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入股蚂蚁金服并获得33%股权

  2月1日晚间,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联合宣布,根据2014年双方签署的战略协议,并经阿里巴巴董事会批准,阿里巴巴将通过一家中国子公司入股并获得蚂蚁金服33%的股权。

  2014年8月,阿里巴巴发布的招股书中公开披露了这一潜在的交易安排。

  根据当时的协议,蚂蚁金服每年需向阿里巴巴支付知识产权及技术服务费,金额相当于蚂蚁金服税前利润的37.5%;同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阿里巴巴有权入股并持有蚂蚁金服33%的股权,并将相应的知识产权转让给蚂蚁金服,上述分润安排同步终止。

  据阿里巴巴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营收830.3亿元人民币,市场预估797.1亿元人民币;预计全年营收将增加55%至56%。第三季度调整后每股收益为10.61元人民币,预期为10.53元人民币。

  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阿里巴巴以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为使命,这次入股是我们与蚂蚁金服长期战略合作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持有蚂蚁金服股权,阿里巴巴将可以与中国第一大移动支付和TechFin平台进行更加紧密的协同,从而促进用户规模的增长和用户体验的提升,也能更好地分享全球金融科技行业的成长机会。”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表示,阿里巴巴是一家由中国人创办及实际控制的中国公司,蚂蚁金服与阿里巴巴在使命和文化上一脉相承。基于更紧密的股权关系,双方将在服务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探索农村电商和普惠金融,以及围绕eWTP探索中国企业全球化方面更紧密的协同。“这将帮助我们更好地把蚂蚁金服打造成一家中国的国民企业。”

关键词阅读:阿里巴巴 蚂蚁金服 股权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