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妙解"中美冲突":评价中国应先了解中国文化

  1月23日,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阿里巴巴中国文化晚宴上,星光熠熠:约旦国王和王后、荷兰王后、卢旺达总统、加拿大总理、卢森堡首相、挪威首相、WTO总干事、IMF总裁以及比尔·盖茨在内的数十位政要、企业家、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了晚宴。

  其间,也暗藏着贸易冲突、文化碰撞的“刀光剑影”。一开场,美国人就向马云提问,“你如何看待中国崛起与美国优先战略?”

  马云用东方和西方哲学的不同来了一番妙解。他说:“要评价中国应先了解中国文化。”

  ——西方讲究对抗,中国讲究和谐

  西方人和东方人的哲学不一样,思考问题的方式不一样。

  大部分西方人都没读过儒家经典,或者是老子的道德经。圣经我读了好几遍。看过之后我懂得了尊重,我懂得西方文化跟我们的差异。

  西方人习惯非黑即白,讲究对抗,总想找到对手,争个你输我赢。但中国人讲究黑白交融,中国儒释道文化说的是和谐。

  西方比赛是国际象棋,一输百输。但中国人下围棋是共存。

  在中国文化里,儒家讲究修身,佛家讲究养心,道家讲究寻求规律。

  儒家教人如何做君子,在社会上受尊重,讲究人与社会的和谐。

  道家永远在寻找各种规律,讲究人跟自然的和谐。

  佛家重点是修心,讲究人与自身的和谐。

  ——中国努力在了解世界,但世界并不了解中国

  中国过去五年取得了巨大成就,现在正处在改革的关键时期。中国经济正从追求数量到追求质量,从出口导向转为进口导向。

  因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相信知识的力量,中国过去40年发展非常快。中国人一直在坚持学习,了解其他国家、其他文化。中国是用欣赏和尊重来对待世界的多元和不同。

  未来30年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人们并不理解中国的文化和价值观。今天走在北京上海的大街上,找100个中国年轻人,至少80个人能说20个英文单词或者英文句子,但100个美国人中两个会说中文的都没有。

  如果不了解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凭什么去评价?

  ——不是控制,而是担当

  总有人担心中国想控制全世界,这些人不了解中国,不了解中国人,也不了解中国文化。中国不会想称霸全球。中国今天更多是在做担当,第二大经济体的担当,而不是NO.1的leader。如果每个国家都希望自己优先(指美国优先政策),这世界就乱套了。

  中国不会想要成为全世界的领导者,不会逞英雄。看看美国电影和中国电影的区别就知道,中国电影里英雄最后都死了,而美国电影里的英雄都活到了最后,不管战争有多艰难。中美文化有着巨大的差异。

  中国人接受的教育就是别抢着当头,中国有句俗话“枪打出头鸟”。这也是为什么我认为中国并不想控制世界。

  要成为领导者,并不非得是象美国那样做老大,人们相信领导者是因为从心底的尊重和信任。

  从商业的角度来看也一样。有人说阿里巴巴想控制这,控制那。事实上在过去18年里,我们从来没这么想过。我们想的不是控制,而是如何能赋能小企业、年轻人。

关键词阅读:中国电影 文化碰撞 冲突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