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原因导致美股连续大跌 A股影响几何?

  当地时间2月5日,美国三大股指收跌,连续两个交易日大跌。截至收盘,道指重挫1179.24点或4.62%,报24345.75点;纳指收跌3.78%,报6967.53点,跌破7000点整数关口;标普500指数收跌4.1%,报2648.94点,跌破2700点整数关口。

  美国金融股普遍大跌。高盛收跌4.2%,摩根大通收跌4.8%,美国运通收跌4.83%,花旗集团收跌4.87%,摩根士丹利收跌5.28%,美国银行收跌5.29%,富国银行收跌9.22%;伯克希尔哈撒韦A类股收跌5.96%。

  美国科技股普遍大跌。苹果收跌2.5%,亚马逊收跌2.79%,特斯拉收跌3.05%,微软收跌4.12%,FACEBOOK收跌4.74%,奈飞收跌4.92%,谷歌A类股收跌5.08%。

  美国能源股普遍大跌。EOG能源收跌2.9%,康菲石油收跌3.08%,斯伦贝谢收跌3.18%,雪佛龙收跌5.03%,埃克森美孚收跌5.69%。

  中国概念股多数收跌。阿里巴巴收跌3.62%,京东收跌3.11%,百度收跌3.37%;爱点击收跌9.86%,第九城市收跌9.33%,中网在线收跌8.13%,信而富收跌6.59%,搜狗收跌6.57%,新浪收跌4.26%,微博收跌3.24%,和信贷大涨13.59%。

  三大原因导致美股高位回调

  有分析称,积累了相当多的涨幅且从技术面上明显超买,这使得美股市场更容易受到负面消息的扰动,一些风吹草动就可能被明显放大。美股市场的连续回调及周五历史级别的暴跌,主要来自三方面的压力:

  1

  债券收益率连续走高,直接推动美股暴跌

  事实上,本周以来,债市一直都在指引股市的走向。国债收益率已大幅回升,从而给投资者带来了一个卖出股票的理由。

  一个月前,美国新老债王不约而同的对10年美债2.6%非常关注。一个认为是牛熊分界点,一个是认为利空美股的关键点。一个月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了2.84%,创下四年来新高。果然,道指在周五狂泻666点,创2016年6月来最大单日点数跌幅。

  按照目前联储的展望,随着税改和可能出现的大基建刺激,结合全球经济进一步走强和美国通胀的复苏,多次加息可能性正逐渐提高,美国利率可能加速上行。这也直接推动了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进一步上升。

  华泰宏观首席李超表示,美国金融市场的潜在风险美股持续多年牛市,已经表现出捆绑宏观经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的特征,这是典型的逼空行情,没有调整过的市场蕴藏较大风险,只是没有触发因素;而当前美债的长短端利率比较平,可能成为美股调整风险的触发因素。

  在周五美股的大跌中,这也表现非常明显,当日美10年期债券收益率最高触及2.85%,收盘2.84%,相比上周收盘的2.66%,单周涨幅达到6.77%。而美债收益率上涨的背后,是市场对美联储加息升温的预期。

  2

  美股各大股指估值已处历史高位

  自2009年以来,美股市场已经走了长达9年的牛市行情。道指已从当年的6000多点,飙升至如今的26000点附近,涨幅超过了300%。

  数据显示,经过9年的牛市行情,美股各大指数估值都已涨至历史高位,这背后的原因有着美国货币政策太宽松、利率太低、加杠杆等多方面原因。更高的估值是担心市场回落的理由之一。

  这是道指近7年的估值变化:

  据彭博社报道,以下这张表格反映了标普500指数略高于估值指示器——基于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和企业债券收益率的所谓的美联储模型的另一个版本。上一次标普500指数略高于该估值指示器发生于2015年年底,就在2016年年初股市暴跌前。然而,此次与名义标普500指数相关的估值更高,达到了自2008年年初以来从未出现过的水平。

标普500指数与估值对比图

3

美联储加息超预期,通胀预期全面升温

  在美债收益率飙升的背后,是美国税改下的三个主要数据:

  一是1月份薪资增长创下近9年来最大增幅,即平均每小时工资环比增加0.3%,同比增加2.9%;二是1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口20万,超过预期的18万,大幅高于前值(14.8万);三是美国1月失业率维持4.1%不变,仍为2000年以来最低。

  美国1月数据大超预期,让加息预期骤然升温,若18年经济增长和通胀复苏均强劲,美联储加息可能性将越来越大,市场目前普遍预期今年美联储将加息3-4次。

  随着通胀的升温,在最新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上,明显释放了更加硬派的信号,对于经济增长,尤其是通胀复苏的表达较此前明显更加乐观。

