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丹:鲍威尔上任美联储主席会如何影响全球市场?

  北京时间2月1日凌晨,耶伦主持的最后一次议息会议结束,维持利率不变。

  只担任一届任期的美联储主席耶伦匆匆谢幕,未取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的鲍威尔走上了舞台中央,将扮演仅次于美国总统的权力角色。

  虽无博士头衔,但鲍威尔早在2012年就出任美联储理事,熟稔货币市场与决策,并且自加入美联储以来,任何一次议息会议的投票,他都双手赞成,从无反对。

  耶伦曾评价他是“美联储共识中的一部分”,足见耶伦对其之信任。他也一直是耶伦渐进加息、温和缩表政策的跟随者。如同市场观察者认为的,他仍将继续遵循美联储的渐进加息步伐。

  在货币市场之外,对于财政领域,他亦不乏决策经验。

  早在上世纪90年代,鲍威尔就曾在老布什时期任职财政部副部长,负责监管金融机构与美国国债市场。1997年至2005年,担任私募机构凯雷集团合伙人;2010年至2012年,他在华盛顿智库两党政策研究中心担任访问学者,曾协助美国国会提高政府债务上限。

  一些分析师认为,在财政部与凯雷的工作经历,不仅使得鲍威尔更加注重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性,平衡高攀的赤字率与加息力度;而且也明白如何在保障金融机构的运营效率前提下,逐步提高融资成本。

  鲍威尔被市场认为是特朗普与耶伦之间的沟通桥梁。由于特朗普在金融监管的理念上与耶伦存在分歧,作为中间派的鲍威尔从中发挥了粘合作用。

  但与耶伦对金融监管的强硬姿态相比,鲍威尔的立场显得更加温和。他曾推动美国国会修改多德—弗兰克法案中关于沃尔克规则(一项旨在禁止银行业从事自营交易的规则)的规定。

  可以预见的是,在特朗普的去监管执政理念下,鲍威尔将反对一些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强监管法规。这也被一些分析师认为是利好美国银行股的潜在因素。

  在2017年11月的听证会上,鲍威尔表示他愿意看到更多量体裁衣式(tailored regulation)的银行监管政策,对于美国的中小银行与社区银行而言,由于运营成本和消费者中的低收入群体居多,挣脱强监管的动力尤甚。

  市场上不乏乐观分析师认为,如果量体裁衣意味着放松资本金的杠杆管制,势必将减少合规与风控的成本,这对历来缺乏资金投入后台业务的中小银行、以及5千多家社区银行而言,无疑是利好消息。

  2017年全年,美股的银行个股累积已超过20%,在融资利率不断抬高的17年,大型银行如高盛、摩根大通、花旗等凭借其风控、合规、资金的规模效应,录得亮眼财报,因此大型银行的股价涨幅也超过行业平均。

  如果2018年,鲍威尔执掌美联储后,着力推动量体裁衣式的金融监管,并提出更为具体的法规和议案,并撮合两党,力促国会通过多德—弗兰克法案中各项混业经营的桎梏,那么最直接受益的便是银行业,在考虑大型银行股价已经部分反映了(price-in)政策预期,那么布局美股中小银行个股有很大可能跑赢S&;P500和道指。

  但银行股面临的挑战也可预见。2018年,市场预测美联储将有3次加息。随着贷款成本提升,中小企业的贷款更加谨慎;与此同时,银行资本金的成本也在增加。如果中小银行无法提高运营效率、提高净资产收益率,那么2018年也可能是中小银行只赚营收、不赚钱的一年。

  随着投资者对科技股的盈利逐步兑现,以及目前特朗普政府对大型科技公司的海外盈利严厉征税,美股2018年的行情在于局部和个股,受益于金融去监管、特朗普税改的相关行业与个股或能取得超额收益。

  从资金流向来看,年初以来,美股已经涌入大量资金,且股市资金流入量与债市资金流入量之比达到历史高位。美林此前预测,S&;P500将在2月出现近6%的回调。

  因此,笔者提醒美股投资者,如果不想丢失筹码,那么需要作出指数回调带来的资金回撤准备。

  在股市之外,鲍威尔的接任将会如何影响外汇市场与债券市场?

  回顾下美元指数2018年初以来的走势,笔者综合认为,这一轮美元下行主要有2个原因:

  一、外围货币的相对强势。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多次透露出超预期的鹰派态度,日央行透露已经减少购债规模,两国经济趋势向好,因此欧元和日元走强压低美元;

  二、资金转向新兴市场,结合美国各项经济数据,资金开始恐慌通胀的快速攀升,年初的资产配置型资金开始流向新兴市场,以及大宗商品市场。因此,可以看到多数大宗价格涨速快于美元跌速。

  就目前而言,尚没有能改变以上2个要素的动能出现,美元的弱走势将继续下去。结合美元指数此前一直徘徊在90.5上下,不排除有修复点位的反弹需要。

  但如果美元的下跌幅度与速度持续超预期,那么以美元计价的资产会面临更多的抛售压力。

  结合上述分析,笔者认为,偏鸽派的鲍威尔难以扭转美元的短期弱势,因此,对于2018年的外汇市场投资,押注新兴市场货币或能跑赢美元。

  虽然2017年4季度的GDP增速不及市场预期,但美联储仍预计2018年通胀走高,但在短期内仍将维持在低位2%。但就业数据似乎在暗示通胀的压力将加大。

  美国1月ADP(对美国非农就业人口的提前预测)就业人数增加23.4万,大幅好于预期的18.5万。如果熟练劳动力供应能够持续满足企业缺口,那么2018年有望成为连续第八个创造200万以上就业的年份。

  如何在维护经济持续增长和抑制通胀过热取得平衡,是鲍威尔面临的首要挑战。

  笔者认为,鲍威尔的任职并不会改变多少美联储的利率政策,市场将更关注他是否会调整美联储的银行监管方式。但要指望鲍威尔成为全面去监管的鼓吹者并不现实。

  鲍威尔对美联储而言,缺乏经济学学术造诣,他将如何应对急剧变化的经济情况,以及他的货币决策到底是被政治驱动,还是以经济数据为核心?

关键词阅读:鲍威尔 债市资金 美联储 市场预期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