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忘初心 难得始终——五个让比特币退出舞台的理由

  来源:Investing.com

  摘要:比特币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流行的加密货币,到目前为止,它经历了一个艰难的2018年。在经历了2017年的大丰收后,今年以来的价格已经下跌了20%左右。比特币约11,000美元的价格,较去年12月中旬创下的约20,000美元下跌约50%,失去了约1,400亿美元的市值。

  比特币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流行的加密货币,到目前为止,它经历了一个艰难的2018年。在经历了2017年的大丰收后,今年以来的价格已经下跌了20%左右。

  比特币约11,000美元的价格,较去年12月中旬创下的约20,000美元下跌约50%,失去了约1,400亿美元的市值。

  (比特币在2018年下跌近50%)

  除了最近的价格调整,比特币也失去了在加密货币市场的主导地位,现在只占有约32%的份额,大大低于去年的峰值85%。

  虽然现在宣布比特币盛宴终结还为时过早,但在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数字货币之路上,肯定会感到比特币的未来前景正从光明走向黑暗。以下五个因素可能会导致比特币的消亡:

  漫长的交易时间

  根据Blockchain.com的数据,目前,确认一个比特币交易平均需要大约200分钟。12月的平均时间甚至达2,322分钟,约为38小时。市场专家指责是对数字货币空前的热情导致了区块链网络的堵塞。

  (比特币交易确认时长)

  漫长的交易时间导致了原始比特币区块链的分裂。 8月份,区块链被迫分裂成两个“硬叉”,导致了一个名为比特币现金的比特币衍生品出现。另一次分裂发生在10月份,由于比特币社区试图采取措施增加网络上区块的大小,分配了另一个名为比特币黄金的比特币分支。

  相比之下,瑞波币的网络每秒钟可以处理多达1,500次交易。其他的代币也有能力在几秒钟内激活交易。例如,确认一次以太坊交易只需要不到20秒。

  然而,这些数字货币的交易处理能力与Visa等传统支付服务巨头相比,就相形见绌了,后者每秒可确认高达24,000笔交易。

  飙升的手续费

  飙升的交易费用正在从根本上改变比特币。最初,比特币最大的卖点之一是交易支付速度快、方便,而且最重要的是——便宜。

  比特币创始人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在白皮书中写道:“中介成本增加了交易成本,限制了最低可行交易规模,并断送了小额日常交易的可能性。”直至2017年初,比特币的交易费用远低于1美元。但最近几个月,随着比特币越来越受欢迎,比特币网络已不堪重负,难以应对不断激增的需求。

  因此,我们今天所熟悉的比特币世界与它刚刚起步的时代截然不同。根据BitInfoCharts的数据,现在人们交易这一数字货币的平均成本约为25美元,远高于2017年初。

  (比特币交易平均费用)

  相比之下,交易瑞波币的平均成本目前只是微不足道的一美分,而莱特币和比特币现金的平均交易费用分别为35美分和30美分。

  这种情况导致了越来越多的商家和企业开始从比特币转向替代网络和其他加密货币,而他们也开始理解中本聪把比特币作为“小额日常交易”平台的初衷。

  越趋严格的法规和监管

  在经历了去年令人瞩目的1,900%的暴涨后,比特币在跌跌撞撞中开始了2018年的旅程。不断收紧的监管和越趋严格的法规已使投资者感到紧张,特别是在亚洲。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韩国和印度也加入到指控比特币交易的行列。韩国司法部长表示政府正在考虑“禁止”比特币交易。印度多家大型私人银行都暂时封禁了与比特币交易相关的加密货币交易账户。韩国的执法机构也开始以逃税之名调查该国最大数字货币交易所。

  中国去年也实施了类似的禁令,并在最近发出信号,称将针对在线平台和提供类似交易服务的移动应用加大对加密货币交易的打击力度。

  德国央行行长本周表示,任何监管加密货币的尝试都必须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因为在一个虚拟的无国界社区中,国家或地区规则很难实施。

