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1月份跌逾3% 背后的推动力到底是什么?

  金融界美股讯:美元持续走软的走势令许多外汇交易商深感迷惑,而全球金融市场也已因此而迎来了一股汹涌的“急流”。

  各个资产类别中的投资者都感受到了年初以来美元持续走软的影响,用于追踪美元兑六种国际主要货币汇率变动的洲际交易所(ICE)美元指数在今年截至目前为止的交易中已经累计下跌了3.1%,而此前该指数在去年的交易中已经是下跌了10%之多。单单是在上周的一周时间里,美元就下跌了1.7%。

  那么,美元走软背后的推动力到底是什么呢?以下就是两个“主犯”:

  1、央行政策以及美联储的一批新高官

  央行政策被认为是外汇市场的最大推动力之一,因此美联储的“鹰派”立场以及市场有关该行将在2018年中加息三次的预期看似与美元的疲软表现是互相矛盾的。但是,这可能是个“这山看着那山高”的问题。

  “市场认为自己知道欧洲央行将会做些什么,但对美联储的新‘政权’则感到紧张。”资本管理公司Rafiki Capital Management的研究和策略主管史蒂文·英格兰德尔(Steven Englander)说道。

  在终结“量化宽松”(QE)计划和加息问题上,欧洲央行的步伐落后于美联储,但“鹰派”预期再加上表现强劲的经济数据,则已使得欧元变得更具吸引力,从而使其兑美元的汇率上涨。

  与此同时,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将主持召开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新任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ay Powell )即将在2月份上任,交易商想知道他是否会尊重耶伦逐步正常化货币政策的“遗产”。

  “美联储主席与财政部长有所不同的是,你们会知道他们的政策立场是什么。”英格兰德尔说道。“鲍威尔一直都不是很直言不讳,因此美元交易作出了谨慎的反应。现在的问题还在于,美联储是否将对政治压力持更加开放的立场。”

  2.贸易政策和特朗普政府在美元问题上的立场

  交易商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周二发表国情咨文演讲之前持谨慎立场,从而导致美元指数下跌。

  “目前推动美元走软的市场力量是结构性的政治性的,而非周期性的,原因是美国政府将重点放在了尝试控制外部失衡的问题上。”汇丰银行的外汇策略全球主管大卫·布鲁姆(David Bloom)及其带领下的分析师团队说道。

  上周,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努钦(Steven Mnuchin)和特朗普发表的言论导致美元汇率发生了波动,原因是努钦表示弱势美元有利于美国贸易。由于美元此前就已经处于守势的缘故,这就带来了一个问题:美国政府是否将会放弃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一直都在实施的强势美元政策。

  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上周四对此作出回应,批评了这种弱势美元相关言论。随后,特朗普称其希望看到美元走强。

  “努钦有关弱势美元政策的言论导致美元承压。”英格兰德尔说道。“而美国财政部的言论是不会有什么偶然性的。”

  “美国财政部长犯那种错误的历史已经是很久远了。在大多数情况下,一旦他们发表有关美元将会下跌的言论,美元就会下跌。”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教授杰弗里·弗兰克尔(Jeffrey Frankel)说道。

  特朗普政府一直都在旗帜鲜明地批评美国双边贸易赤字,特朗普曾在竞选期间发表过有关强势美元的言论。

  归根结底,外汇分析师正面临着难以判断美国政府到底将偏向哪种政策的困境。举例来说,在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进行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重新谈判中,就在加拿大方面的官员表示美国彻底撤出该协议的可能性有所上升的几周以后,这种谈判就取得了一定进展。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汇率 鹰派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