌AMAZFIT米动系列的智能手环及智能手表等。从而其收入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销售小米可穿戴产品及另一方面是自有品牌产品及其他产品取得收益,所以说起收入结构较为简单,收入主要依靠小米手环。

  2015年销售额8.7亿元、占华米总营收97%,2016年销售额14.34亿元、占总营收92.1%。2017年前三季度营收为12.96亿元,来自小米手环等小米系产品在华米科技中贡献的营收为10.68亿元,占比达82.4%。

  从2015-2017年,来自销售小米可穿戴产品的收入占据总营收的97%、92.4%以及83%。

  另外根据招股说明书的信息来看,华米的2015年营收为8.9亿元,2016年为15。56亿元,2017年为23.39亿元。2015年公司净亏损人民币3785万元,2016年扭亏为盈,2017年前三季度盈利人民币9537万元。2016年营收同比增长73.6%,2017前三季度年同比增长37.4%。

  行业对比

  智能手环领域市场调研报告最新数据显示,5大智能手环供应商占据了半壁江山,小米和FItbit以13.7%并列第一,苹果和华为后来居上分别占据10.3%以及6%。

  而目前的只能穿戴设备简单可简单分为两类。一种是以苹果和三星为代表的屏幕更小的待在手腕上的手机,另一种则是以华米科技生产的小米手环等为代表的“功能性”产品,主打大健康。产品定位的差异导致了硬件设计的差异,也决定了不同的受众群体。

  苹果、三星的智能手表希望通过智能手机替代PC的路径,推行新一代硬件的更替。硬件因此追求更高的配置,三星Gear S 配上了柔性屏,苹果手表也配置了蓝宝石屏。软件一应俱全,除了玩游戏等必须大屏才能满足的功能,即时通讯,天气,日程等日常事务全部覆盖,健康监测只是众多功能中的一项。售价相对较高。而小米手环,并未集成众多功能,主推健康一项概念,首代甚至没有配备屏幕,售价很接地气。

  Fitbit曾经作为最早进入这个手环市场领域的领头羊,一度风光无限,市场占有率一度超过30%,但在小米和苹果的压制下,市场占有率不断下降,股价一路下跌,如今市值13亿美元。中国有着更高的需求,小米手环凭借着更高的性价比以及及时进入市场形成了品牌效应,如今在中国市场已经无人能及。而华米科技在2017第一季度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越Fitbit,成全球最大可穿戴设备厂商。

  对比头Fitbit,2017年三季度它的营收为3.93亿美元,净利润为亏损1.13亿美元;2016年同期它的业绩为5.038亿美元,净利润为2610万美元,净利润率为5.2%。截止目前,该公司的市值约为12亿美元,对比上市时期的60亿美元已经大幅度缩水。

  对比下来看,华米科技在营收方面暂时不如Fitbit,但是净利润表现上却要好上很多。根据IDC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三季度小米反超Fitbit位居全球穿戴设备市场份额第一名(华米是核心),综合来看,华米已经在未来市场上占据有利地位,估值超过Fitbit是必然的。

  伴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在细分领域上的不断渗透和发展,快速扩展的应用场景反过来推动了下一代产品的开发。与此同时,也给整个行业带来了新的商业模式和变现机会。

  “去小米化”是伪命题

  首先华米科技作为小米生态链主要成员,一直受制于小米而难以独立发展。华米科技财报数据中规中矩,但是高度依赖小米依旧是华米科技的致命伤。

  虽然在2016年小米手环2热销背后,小米手环生产企业华米科技也加速了去小米化的速度。小米手环生产企业华米科技也加速了去小米化的速度。其推出打造包括高圆圆代言Amazfit手环在内的多款自有品牌产品AMAZFIT的手环和手表等系列产品,希望通过蹭小米手环的热度将自有品牌做好。不过,事与愿违,到目前来看,AMAZFIT产品的销量依旧大不如小米

  2017年前三个季度,来自小米手环等小米系产品在华米科技中贡献的营收为10.68亿元,占比达82.4%。同期来自华米自有品牌的产品营收为3423万元,仅占比为17.6%。

