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国债收益>股息收益 对股市上涨势头意味什么?

  对于投资者而言,标普500指数股息收益率低于2年期国债收益率并不是一个问题。

  2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超过标普500股息收益率,你感到害怕了吗?其实,你并不必怕。

  相信,很多分析师都不会同意。他们之间已经在传下图的版本,指出上一次2年期国债收益率高于市场股息收益率的时候正是2008年夏。随后发生了什么,这是大家都知道的。

  你从上图中还可以看到,2008年之前的三十年来,2年国债收益率都持续高于市场股息收益率的。在这几十年中,标普500指数总体而言表现确实不错,当然,包括了美国历史上最强势的牛市之一。

  所以,下一次再有人试图用2年国债收益率高于市场股息收益率来恐吓你时,那么你就让他们解释一下为什么在2008年之前的30年内市场表现依旧强劲呢。

  下图数据显示,标普500指数经股息调整后的12个月回报,视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与股市股息收益率之差而定。

  当标普500指数股息收益率比2年国债收益率高出5%时,标普500指数经股息调整后的12个月回报为13.1%。当标普500指数股息收益率与2年国债收益率之差不超过5%时,标普500指数经股息调整后的12个月回报为11%。当2年期国债收益率高出股息收益率时,标普500指数经股息调整后的12个月回报为10.2%。

  在95%的置信区间,这些差异都不显着。该置信区间通常被统计员用来确定该模型是否可靠。

  此外,你还应该知道,将目前在2.08%的2年期国债收益率与目前在1.82%的标普500股息收益率进行简单比较是存在理论异议的。从多方面来看,这都是两个不同事物的比较:市场股息收益率是由市场整体水平(市场走高将导致收益率更低)与投资者对坚持派息公司信心的函数。影响这些考虑因素的众多因素与适当的无风险回报率相差甚远。因此,当两种不同的收益率趋同或背离时,完全不确定市场在释放什么信号。

  我们以上的讨论并不意味着没有其他事担忧。但当看到有些分析表面看起来似乎有道理实际上却只是草率的想法时,我的逆反本能就会被触发。

关键词阅读:2年国债收益 股息收益 股市 上涨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