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暴跌不可避免 投资者能做些什么?

  金融界美股讯:美国财经媒体MarketWatch发表文章告诫人们,市场已经回归理性,但投资者仍处于“边缘地带”。

  在过去的一周,道指共跌4.12%,标普500及纳指分别跌3.85%、3.53%。

  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的1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20万,优于预期的18万,大幅优于2017年12月的14.8万;失业率持平于4.1%,符合预期;平均薪资环比增0.3%,优于预期。上述数据绝大多数较好,市场对美联储3月加息的预期空前强化,故美元当天大涨,美股及美债大跌,原油等商品普跌。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日全面下跌,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暴跌逾660点,为2016年6月以来首次单日跌幅超过500点。

  美股牛市遭遇道指暴跌,让不少投资者倒吸一口凉气,恐慌指标陡然上升。尽管经济泡沫被轻轻地戳破了,但仍有证据表明,这9年的美国牛市处于兴奋阶段。标准普尔500指数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翻了一番,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Realinvestment advice的投资组合经理和市场技术人员Lance Roberts最近写道:“目前,市场市场正逼近52周均值上方。”Roberts指出,这种统计失常现象自1981年以来就没发生过。他补充称:“此前,长期均值的大幅偏离与温和的市场调整和崩溃相吻合。考虑到目前的极端偏差,人们只能假设未来会出现负面结果。”

  报道称,债券投资者开始更加重视通胀的威胁,预计利率将会出现的上升则让股票投资者惴惴不安。债券收益率的上涨会导致企业借贷成本提高,引发对美联储可能更快加息以便跟上通胀步伐的担忧。

  报道称,如今,人们担心的是,过去一周出现的抛售——道琼斯指数下跌4.1%,是自2016年1月以来最大的单周跌幅——可能标志着市场开始进入较为动荡的时期。安联保险的首席顾问穆罕默德-埃里安说,全球经济仍保持着强劲的势头,不过他预计这种震荡加剧的情况还将继续。

  最坏的情况还没有到来

  2018年2月的第一周,美国股市标普500指数大幅下跌3.83%,尤其是2月2日跌幅达到2.12%之多,此次美股的闪崩有可能为始于2009年3月近9年的长牛画上“休止符”。换句话说,尽管美国市场可能继续走高,吸引更多想加入他们政党的投资者,但最糟糕的情况还没有到来。甚至更可怕的是,技术人员预计市场最终会经历一个“均值回归”,也就是说,它将回归到平均水平。事实上,正如罗伯茨所说,即使市场下跌10%或15%,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说也会是一场暴跌。如果道琼斯指数跌至200日的移动平均水平,这也不是不合理,如果指数停留在22600附近。将会引起极大的恐慌。

  这就是这个层次的市场是如此危险和不理性的原因;在现实打击投资者之前,它可能会变得更加愚蠢。在实际回报之前,你可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或利率)保持波动性。

  担心错过

  仅仅是统计数据显示了警示信号。TD Ameritrade的首席执行官最近警告称,其经纪业务的现金水平处于历史低位。换句话说,客户们都在买入历史上的高点,以保证金买入杠杆ETF,所有人都想在为时已晚之前赚钱。

  这种对错过的恐惧(FOMO)也反映在投资者情绪调查中。就在最近股市回落之前,投资者的信心调查已经达到了历史水平(一个警告信号)。其他情绪调查也反映出一种错误的观点,即市场永远不会下跌。如果出现回调,许多投资者似乎认为,他们可以在实际损失对投资组合造成损失之前脱身。他们觉得看看股市是如何运作的将会很有趣。

  投资者总是在底部恐慌地抛售,然后贪婪地在顶部买入。这是否意味着市场将崩盘?不一定,“欣快症”会持续更长时间。但有一点是清楚的:尽管标准普尔指数最近达到了历史高点,但波动性(疯狂的盘中波动)已重返市场。这是市场动态变化的线索。这一现象在2007年经济衰退之前也发生过。

  知识和准备是关键

  根据TheoTrade技术分析师杰弗里-比尔曼:“牛市不会死于年老,但他们死于统计概率和测量。现在,风险正在尖叫,‘拿着钱跑吧!’”

  因此,要做好准备,迎接美国市场回归其均值的可能性。一旦出现大多数散户和专业投资者上升趋势,就会采取行动。这就是为什么你现在就应该做好准备,即使它没立即出现。

  你必须学会如何保护你的投资组合,限制风险,应对未来的熊市。就像一个对冲基金,学习如何用少量的钱购买看跌期权。

  即使有了这些警告,牛市的最后阶段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因为另一种选择是如此可怕。在过渡中生存的最明智的选择是知识,这意味着有策略和计划。你最不希望的就是被打个措手不及,或者依靠你的情绪和直觉来克服变化无常的环境。当投资者开始恐慌性抛售,一切就变得非常糟糕了。

关键词阅读:美股 暴跌 泡沫 边缘地带 牛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