  不仅仅是美国通胀预期升温,在欧洲和日本等国家通胀预期都在升温当中。

  历史上道指大跌后A股下跌概率有几成

  美股的暴跌是否会牵连到A股市场,A股市场的恐慌情绪是否再度加重,成为A股投资者最关心的话题。

  东吴证券王杨在研报中提到,相较于以往的技术调整,美股的下跌或是一个拐点,这个拐点并非指美股后续必然接连下跌,而是指接下来美股的风险收益比将恶化,美股风险逐步显性化。从历史表现来看,道指单日跌幅超过2%,次日沪指下跌概率为64%,后三日沪指下跌概率降至33.3%。

  在A股逐渐国际化的背景下,近年来A股与美股的相关性增强。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将时间缩短至2016年以来,道指跌幅超过2%的次数共有5次,次日沪指下跌次数仅1次,3次涨幅均超过1%。

  东吴证券王杨表示,虽然美股的风险开始显露,但是短期A股大概率受益于“春节效应”。历史规律上看, 2010年以来,春节前7个交易日和前5个交易日,A股均会收获正涨幅。

天风宏观宋雪涛表示,美股毫无疑问是现今最昂贵的资产之一,美联储加息将收紧流动性,然而特朗普税改短期内可能会增加美股盈利能力的上行风险。美股仍在牛市末尾,进一步向业绩确定、成长性强的核心资产聚集,短期内贸然做空美股的风险收益比并不好。

  中泰证券分析师付鐍方指出,道指跌更像是牛市的获利回调,因为牛市获利盘足够大的情况下,大涨大跌比较常见。2006年至今美股跌幅超过2%有113次,对应下一交易日A股跌的次数73次,平均涨跌幅-1.3%,A股具有明显的跟随效应,但是具体表现来看,低开高走的情况居多,更多的是情绪面影响,另外一个就是国内加息预期抬升。

  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也认为,从目前判断,美股走势直接影响A股的可能性还不太大,中国无风险利率水平显著高于美国,市场开放进程加快以及强势的人民币汇率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冲美股调整风险对A股的冲击。

  当然,魏伟也指出,全球风险资产的承压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风险偏好的回升“或者使得A股投资者风险偏好回升更加缓慢”,对于A股市场当前风格趋向于短期一步强化(集中于蓝筹和绩优股),对于受到监管政策影响的板块更可能进一步向下调整,如股权质押新政就是最新的影响政策。

  山西证券认为,对A股市场而言,我国的宏观经济、流动性环境、公司基本面、市场资金面、估值等几个重要因素并未动摇,因此,面对外围市场调整时,建议投资者无需过度恐慌,在市场动荡不安、泥沙俱下之时更应从容应对,恪守投资原则,坚持从公司业绩基本面出发,关注估值的安全边际,规避业绩不佳和质押率较高的标的,同时挖掘被市场非理性错杀的个股,回调即是上车机会,在危机中抓住布局良机。

  后市策略

  对于后市,付鐍方认为,对国内市场,开年以来,A股市场快速上涨,可能与新的增量资金入场或即将入场的预期有关。目前来看,短期资金流入明显放缓,同时,监管层面去杠杆和年报业绩踩雷纷纷爆出,市场风险偏好回落。考虑到春节因素,2月只有15个交易日,短期市场情绪估计仍偏谨慎,整体震荡修复为主。

  在后市投资机会上,长城证券分析师包婷认为,从低估值蔓延角度看,看好大金融在春季行情中的核心地位,此外短期周期股的表现值得重点关注。一方面,盈利韧性超预期角度,建议关注中上游周期行业估值修复机会,其中重点关注钢铁行业;另一方面,估值优势显著、业绩预期边际改善角度,建议关注电力、航运等行业。再通胀预期角度看,关注估值相对较低、行业价格并未明显上涨而收入价格弹性较大的农林牧渔、商贸零售、航空运输等行业。

  更多影响解读:

  私募巨头黑石COO警告:今年美股跌幅最多可达20%

  华尔街:美股修正或引发混乱 10%-25%的影响相近

  天风宏观:美股大调整不是1999股灾重演 而是1987重演

  高盛解读美股暴跌:量化基金启动激进抛售模式

  方正证券:美股暴跌不当作A股趋势转折的催化剂

  九州证券邓海清评美股暴跌:利空中国股市 利多中国债市

  杨德龙:美股重挫缘于上涨过快 对港股影响大、A股影响小

  华泰:美股或将继续大幅调整 并可能演化成金融危机

关键词阅读:美股 A股

责任编辑:赵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