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经济自由度跌至全球第27

  美国传统基金会2日发布2018经济自由度指数,韩国排名全球第27,下滑4个名次,美国第18,刷新历史新低。

  韩国曾在2016年的经济自由度评比中以71.7分排名第27,2017年以74.3分排名第23,今年被评73.8分,降低0.5分,排名跌回第27。据传统基金会创办人福伊尔纳解释,2018年的指数依据去年6月30日以前的资料评出。传统基金会指出,韩国在投资自由指标上的上升不足以抵消政府清廉指标的大跌。

  基金会认为,酿成前总统弹劾下台的腐败大丑闻未能动摇高度制度化的韩国法治,法治清明对政府管制效率、市场开放程度等体现经济自由的其他分项指标提供了支撑。基金会分析称,文在寅政府确立了减轻家庭债务负担、向企业和富人增税、上调最低工资的目标,野心勃勃地推行需求驱动型经济增长模式,侧重扩大支出迎合民粹和提高收入刺激消费,经济政策取向与强调供给侧的右翼保守政府相差甚远。

  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的经济自由度排名全球第1和第2,连续24年领跑,新西兰、瑞士、澳大利亚位列第3、4、5,重演了去年亚太四强跻身全球前五的局面。韩国在亚太43个经济体中排名第7。

  美国今年经济自由排名18,较前下滑1个名次,但CNBC指出,美国的经济自由指数较前增加0.6分至75.7分,时隔10年止跌反弹。福伊尔纳将经济自由指数朝着“正确的方向”演进归功于特朗普上台伊始放宽政府管制。

  英德日法分列第8、25、30、71,俄罗斯升至第107。

关键词阅读:福伊尔纳 经济自由度 经济政策 韩国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