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也特朗普败也特朗普:减税法案或终结美股9年牛市

摘要
这份“完美”的非农报告显示,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口新增20万,超过预期的18万。强劲薪资增速提升美国CPI增速预期,或改变美国长期低利率环境根据丹·勒布的观点,特朗普的财政刺激导致通胀上升,这个最大风险因素终将导致股市迎来调整,无论美国经济是否迎来重大好转。

  据万得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取得的最大成就莫过于减税法案的签署,这份法案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推动美股大牛市持续狂奔,标普500指数也创造了1929年以来最长没有5%回调的连涨纪录。特朗普在多个公共场合反复强调美股大涨是他的功劳,在刚结束不久的达沃斯论坛上甚至表示,若希拉里上台美股可能已跌去50%。但成也特朗普败也特朗普,华尔街猛然意识到,这份助推牛市的减税法案将导致美联储升息步伐加快,从而导致九年美股牛市的终结。

  一份靓丽非农报告引发的大跌惨案

  正如特朗普反复在推特及公共场合宣传的那样,自2016年11月8日特朗普当选总统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32%,刷新历史新高至近2900点。上周五一份靓丽的美国1月非农就业报告扭转了美股狂奔的脚步,标普500指数当天自高位大跌2.1%,截至周一收盘两日跌逾6%,回吐今年所有涨幅。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一度升至2.885%的4年高位。

  这份“完美”的非农报告显示,美国1月非农就业人口新增20万,超过预期的18万。失业率维持在17年低位4.1%,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增2.9%,创2009年以来最大增幅。强劲的薪资增长幅度引发了先知先觉资金的抛售,原因在于市场已嗅出美国通胀将要攀升的信号,而特朗普的减税法案将导致通货膨胀的进一步加速,美联储也势将因此加快加息步伐

  特朗普在12月签署成为法律的共和党税收法案,将企业税率从35%降至21%。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减税将在未来10年导致多增加1.5万亿赤字,以及2018财年多增加1360亿美元。一些经济学家和华尔街大佬担心,在已基本实现充分就业的经济周期末端,实施如此大规模的刺激计划,会导致通货膨胀的进一步大幅上升

  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预计,不断增长的国家债务和预算赤字,将导致通货膨胀和利率都将大幅增加。“我们正在面临一个财政不稳定的长期前景,通货膨胀高企或是大问题。”格林斯潘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我认为我们正处于通胀将要大幅突破的阶段,唯一的问题是什么时候。”

  通胀及利率上行趋势已在上周确认

  对冲基金大佬、Third Point创始人丹·勒布(Dan Loeb)上月率先在华尔街警告称,通货膨胀转高可能对美股上涨带来风险。“低通胀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牛市支撑,因为它允许美联储在利率正常化的过程中平缓加息。”勒布致函客户表示,“我们正在密切关注劳动力市场收紧和最近薪资大幅提速对未来通货膨胀的影响。”

    强劲薪资增速提升美国CPI增速预期,或改变美国长期低利率环境

  根据丹·勒布的观点,特朗普的财政刺激导致通胀上升,这个最大风险因素终将导致股市迎来调整,无论美国经济是否迎来重大好转

  就在近期举行的达沃斯论坛上,美国众多大牌公司CEO表达了对特朗普减税法案的赞许之情,并对美国经济和股市表达了大量的乐观情绪。这种乐观的情绪使一位传奇投资者产生了顾虑。华尔街传奇投资者杰夫·威尼克(Jeff Vinik)在1月末表示,市场充斥了太多的兴奋乐观之情,“我仍记得2000年美国科技股泡沫时期,市场也像这样到处充满了乐观的新闻和牛市气息。我的直觉告诉我,现在应当小心了”。

  这种兴奋甚至能感染到华尔街最有经验的投资者。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Ray Dalio)上周出席达沃斯论坛期间表示,税改将推动美国股市进一步走高,持币是“愚蠢行为”,将可以看到在银行、企业和投资者持有的现金推动下,市场出现大爆发式的攀升。达里奥甚至表示,“我们会被现金淹没。如果你要持现,那真是太傻了。”

关键词阅读:通货膨胀 涨幅 美股 通胀 VIX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