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杀继续做空股暴增 阿里300亿空头!世界第一

摘要
阿里巴巴美股留存卖空股达到259亿美元,其折合人民币1627亿元,数量跃居全球第一!阿里巴巴对于国外对冲基金经理来说,是不可或缺的“做空中国”的工具。他们或是出于看衰中国,或是出于投资中国而对冲风险,往往会挑选流通性较好的股票。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全球股市正在加速度滑坡!

  在美股大跌1600点的影响下,欧洲股市哀鸿遍野,欧元区Stoxx 50指数期货开盘跌4.2%,英国富时指数期货跌3.5%,德国DAX指数期货跌4.5%。

  而在亚太股市方面,日经225指数下跌逾5%,澳大利亚股市跌近3%,新西兰股市跌逾2%。恒生指数跌近4%,下跌逾1200点。上证指数下跌3.35%,创业板指跌5.34%。

  更重要的是,道琼斯工业指数在盘后交易阶段再跌600点,今晚美股再遭血洗已成定局,明天A股怕是又要被“带节奏了”。

  而这些种种即便早有预兆,闻之仍感触目惊心。

  美股空头暴增!

  很多人认为,美股的暴跌,究其原因,简单来说就是“涨太多”导致空头堆砌。

  事实上,2018年年初的暴跌,早就出现了“预兆”。这些数据集中体现在美股裸卖空囤积的数量上!

  2017年全年,美股十大明星股的空头数量出现了惊人的增长。比如英特尔2017年截止年末空头股留存数额是63.8亿美元,而在2017年全年,这个数据的增福是35.1亿美元——增福达到125.8%!谷歌Alphabet空头数量从17.6亿疯长到39.7亿,涨幅达到125.5%。

  类似的情况很多,苹果空头数额2017年年初是41.7亿美元,年末是73亿美元,一年增长了73%,亚马逊空头数额从42.4涨到了64.5亿。Facebook的空头数量,从21.7亿涨到40.4亿,涨幅85%。

  也许你要说,这些股票在2017年都涨的很好,所以空头金额水涨船高也属正常。但是他们空头的增福事实上远远超过了市值的涨幅。比如谷歌Alphabet 2017年涨幅仅仅为36%,空头涨幅却达125%,苹果和Facebook的涨幅也分别只有55%和48%,远不及空头的涨幅。

  而一个更可怖的真相是,在美股以上的明星股——Facebook、Amazon、Intel等等他们的总空头数量,竟然还没有不及他们市值的阿里巴巴(美股BABA)一家的大。

  阿里巴巴成为全球第一大空头“窝点”!

  阿里巴巴(BABA)美股留存卖空股达到259亿美元,其折合人民币1627亿元,数量跃居全球第一!

  可是这些空头并不好过——阿里巴巴从2016年开始股价翻了三倍,这些空头累计损失已经达到15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1000亿元。然而空头并没有放弃阿里——从2018年年初开始计算,阿里巴巴的做空股数量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增长了19%,约合39.9亿,美元之多。

  近期阿里巴巴公布的财报在市场人士看来略低于预期,不过这仍然很难解释阿里巴巴被全球空头紧盯的原因。

  为什么阿里有那么多空头呢?很多市场参与人士认为,阿里巴巴对于国外对冲基金经理来说,是不可或缺的“做空中国”的工具。他们或是出于看衰中国,或是出于投资中国而对冲风险,往往会挑选流通性较好的股票。阿里巴巴“融券”利率偏低,顺理成章的成为了海外投资者做空中国的最大凭依。

  是不是有一种帝国主义唱衰中国之心不死的感觉?

  值得庆幸的是,饶是如此,阿里巴巴依然没有被过度看衰——2月5日美股收盘,阿里巴巴跌幅“仅为”3.62%”,跌幅不仅低于道琼斯,低于标普500,甚至低于纳指的3.72%,还低于老对手,被恒生指数整体拖累的腾讯控股6.17%的跌幅,

  中国不看衰,空头不平仓,阿里跌幅有限,这是否代表了中国资本市场相对美股的韧性并没有被完全看衰?

  乱象迭出!总统维稳

  美国的大跌,很多人认为这出于两个原因,一是自格林斯潘时代开始的量化宽松一直没有真正引发一次去杠杆。而另一方面,大量的CTA量化策略造成了市场操作行为高度的一致性,从而放大了单向波动的加速度。

  据高盛最新报告显示,过去几年在牛市中迅速崛起的量化对冲基金也助推了市场的加速崩溃。高盛认为,标普指数2735点是趋势转折点,触发了CTA量化基金的激进抛售。值得注意的是,周一标普指数从2750下挫至2649点,正好越过了这个趋势转折点。

  高盛表示,当市场的广泛下跌行情形成下降趋势时,CTA基金将随行就市,启动强制抛售模式,对市场施加额外的下行压力。高盛还指出,目前市场面临的另外一个威胁是,来着CTA的抛售压力可能加剧风险平价策略基金的抛售。

  众所周知,上一轮金融危机以来,以量化交易为主的CTA策略在美国大受好评。CTA策略的同质化程度很高,在技术指标走好的状态下回对资产价格形成正反馈,一旦形成正反馈,指数就会在大量CTA策略基金的助推下不断被抬高。大部分人认为,美股资产泡沫形成的原因,除了长期低利率之外,CTA策略主导的美股牛市要占到很大一部分。

  如今,高度的智能化、自动化投顾,已经成了股市暴跌的帮凶——美国隔夜多家智能化投顾公司的网站出现了404禁止登录的状态。据报道,就在道指暴跌1600点的当口,无数投资者在网络上登录自己的账户查看资产详情。但却遭到了这些智能投顾的强制登出。

  与国内一样,美股的跌幅马上收到了官方的“口头安抚”。

  白宫在大跌之后,发表了如下的官方声明:“美国总统关注长期经济基本面,而美国经济总体仍然超预期的强势,其不仅体现在美国的经济增速,还体现在位于历史低位的失业率,以及美国工人高速的工资增福上。总统的减税和改革将会进一步增强美国经济的韧性,让美国更为繁荣富强”

  但是随后,就有消息表示,白宫起初对股市的暴跌的态度是“担忧”。

  有人认为,特朗普先生,也许再也不会针对股市发表评论了。

  全球去杠杆,危机论蔓延!

  有人认为,美股现在的状况是温水煮核弹,温度到了一个裂变点,变回引发全局性的崩盘。而其本质是,在低利率的环境下,企业利润的增福,根本赶不上资产泡沫的增速。

  在特朗普上台以后,美国的企业利润开始逐步复苏,但是其利润整体水平只是回到2014年的水平,但美股各大指数的涨幅却已经自2014年开始涨了超过40%。

  分析人士认为,从宏观的角度,这一波股市的下行,来自于全球范围的企业自2007年开始获得低价融资能力后,采取杠杆垒砌投资策略,从而导致的整体去杠杆。

  根据标普针对全球13000家企业的研究发现,全球非金融企业债务水平在2007年金融危机以来已经上升了15%,达到97%的水平。而这个背后,是所有企业都在“脱实入虚”。

  根据分析人士分析,企业的杠杆周期和宏观周期一致,企业如果看好未来(美股XRS)的前景,则会加大融资,主动加杠杆提升资产负债率。然而,从2007年开始,由于资产泡沫大幅增长,企业的杠杆率加上去了以后,大部分资金并非用于加大企业投入,而是用于回购股票,与市场进行对赌。

关键词阅读:资产屠杀 美股 做空股数 阿里巴巴 300亿美元 空头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