  从披露财报数据来看,虽然华米科技的产品和品牌度正在努力实现多元化,但是因小米所得收入占比过高,去小米化并不成功。小米作为他的股东、品牌输出和产业链合作商、投资方,同时也是最大的销售渠道,对华米科技控制力太大,华米科技话语权太弱是IPO的隐患。

  其次从招股说明书看到,其公司CEO黄汪持股为39.4%,为华米科技第一单一大股东;顺为资本持股20.4%,为第二大股东;小米旗下基金People Better limited持股为19.3%,但顺位资本也为雷军所控制企业,从而致使雷军持股39.7%,高于黄汪。

  IPO为小米探路或影响其估值?

  首先华米是小米生态链中的一员,其旗下产品有小米手环、小米手表、小米体重秤等多款产品。华米因其推出的小米手环获得热销,而受到市场追捧。而2014年华米获得雷军和顺为资本的B轮融资,融资额为3500万美元。

  华米在过去3年里,其总收入中有超八成来自小米。根据招股书披露,2015 年、2016年及 2017 前三个季度,小米贡献的收入分别占华米总营收的 97.1%、92.1% 和 82.4%,小米是华米最主要的客户和分销渠道。2017年前三个季度,华米自有品牌的产品营收占比仅为17.6%。

  除了在营收上,华米对小米较为依赖,在资本层面两者也关联甚密。目前,小米等雷军系公司也是华米的重要股东。相关资料显示,华米的股东结构为,华米CEO黄汪持股39.4%,是第一单一大股东;顺为资本持股20.4%,位居第二大股东;小米旗下基金People Better limited持股为19.3%,为第三大股东。

  而顺为资本与小米关系密切,顺为资本取自雷军的名言顺势而为,是雷军与曾经的金山投资人许达来一起共同组建的一家专注TMT领域投资的美元基金。

  虽然黄汪为第一大自然人股东,但实际上雷军系公司持股占比达39.7%,已经超过黄汪。目前,华米与小米已形成关联交易,且华米的大部分收入均来自小米产品,这种局面在短期内还很难改变。而华米的上市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或将对小米的估值产生重大影响。

  有消息称,小米近日已召开了上市启动会,首选目标倾向于香港股市。但也有说法称,对于具体的上市时间和地点,公司内部暂无定论。

  有市场人士称,华米上市实则是为小米探路,作为小米的生态链企业,华米的先行上市也将会对小米产生影响。华米上市时市值或能达10亿美元。以此计算,华米市盈率将在40倍以上。而小米的营收约为华米科技的57.9倍,假如以营收倍率计算,小米的IPO估值或最高能达到868.5亿美元。

  但华米选择上市地点为美国,与小米被传的上市地点中国香港市场存在较大差异,华米的股东结构及业务也与小米有差别,所以其上市对小米参考性不大。美国资本市场易进难守,中概股压力较大市盈率普遍不高。而相较美国市场,中国香港市场的中概股整体表现较为活跃。

  企业风险

  根据招股书,华米科技列入如下行业及企业风险

  “小米是我们最重要的客户和分销渠道。我们与小米的关系出现任何恶化或小米可穿戴产品销售发生任何减少,都可能会对我们的经营结果产生实质性的负面影响。

  -如果我们不能成功、及时地开发和商业化新的产品、服务和技术,我们的经营成果可能会受到实质性的不利影响。

  -我们所在的市场竞争激烈,我们的一些竞争对手的规模和资源可能使之比我们更有效地展开竞争,这可能导致我们损失市场份额,收入和盈利能力也会下降。

  -如果我们不能及时地预测和满足消费者的偏好,或技术创新使现有的智能可穿戴技术变得不具竞争力或过时,我们的业务可能会受到实质性的不利影响。

  -我们未来的成功取决于我们提升自身品牌和保护声誉方面的能力。如果无法建立和推广包括Amazfit在内的品牌,我们的声誉受到的任何损害都会阻碍我们的成长。

  -我们没有内部制造能力,要依赖几个合同制造商生产我们的产品。如果我们与这些合同制造商之间发生问题,我们的业务、品牌和运营结果可能会受到损害。

  -我们容易受到供应短缺、原材料和组件交付周期延长和供应变化的影响,任何一项都可能扰乱我们供应链,并对经营结果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因为我们的产品的一些关键组件(例如低功率蓝牙、片上系统和传感器)都来自为数不多或单一的供应来源。

