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指周五暴跌近700点 为什么没有触发熔断机制?

  金融界美股讯:据CNBC报道,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周五收盘重挫665.75点,报25520.96点,跌幅达2.54%,但并未触发任何停盘,这是因为该指数的跌幅还不够大。

  根据美国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只有在标普500指数的跌幅至少达到7%时才会触发停盘,这被称为“第一级”停盘。而在周五的交易中,标普500指数“仅仅”收盘下跌2.12%,报2762.12点。也就是说,只有标普500指数在周五下跌至2624点左右时,才能触发持续15分钟时间的“第一级”停盘。

  纽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及其他证券交易所在1987年10月份的股灾发生以后推出了这种“熔断”机制,并在1989年推出了一种后续机制。如果标普500指数在美国东部时间早上9点半到下午3:25之间下跌7%或以上,则将触发“第一级”停盘;若该指数下跌13%,则将触发“第二级”停盘,同样持续15分钟。以周五为例,该指数需要下跌至2455点附近才会触发“第二级”停盘。

  “第一级”和“第二级”停盘每个交易日只能触发一次。如果标普500指数在一个交易日中下跌20%(以周五为例也就是跌至2257点),那么该交易日的剩余时间都将停盘。在1987年10月19日的“黑色星期一”中,标普500指数就出现过这样的下跌。

  道指上一次收盘下跌500点或以上还是在2016年6月24日,当时触发美股遭遇卖盘的原因是英国民众投票决定脱离欧盟,从而导致该指数收盘下跌610点,跌幅达3.4%。从以往历史来看,道指的单日最大跌幅是在2008年9月29日创下的777.68点,百分比跌幅则达到了6.89%,那时市场还处在金融危机之中。

  尽管如此,周五的下跌还是意味着道指回吐了1月份涨幅的三分之一左右。

关键词阅读:美股 道指 暴跌 熔断机制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