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财报:忘了税改和电池吧 iPhone X才是主角

  金融界美股讯:由于与将海外现金遣返回美国国内和通过系统升级造成旧款iPhone电池性能降低相关的声明,苹果公司(AAPL)已经获得了很多的关注,但是在其公布最新的财报之前,投资者的关注重心仍然是iPhone智能手机的销售额状况。

  在当地时间2月1日,这家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公司预计将会公布第一财季的财报,预计苹果公司的业绩将会受到价值1000美元的iPhone X智能手机的销售额支撑。在这个季度的大部分时间里,这款旗舰手机都处于供应不足的状态,但是其价值不菲的售价应该会帮助提升苹果公司的销售额表现。分析师们预计,苹果公司第一财季的营收预计将达到86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

  64G版本的iPhone X智能手机的售价为999美元,但是调查发现,大部分的早期购买者都愿意购买售价达1149美元的iPhone X智能手机,这款手机的存储空间是64G版本的四倍。就这一点而言,分析师们预计,苹果公司在第一财季售出的iPhone智能手机的平均价格将升至创纪录的752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50多美元,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的数据显示。

  iPhone智能手机的平均价格也将会在某种程度上从价格更加合理的iPhone 8系列智能手机中获得提振。iPhone 8智能手机的起售价格为699美元,最高配置的iPhone 8 Plus售价达到了949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同类产品相比价格要更高。苹果公司在包含12月份在内的季度倾向于获得最高的平均售价,原因是该公司的秋季产品发布周期,以及消费者有兴趣买入新版本iPhone智能手机作为节日礼物。

  尽管如此,很多分析师认为,这种平均预期太低了。瑞穗银行(Mizuho Bank)的分析师阿比·兰姆巴(Abhey Lamba)表示,分析师们作出的苹果公司平均售价提高50美元的预期低估了iPhone X智能手机的影响力,正如他在一份客户报告中所说的“预期看起来相当低”一样。他预计,苹果公司第一财季的iPhone智能手机的平均价格将处于780美元到790美元之间,而这将会使得苹果公司的整体业绩将会超过预期。

  iPhone X智能手机早期的供应受限可能会导致“平均售价”在第二财季继续成为投资者的关注重心,分析师们预计届时iPhone智能手机的平均价格将会再次触及752美元。投资者也将会关注苹果公司对当前季度做出的财务预测,并将此视为是一种“征兆”,即当供应变得正常时,苹果公司是否预计iPhone X智能手机的销量会在2018年早期爆发。就当前季度而言,分析师们的平均预期苹果公司的销售额将会达到681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9%。

  苹果公司的股价的交易也是基于iPhone智能手机的销售额,但是分析师们将可能会通过该公司的电话会议来就此以及其他的问题盘问苹果公司的管理层。有趣的将会是该公司近来承认故意降低旧iPhone智能手机的电池性能的问题,该公司在去年年底时提供了一项计划,将保修期外的iPhone电池更换价格降低。苹果公司的管理层可能会就这些举动的财务和名誉影响提供一些观点。

  另外一点值得关注的就是苹果公司选择为其遣返现金回国的计划提供了哪些增量信息。上周,这家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其将会建立新的总部,创造20000个工作岗位,并支付一项与新税改法案相关的遣返费用,大约在380亿美元。苹果公司可能会在本次的财务报告中披露与税改相关的费用的信息,但是仅仅是支付这些费用并不意味着苹果公司将最终会将其所有在海外的现金带回美国。

  近来,苹果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在接受ABC News采访时表示,苹果公司倾向于将其规模巨大的现金带回美国,但是并没有就此给出具体的时间线,或者是透露带回美国的资金量。在电话会议期间,苹果公司的管理层可能会被迫提供更多有关于此的信息。

  盈利

  分析师们平均预计,苹果公司第一财季经调整后的净利润将达到198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179亿美元,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的数据显示。分析师们对苹果公司第一财季的每股盈利预期均值为3.84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3.36美元。Estimize是一个将分析师、基金经理、专业学者等人的预期聚合起来的一个平台,该平台预计苹果公司第一财季的每股盈利预期均值为3.82美元。

(图注:苹果公司的每股盈利数据与分析师的预期对比)

  营收

  分析师们平均预期,苹果公司第一财季的营收将达到868亿美元,超过去年同期的784亿美元。在最近召开的电话会议上,苹果公司表示,预计第一财季的营收将处于840亿美元到870亿美元之间。Estimize平台预计,苹果公司第一财季的营收均值将在863亿美元。

(图注:苹果公司的销售额与分析师的预期对比)

  股价

  关于电池的忧虑看起来并不能给投资者带来很多困扰。在截至周一为止的12个月时间里,苹果公司的股价上涨了38%,同期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涨幅达到了32%,标普500指数的涨幅仅仅只有25%。但是近来,苹果公司的股价一直在下跌,原因是市场担心iPhone X智能手机的产量问题可能会继续存在。

  在过去的10分财报公布之后,苹果公司的股价有五次处于上涨态势之中,如图所示:

什么值得关注?

  iPhone智能手机的销售额仍然是苹果公司的投资者关注的最重要的数据,关于电信运营商促销活动的影响的评论也备受投资者关注。Instinet的分析师杰弗里·科瓦尔(Jeffrey Kvaal)强调称,与过去的其他旗舰机型相比,这家无线设备公司在今年对iPhone X智能手机进行了较少的促销活动。他还称,电信运营商在iPhone 8智能手机方面拥有更有吸引力的交易。

  “鉴于美国的运营商早在去年10月份就预期一个健康的促销季节,苹果公司有可能将稍微多一点的美国出货量置于其对第一财季的规划设想之中。”他在上个月写道。

  平均而言,分析师们预计,苹果公司在这个季度售出了7900万台iPhone 智能手机,因此产生了597亿美元的营收。在一年之前,苹果公司售出了7800万台iPhone 智能手机。

  苹果公司在中国的表现也是非常关键的。在上个季度,苹果公司报告称该公司在这个地区接近两年来第一次实现了增长。分析师们认为,这只是一个新模式的开始,并预计苹果在假日季节的大中华区营收将会增长9%。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凯蒂·休伯蒂(Katy Huberty)认为,苹果公司“iPhone智能手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获取近来正在加速”。

  除了iPhone智能手机之外,苹果公司的iPad业务也在回归增长趋势,分析师们预计这种趋势将在这个季度持续下去。他们预计,iPad业务将为苹果公司带来61亿美元的营收,超过了去年同期的55亿美元。

  苹果公司还从未在财报中披露Apple Watch的销售数据,因此我们几乎没有理由相信这家公司将在这次开始这么做。因此,“其他的产品”品类将包含Apple Watch、iPod、Beats耳机和其他产品,分析师们预计来自于这些产品的营收将从去年同期的40亿美元升至46亿美元。

  最后,苹果公司快速增长的服务业务也备受华尔街的关注。这个部分包括来自于App Store、iCloud、Apple Music和苹果生态系统中的其他非设备组成部分的营收。在一月份早些时候,苹果公司表示在从圣诞节前夕开始的那一周时间里,“有创纪录数量的消费者从App Store购买或者下载应用软件”,导致那段时间的收入达到了8.90亿美元。

  分析师们预计,苹果公司第一财季的服务业务同比增长23%至87亿美元。加拿大皇家银行(RBC)的分析师阿米特·德莱纳里(Amit Daryanani)预计,苹果公司服务业务的增长,以及iPhone 智能手机平均售价的上升将会帮助苹果公司的业绩超过预期。

关键词阅读:苹果 iPhone 旗舰手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