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二 特朗普将发表上任以来最重要的一次演讲

摘要
美东时间1月30日晚9点,总统川普将发表他的首次国情咨文。尽管去年刚上任不久,他就循惯例向国会参众两院发表了演讲(也被视为非正式的国情咨文),但一年过去后,他再度向全体美国人“汇报工作”,将如何谈及取得的成就,以及未来目标。

  来源:美国中文网

  美东时间1月30日晚9点,总统川普将发表他的首次国情咨文。尽管去年刚上任不久,他就循惯例向国会参众两院发表了演讲(也被视为非正式的国情咨文),但一年过去后,他再度向全体美国人“汇报工作”,将如何谈及取得的成就,以及未来目标,仍备受关注。

  川普的国情咨文,讲什么?

  合格党员

  作为川普政府在2017年取得的最大立法成就,预计川普将会把税改作为重点政绩论述。另外,川普上任以来,大企业纷纷投其所好,宣布大手笔在美国建厂、投资,或把海外的资金转移回美国;再加上过去一年中涨势如虹的股市,这些都是川普可以拿来炫耀的成绩。

  不过,周五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第四季度美国GDP增长仅为2.6%,不仅低于市场预期,也使得全年的GDP增长率难以达到3%。而3%这个数字对川普政府可以说是至关重要——一定程度上,经济增速是减税能否成功的条件之一,毕竟,减税造成的财政赤字要靠繁荣的经济补回来。

  在国情咨文中,川普将如何评价过去一年的经济发展,又会如何展望新一年的前景,值得期待。

  国际贸易

  和竞选时、以及刚上任时的强硬相比,川普在国际贸易上的态度似乎已有所软化。周五在达沃斯的演讲中,川普提到,愿意和TPP的成员重开谈判。

  不过在本周早些时候,川普启动贸易201条款,对进口太阳能产品和洗衣机征收重税,仍然显示出他的强硬。看来,不管是什么企业,如果不在美国设厂、投资,都难以在川普这里讨到好脸色。然而,制裁毕竟只是手段,而这只筹码川普将会如何摆弄,势必牵一发而动全身。

  对外关系

  川普这个外交“门外汉”,虽然他的“退出巴黎协定”、“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等主张让外界哗然,但纵观这一年,川普的外交也并非毫无建树。在朝核问题上,美国在安理会赢得了中俄对制裁的支持;在没有派地面部队的情况下,对ISIS的打击力度更是值得称道。新的一年,川普将访问英国,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将来访,初时显得有点混乱的外交已经慢慢走上正轨。

  去年川普与习近平三次会面,多次通话,双方建立了稳定的关系。不过,川普在年底的战略报告中将中国视为竞争对手,并在台湾、贸易等议题上有所动作。他在国情咨文中,将如何论述与中国的关系,值得关注。

  移民改革

  白宫周四透露出的移民改革方案,一方面提出给多达180万无证移民提供通向公民的途径,另一方面要求250亿“巨款”建墙,手笔不可谓不大,但争议恐怕更大。就算川普是按照商人的路子,“漫天要价,就地还钱”,但他需要与民主党和共和党保守派两方讨价还价。川普的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还要看他在国情咨文上,怎么论述。甚至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他在国情咨文中明确讲到给年轻无证移民身份,民主党人会不会起立为他鼓掌呢?

  不过仍需指出,DACA在3月就将到期,这么大的计划恐怕不是一天两天能谈成。更别提,与之相关联的临时开支法案只到2月初,下一次政府关门在国情咨文之后很快就又迫在眉睫了。届时,恐怕还是得有一个临时性的计划,保持政府运转,让协商继续。

  另外,合法移民怎么改革,亲属移民是否会大减?职业移民名额会增加吗?绿卡抽签制度是否要寿终正寝,空出来的名额又会被划拨给谁呢?

  在周二的国情咨文之前,周一,白宫还将正式公布移民改革计划,这无疑将给已经很热烈的讨论,再加上一把火。

  基础设施建设

  作为川普竞选时的最大承诺之一,万亿基建计划在川普执政初年,始终未露出真容。在国情咨文中,川普预计将给出基建计划的框架——据他自己称,整个投资金额可能高达1.7万亿。

  此前有报道称,在当前成形的方案中,联邦政府资金有1000亿以共同支付方式与地方政府合作,500亿将专门用于农村项目,剩下的2个250亿分别用于现有的联邦基建贷款项目,以及所谓转型项目,即高速铁路、门户隧道等项目。

  另有报道称,在推动大规模基建的同时,白宫将降低环保的相关要求,以使工程更容易上马。而这势必会引发新的争论。

  中期选举

  不管是否会明确提到,中期选举都将是贯穿整个国情咨文、乃至川普一整年执政的“关键词”之一。在税改上共和党目前已先胜一仗,但中期选举的局势仍不甚明朗,民主党在参众两院一举翻盘,也不是没有可能。川普将如何保住共和党在国会的多数地位,同时不进一步分裂美国社会,而是向着和解的方向迈进,他将在国情咨文中传递出怎样的信息,值得高度关注。

  另外,关于川普的首次国情咨文,这些事您可能感兴趣——

  民主党反击

  每年总统发表完国情咨文后,反对党都会随即发布一篇“檄文”,反击总统的主张。今年,民主党选定了伊利诺伊州国会众议员约瑟夫·肯尼迪三世来承担这个重任。

  肯尼迪出身名门望族,他的祖父罗伯特·肯尼迪曾担任国会参议员和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的哥哥就是约翰·肯尼迪总统,弟弟爱德华·肯尼迪也担任过国会参议员,值得一提的是,1982年里根总统发表国情咨文后,民主党就是由爱德华·肯尼迪来发表反击演讲。

  一般来说,在总统国情咨文后代表反对党发表反击演讲,因为能在全国媒体上“露脸”,所以是个“美差”,通常由党内的明日之星来担当。如果表现得好,更能获得不少的政治加分。37岁的肯尼迪去年曾发表演讲,抨击川普和共和党废除奥巴马健保的努力,在党内崭露头角。而1961年当上总统的肯尼迪,时年也不过40出头。不知小肯尼迪这次再登台,能否勾起民主党及其支持者对过去的美好回忆?

  黑衫抗议

  反对党对总统国情咨文的反击除了在场外,更会体现在场内。去年川普首次对国会发表演讲,多名民主党女性议员身穿白衣,以示抗议。

  今年,抗议肯定还是会继续的,但再穿白色就显得没创意了。穿什么颜色呢?有民主党议员就从前一阵的金球奖颁奖典礼上,众多明星穿黑色衣服,以声援反对性骚扰的“Me too”运动中得到启发——咱们也穿黑色!

  不过,总统发表国情咨文本是十分庄重的场合,黑色着装预计会是很大众的选择,届时不知民主党议员们要怎样标新立异,才能取得比去年更醒目的效果呢?

  谁不出席?

  有人场内抗议,有人干脆不打算来。今年川普的国情咨文,已经有这几位民主党的议员宣布抵制:

  俄勒冈州国会众议员 布鲁门诺尔

  华盛顿州国会众议员 贾雅帕尔

  乔治亚州国会众议员 刘易斯

  加州国会众议员 沃特斯

  佛州国会众议员 威尔逊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国情咨文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