  -如果我们或小米不能准确预测消费者对我们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或者不能有效管理库存,我们的经营成果有可能会受到严重损害。

  -我们的知识产权和专有权益可能不足以保护我们的产品,如果我们的技术、产品或其他方面侵犯了第三方知识产权,或者第三方侵犯了我们的权利,我们的业务可能会受到损害。

  -我们收集、存储、处理和使用个人信息及其他用户数据,这都受制于我们政府的法规和其他与隐私、信息安全及数据处理相关的法律义务,任何安全漏洞或者实际或可感知的未能遵守这些法律义务的行为,都可能损害我们的品牌和业务。

  -如果我们继续增长,我们可能无法有效地管理我们的增长和业务日益提升的复杂性,这可能会对我们的品牌和财务业绩产生负面影响。

  我们面临各种各样与持续的国际化扩张有关的成本和风险,这种扩张可能不会成功,并有可能对我们的盈利能力和经营结果产生不利影响。

  我们与广泛的战略合作伙伴合作,以实现多样化的应用场景。如果我们不能扩大或维持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池,我们产品的应用场景的数量可能不会迅速增长,或者根本不会增长,这可能会降低我们产品的吸引力。一旦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出现任何表现不佳或负面宣传,也会对我们的经营结果产生不利影响。

  -我们未来的成功取决于关键员工的持续努力(包括我们的创始人黄汪),以及我们吸引和留住高技能人才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能力。

  -某些董事可能存在利益冲突

  -我们已经根据股权激励计划授予期权和其他类型的奖励,还有可能继续授予这些奖励,这可能会导致股权奖励支出增加。

  -较高的劳动力成本和通货膨胀可能会对我们的业务和利润产生不利的影响。

  -我们的业务受到季节波动的影响,如果我们的销售额低于预期,我们的整体财务状况和经营结果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你不应该把我们的移动应用月活跃用户(MAU)或注册用户的数量,当做未来保留用户、持续与用户互动或其他收入机会的指示器。

  -我们可能从事收购和投资活动,这可能需要管理层投入大量精力,这会干扰我们的业务、稀释股东价值,并对我们的经营结果产生不利影响。

  -经济衰退或经济不确定性可能会对消费者可自由支配的开支及其对我们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产生不利影响。

  -我们受制于政府的经济制裁法律,这些法律可能使我们承担责任,损害我们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任何重大的网络安全事件或对我们的信息技术系统或第三方合作伙伴的破坏,都可能严重损害用户关系,导致我们遭受重大的声誉、财务、法律和运营后果。

  -我们对开源软件的使用可能会对我们销售产品的能力产生负面影响,并使我们面临可能的诉讼。

  -我们销售的产品可能产生潜在的责任,而与不良产品相关的成本可能会对我们产生重大的不利影响。

  -我们没有全面的保险,这可能会使我们面临巨大的成本和业务中断。

  -如果我们未能实施和维持有效的内部控制系统,可能就无法准确或及时地报告我们的运营结果或防止欺诈,投资者的信心和我们的ADS市场价格可能会在受到实质性的不利影响。”

  投资前景

  1、智能穿戴设备前景

  全球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的规模从17亿美元增长至160亿美元,出货量则从2930万个增长至1.03亿件。到2021年,全球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的营收规模预计将达到462亿美元,从2016年到2021年的5年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23.6%。出货量将达到2.819亿件,年复合增长率22.3%。2015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预计未来在主要市场中仍将保持最高的增速。

  根据数据统计,智能手表与智能手环两者共占据了可穿戴设备产品形态90%以上的产品数量,其中智能手表占71.1%,智能手环22.4%,随着可穿戴设备很受用户追捧,但大部分的穿戴设备都主要集中在这两类,所以,可穿戴设备的未来就大概率代表了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的未来。