  (比特币全球监管概览图)

  虽然比特币过去曾绕过类似的障碍,但如果全球主要政府和监管部门共同努力解决这一问题,可能是压死比特币的最后一根稻草。

  挖矿问题

  作为对比特币的最新打击行动的一部分,中国政府正计划关闭比特币矿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1月10日要求地方政府引导辖内企业“有序退出”( 挖矿)。

  这个消息意义重大,因为中国开采了世界上约60%的比特币,使其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比特币开采国。事实上,比特币在中国的大量开采可能会给比特币社区带来混乱。

  (比特币矿池份额图)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原因是:一个比特币挖矿周期最初可创建50个比特币,然后数量减少到25个,现在大约为12.5个。 有人预测,到2020年,将下降到6.25个比特币,这将使挖矿无利可图。

  如果比特币没有被开采,交易就不会被批准,新的比特币也不会产生。截至1月13日,已开采的比特币超过1,680万枚,越来越接近可开采总数上限2,100万枚。一旦所有比特币都被开采,就意味着供应不再增长。

  失去匿名性

  早期,比特币最吸引人的地方之一就是它的匿名性。然而,这种情况似乎正在快速改变,监管机构和税务机关倾向于迫使交易员披露自己的真实身份。

  韩国刚刚宣布了一项对加密货币交易的重大改革,称所有在该国进行交易的人士都需要使用真实姓名。事实上,任何降低比特币交易的匿名性方案,都可能使比特币丧失大部分吸引力。

  2017年11月,领先的加密货币交易所Coinbase在与美国国税局(IRS)的交锋中遭遇重大挫折,加州联邦法院责令Coinbase交出在2013年至2015年中任意一年通过在该交易所的账户购买、出售、发出或接收超过20,000美元的所有用户的身份记录。

  联邦调查局也明确表示,他们正密切关注比特币,并且在识别使用比特币进行非法活动的人士的真实身份方面,不断取得进展。鉴于比特币对税收造成的威胁以及执法部门对比特币助长非法市场的担忧日益加剧,世界各国当局对比特币的态度变得更加强硬并不令人意外。

  尽管如此,但加密货币似乎不会马上消失。我们的相信,从长远来看,比特币所倚赖的区块链技术将会蓬勃发展,而且比特币会被一些效率更高更年轻的数字货币所取代,而比特币本身的价格将会崩溃。虽然无法肯定,但我们相信,代替比特币而成为市场下一个领导者的最佳选择可能是瑞波币、达世币和NEM。

  最近几个月,又有数家金融机构签约接入瑞波系统的区块链网络,使瑞波系统客户超过100家,当中包括知名金融机构,如西班牙桑坦德银行(NYSE:SAN)、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OTC:UNCFY)、瑞银集团(NYSE:UBS)和渣打银行(OTC:SCBFF)。据报道,今年将有更多的金融机构加入瑞波系统日益壮大的全球网络,因为它可以使银行通过比传统的全球支付网络更快、成本更低的方式解决跨境支付问题。

  瑞波系统的主要吸引力在于,它通过其分布式账本网络RippleNet将银行、支付服务提供商、数字资产交换和企业联系在一起,提供了一种无障碍的全球汇款体验。

  达世币也已成为新闻热点,这是由于网络商店和实体店越来越愿意接受通过达世币付款。到目前为止,这种加密货币可以在超过100个网站和300家实体商店购买商品或服务。

  达世币不但提供了与比特币相同的功能,还具有可以解决比特币许多现有问题的先进功能,包括即时交易,这使可使达世币成为更有吸引力的支付方式。

  NEM区块链软件目前用于一个名为Mijin的商业区块链,Mijin正在接受日本和国际金融机构以及私人公司的测试。开发者称,NEM将使银行机构成本降低90%,同时使银行业更加安全。

关键词阅读:遗忘初心 比特币 退出 舞台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