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美股展望: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新机遇

  来源:华尔街俱乐部

  2017年美股市场回顾及2018年展望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美国资本市场可谓表现优良,美股涨势强劲,波动率处于历史性的低点,同时美股的市盈率处于历史高位。从2017年年初至12月底,标普500涨幅将近20%,道琼斯指数上涨接近25%,而纳斯达克指数上涨了将近28%。据安永最新发布的《全球IPO市场调研报告:2017年回顾及2018年展望》显示2017年美国市场共有174宗IPO,筹资395亿美元,较2016年分别增长84%及55%。其中有25家为中国企业,筹资额40亿美元,IPO宗数及筹资额同比分别增加178%及83%。同时还有两家完成升板的中概股公司和两家SPAC模式完成上市的中概股公司。针对中企赴美上市,安永审计服务合伙人李康认为:“随着美股牛市延续,2017年中国企业赴美国上市再掀高潮。中概股30指数更是较2016年底大涨64%,阿里巴巴和百度等中概股股价创历史新高,中国企业赴美上市迎来相对较好的窗口期,相当数量的中国企业正在准备赴美IPO,此轮赴美上市高潮有望在2018年延续。从行业上看,赴美IPO中国企业从2011年的社交、媒体类互联网企业,到2014年的综合电商平台,再到2017年的教育、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反映了中国新经济的发展趋势。”

  展望2018年,市场普遍保持乐观,认为美国经济在税改等政策推动下将继续繁荣,美股上涨的动力仍然存在。到2018年3月时,美股市场的长牛行情将满九个年头。富国银行全球股票策略师斯考特·雷恩预测,随着经济复苏的延续,2018年美国股市可能上涨10%或者更多。全球最大共同基金公司先锋集团创始人杰克·博格尔近日也对2018年的全球股市做出预测,他认为,美股2018年将继续领跑全球股市,且没有比美国股市更好的投资地方。

  抓住赴美上市新机遇

  随着全球化经济的发展,企业之间竞争日益激烈,中国企业必须积极面对国际舞台,必须适应国际化的市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选择在不同的交易市场上市。在美国资本市场继续保持繁荣的大环境下,赴美上市融资是中国企业的一次新机遇!那么对比国内的资本市场,美国资本市场又有何优势呢?以下简要说明几点:

  上市要求方面

  企业在中国上市通常有硬性的盈利要求,不能满足硬性盈利标准特别是尚无盈利的企业基本上就就失去在境内上市的可能性了。相比之下,美国证券市场则更看重公司的盈利模式是否有吸引力,将来是否有增长空间,增长是不是可持续,是否有科技含量。没有盈利的企业也是可以考虑在美国主板上市的。2017年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中概股公司,有部分在上市之时尚处于亏损状态,但具有较高增长潜力和投资价值,也在美国完成了IPO上市,比如在纽交所上市的简普科技(融360,股票代码:JT)。

  上市流程方面

  中美两国的证券上市交易制度不同,中国实行行政审批核准制(“审核制”),美国实行备案制。中国证监会对企业的各方面状况会有实质性事前审核,美国证监会则在企业满足信息公开的原则下进行事后监管。公司在境内主板上市的审核流程主要包括受理、反馈会、见面会、初审会、发审会、封卷、核准发行等环节。从审核时长上看,国内上市的审核制下,IPO申报和审核耗时较长,2017年前三季度IPO:从预披露到上市的平均排队时长为566天。国内有时出于各种原因,证监会甚至会暂停上市的审批工作。

  从审核结果上看,2017年发审委共审核488家公司的IPO申请,其中380家获得通过,86家被否决,22家暂缓表决,全年IPO通过率只有77.87%。2017年9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公告,正式聘任第十七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履职后的新一届发审委委员,严把新股发行审核质量关,新股发行审核通过率明显下降。截止 2017 年 11 月 30日,新一届发审委共审议了61个IPO项目,通过 34 个,否决 22 个,暂缓 5 个,通过率为 55.74%,否决率为 36.07%,其他情况 8.2%。这也向市场传递了审核趋严的信号。

  美国资本市场及美国证券监管理念则更加市场化,对于拟上市企业来说,充分且如实的披露是监管层最看重的因素。因此,对于大部分历史沿革较复杂的中国企业来说,披露是最重要的义务。而对于拟上市企业的股价和未来发展预期,则更多地是依赖市场(包括承销商、投资者等)的判断,做到了让市场这双无形的手来进行调控。随着市场化监管理念的施行,拟上市企业最重要的是要完成结构重组、尽职调查、审计和回复美国证监会(SEC)的质询,整个周期相对于国内上市更短。一般情况下,以纳斯达克交易所为例,通常从企业递交招股说明书至美国证监会批准的时长通常在半年到1年内完成。且SEC对拟上市公司的质询仅限于提出问题,让公司补充披露,不会像国内的发审委直接否决公司的上市申请。理论上来说,只要拟上市公司全面回答了SEC的问题,充分披露了风险,最终都可以完成上市。

  上市模式方面

  中国证券市场作为一个新兴的高速成长的证券市场,虽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相比较于美国成熟的资本市场,仍处于进一步完善中。中国上市以传统IPO为主,也存在借买壳上市,但是成本较高且存在诸多限制。

  美国资本市场是一个立体和有深度的市场,在全球资本市场中也是处于领先的地位。对于境内企业赴美间接上市来说,除了传统的IPO方式,还有RTO、APO、DPO、Self-Filling registration、FORM-10、SPAC、WAY OF INTRODUCTION、Form 1-A、Reg A+ Mini IPO等多种方式可供选择。比如:

  ❈ RTO (Reverse Take-Over,反向收购上市):是指非上市公司股东通过收购一家壳公司(上市公司)的股份并控制该公司,再由该公司反向收购非上市公司的资产和业务,使之成为上市公司的子公司,原非上市公司的股东一般可以获得大部分上市公司的控股权,从而达到间接上市的目的。

  ❈ Self-Filling registration(自我申报注册):是指通过在美国直接设立公司后以该公司为主体向美国证监会申请上市的方式。该方式相对于反向并购上市具有上市费用低、法律财务风险小、避免股份被过多稀释的特点。

  ❈ SPAC(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rporation,特殊目的并购公司):SPAC是一家由具有投资、投行或特定行业等专业经验的团队设立并公开募集的只有现金没有业务的上市公司,它的唯一目的就是收购一家公司。发起人将这个“空壳公司”在纳斯达克或纽交所上市,并承诺用筹集的资金收购一家有着高成长发展前景的非上市公司,与其合并,最终实现该非上市公司获得融资并上市。SPAC寻求与目标公司合并、进而达到目标公司融资并上市的目的,是集私募投资、IPO、借壳上市等产品特征与优势于一体的金融产品。

  总之,境内企业选择赴美国上市具有诸多利好,特别是中小企业或者创新性行业企业选择美国资本市场具有天然的优势,无论在上市要求、上市流程、上市模式、融资等方面,都能较快达到企业的预期。

关键词阅读:美股 中国企业 上市 IPO 新机遇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