  2、健康数据

  虽然看起来华米科技就是一个做硬件的公司,但是华米科技的目标并不是做一个单纯的手环制造商,而是一个数据公司,掌握用户多维度数据,将所有的用户导流到线下各个服务领域。17年4月,目标在于记录健康安全人体数据的AMAZFIT米动健康手环就是为了给手环配备更全面的功能,配合小米手环,就能成为一个收集人体数据的无以伦比的接口。以AMAZFIT米动健康手环为例,设计团队将ECG心电芯片内置到小巧的手环内。ECG心电测量用于单次精准测试,PPG光电测量心率用于全天自动记录,系统统计剔除误差,得出平均水平,全面评估心脏的工作状况。这样健康手环便能实时监测人体一个个瞬时的数据,为医生提供宝贵的数据指导,这个业务想象空间很大。

  截至2017年9月30日,华米的移动应用有4960万注册用户,收集了用户超过10种数据,包括心率、心电图、体重、体脂率、GPS跑步轨迹、步数和睡眠时间等。凭借来自大量用户的广泛生物信息和活动数据。

  智能手环可以通过智能可穿戴技术连接生物信息应用场景,从而聚合更多元化的生物信息和活动数据,并不断优化的算法,与人工智能技术天然融合。这在数据即财富的未来大数据社会,就等于拥有了巨大的宝库,未来就能让其顺理成章地转型为数据公司,变现的可能性不可小觑。

  3、小米品牌和渠道优势加持

  华米科技与小米签订了芯的商业合作协议和战略合作协议,华米科技成为小米可穿戴产品设计和制造的唯一合作伙伴。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华米科技是小米品牌智能手环、智能手表(不包括儿童手表和石英表)和智能体重秤产品的最惠合作伙伴。

  小米是小米可穿戴产品的独家分销商,小米将以覆盖华米科技成本和费用的价格采购小米可穿戴产品;双方将分享来自小米可穿戴产品的所有利润,分成比例通常50%对50%;华米科技和小米将共同制定小米可穿戴产品的零售价格。

  华米和小米共同拥有小米可穿戴产品在设计、开发、制造和销售过程中产生的所有专利,以及与小米可穿戴产品工业设计相关的某些知识产权。我们自己拥有来自小米可穿戴产品设计、开发、制造和销售的所有其他知识产权。并可以收集和利用小米可穿戴产品的用户数据。此外,当小米可穿戴产品的用户数据达到一定数量阈值之后,小米需要获得的同意,才能将这些用户数据披露或授权给第三方。

  结语

  短期来看,对于健康数据的挖掘和应用再到商业化,并没有说起来那么容易。因为对用户健康数据进行精细化的标注、定义,在健康医疗行业内就一大难题,诸如此类难题若没法解决,华米此后的数据价值便无法体现。

  其次和小米唇齿相依的关系也在其招股书中提及,如果与小米的关系恶化或小米可穿戴产品销售减少可能对华米的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毕竟小米可穿戴产品销售贡献一直占据其应收的八成以上。

  但就目前来说,华米产品的毛利率远低于同类产品,且市场销量逐年攀升都可能成为看好华米前景的因素,另外拥有全球智能可穿戴设备行业最大的生物信息和活动数据库,以及全球智能可穿戴设备市场一直在快速增长,并在短期内延续的强劲还是值得期待。其次智能可穿戴技术公司收集的数据呈指数式增长,未来将会为华米带来了新的商业模式和变现机会。

  最后小编要说的是,未来结合大数据的趋势,华米数据公司的愿景是清晰的,并具有很高可行性,在小米的生态下,中国可穿戴设备的风口上,华米拥有着难以望到边的潜力,况且其10亿美元市值完全有潜力。

  总之一句话,未来的故事都是好故事,但再好的故事短期内市场信不信,却是另外一回事!但这个IPO值得关注!

关键词阅读:出海记 华米科技 智能穿戴设备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