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反腐收获巨大:没收1000多亿美元

  金融界美股讯:据美国财经网站MarketWatch报道,沙特阿拉伯总检察长萨乌德·穆吉卜(Sheikh Saud Al Mojeb)周二称,该国政府已经达成了和解安排,没收了在其打击贪腐行动中被拘押的商人和高官的逾1000亿美元金融资产。

  “和解安排的估算价值目前在4000亿里亚尔(约合1060亿美元)以上,其资产形式是多样的,包括不动产、商业实体、证券、现金及其他资产等。”穆吉卜在一份声明中说道。

  如果这一庞大的和解金额被成功追缴,那么对沙特阿拉伯政府来说将代表着一种重大的财务支持,该国的财务状况已经由于原油价格处在较低水平而显得捉襟见肘。今年,预计沙特阿拉伯的预算赤字将会达到1950亿里亚尔(约合520亿美元)。

  另外,这对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王储来说也代表着一场政治胜利,他在去年11月份开展了此次打击贪腐行动,并在当时预测最终的净和解金额将可达到1000亿美元左右。

  数十名沙特高官和商人在当时的行动中被捕,其中很多人都被软禁在利雅得的丽思卡尔顿酒店(Ritz-Carlton Hotel)并接受问询。

  整体而言,此次调查总共传唤了381人,其中一部分人作证或提供了证据,莫耶布说道。他还补充道,有56人尚未达成和解,目前仍处在被拘押状态,相比之下上周初则仍有95人还在关押之中。当局曾在此前表示,在有些案例中,被捕的高官和商人预计将接受审判。

  据悉,超过100名被拘押者已被释放。在上周末,全球投资公司Kingdom Holding的大老板、有着“阿拉伯巴菲特”之称的沙特王子阿尔瓦利德·本·塔拉勒·阿苏德(Alwaleed bin Talal Al Saud)已被释放,同时被释放的还有瓦利德-易卜拉欣(Waleed al-Ibrahim),他控制着颇具影响力的地区性广播公司MBC。

关键词阅读:沙特阿拉伯 反腐败 没收 美元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