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国情咨文演讲未提及重返TPP

  美国总统特朗普30日在国情咨文演讲中,关于经济政策竞选承诺中提出的基础设施建设表示,政府与民间将合计投资1.5万亿美元以上。迄今的目标额为1万亿美元,此次进行了上调。另一方面,特朗普未提及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没有透露26日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达沃斯会议)上表明的探讨重返的真意。

  特朗普称“要建设安全、可靠和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向国会要求制定实现至少1.5万亿美元投资的法律。他介绍了旅游名胜纽约帝国大厦仅用一年时间建成。他称“美国是擅长建设之国”,还表示有意让工程所需的批准手续更加迅速。

  若实现对基础设施的巨额投资,对于技术实力较高的日本企业而言也“可能是巨大商机”(国土交通相石井启一语)。这可能会带动日本经济增长,安倍政府也表示会支持美国的基建。

  特朗普在此前的焦点贸易政策方面,没有深入发言。他在达沃斯会议上称“(把重返纳入考虑范围)将探讨与TPP参加国谈判”,但国情咨文演讲中重复了其一贯立场,表示为了实现“公正互惠的贸易”,“修改糟糕的贸易协定,启动新的贸易谈判”。

  他也避免了点名批评特朗普政府在贸易方面最为敌视的中国的不公正行为,但称“将强有力地执行我们的贸易规则,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再次暗示了将对中国侵犯知识产权启动基于美国贸易法的制裁措施的可能性。作为在美国扩大投资和增加就业岗位的具体例子,介绍了丰田汽车和马自达在南部亚拉巴马州建设新厂事宜。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TPP 国情咨文 贸易法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