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大增1400%!索尼不但没破产而且业绩创新高了

  来源:Investing.com

  摘要:科技圈有四大幻觉:索尼破产、Facebook 入华、Google 重返中国、WP 崛起。幻觉毕竟只是幻觉,Google也许要重返中国了,但是索尼却从来没有破产,事实上,它的业绩刚刚创下了72年公司历史的新高点。

  Investing.com -科技圈有四大幻觉:索尼破产、Facebook 入华、Google 重返中国、WP 崛起。幻觉毕竟只是幻觉,Google也许要重返中国了,但是索尼却从来没有破产,事实上,它的业绩刚刚创下了72年公司历史的新高点。

  周五索尼 (NYSE:SNE)公司公布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第三财季盈利大幅增长,营业利润达到3508亿日元,营收达到2.7万亿日元。净利润为2959亿日元,同比增长1400%。这一成绩大幅超出了分析师的预期,中位预测营业利润为2296亿日元,净利润为1440亿日元,营收为2.6万亿日元。营业利润增长近4倍,这是索尼公司历史上最好的财报成绩。

  此前,公司曾公布2017财年索尼预计将以6300亿日元(约为5.68亿美元)的营业利润刷新20年来的记录。而由于本季度业绩大涨,公司将截至3月底本财年的利润预期从6300亿日元上调至7200亿日元(约为65.6亿美元),而这不仅创20年业绩记录,也刷新了索尼72年来的最好记录。

  索尼公司表示,上调原因是一款智能手机游戏、图像传感以及高端型号电视业务对利润的贡献将高于预期。

  就高端型号电视业务来说,创造了连续14个财季持续盈利记录的索尼电视业务在公司2017年总体业务成绩中继续占据重要角色。此前索尼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索尼视觉产品公司总裁高木一郎(Takagi Ichiro)就曾经表示,2017财年索尼的彩电业务表现非常强劲,但未来如何将这种强劲的增长势头保持下去,则需要电视业务不断提高持续盈利能力。

  我们此前曾经关注过,在今年的CES上,索尼也没有像其他彩电企业那样着急推出8K电视等产品,而是拿出了一款配置和A1几乎完全一致,但有着完全不同设计风格的OLED新品A8F。原因是,8K节目源质量跟不上,而公司的OLED市场仍巨大。

  2018年上半年,索尼将至少拥有2个系列的OLED电视同时在市场销售,这个数字到2018年下半年还有可能继续增加。

  高木一郎针对8K的战略前景发表看法称,索尼在8K电视上有着清晰的产品策略,实现8K分辨率并不是很难的技术。目前主要问题是没有任何真正8K节目内容,如果消费者现在以高昂的价格购买了8K电视,将无法得到与之匹配的画质。索尼目前技术开发的重点是图像处理技术。其次,2017年4月,索尼公司推出首款OLED电视A1后,公司收获了巨大的市场成功。2017年在A1正式上市后的8个月(4-12月)时间内,索尼在OLED市场的占有率达到了34%,助力索尼公司2017年成为了中国OLED市场的最大赢家。此外,2018年索尼计划延续高附加值的产品策略,并进一步扩大化OLED电视的产品线。

  此外,索尼的图像传感器业务在全球范围内是无可厚非的王者。占有全球超过40%的市场份额,几乎所有的高端智能手机上的相机传感器都是采用索尼的传感器。近期苹果的减产之所以会危及到索尼被下调评级,也是因为索尼是iPhone传感器的唯一供应商,所以对苹果减产消息反应敏感。而且,索尼在传感技术上一直站于行业的前端,实现了一系列技术突破。目前,索尼正在开发用于机器人、自动驾驶汽车的新传感器技术。其中,汽车电子是CMOS图像传感器增长最快的细分市场,2015年全球销售额为4.8亿美元,占CMOS市场总值的4.8%,预计2020年销售额可达18亿美元,市场占比达到11%。该领域市场依旧广大,值得期待。

  贡献主要业绩的,还有索尼的游戏部门。除了财报提到的热门手游《命运-冠位指定》表现强劲。游戏部门三季度销售为7180亿日元,同步增长16.2%,其中,主要归功于PS4的软件销售。另外,根据索尼的这份财报显示,去年 10 到 12 月,这家电子巨头售出了 900 万台的 PlayStation 4 游戏主机,历史总销量已经达到 7650 万台。而前一代的 PlayStation 3 仅售出了 8000 万台左右。当然,该公司最畅销的游戏机,还是PlayStation 2(全球总销量 1.5 亿)。此外,索尼预测全年游戏业务运营利润1800亿日元。

  另一件大事是索尼即将更换CEO平井一夫的消息,平井一夫将出任公司董事长,CFO吉田宪一郎将取而代之CEO之位。

  平井一夫此前带领索尼大刀阔斧地搞改革,赚钱能力有目共睹,网友甚至戏称“只要平井一夫在,索尼就不会倒闭”,不过,吉田宪一郎长期作为平井一夫的得力助手,同样能力出众,在其任职CFO期间,索尼出售了旗下个人电脑业务VAIO,并将索尼从连年亏损的泥潭中解救出来,受到分析师和投资者的高度评价。

关键词阅读:索尼 净利润 大增1400% 破产 业绩 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