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米科技赴美上市 唱Are You Okay的雷军嫡系大军来了

摘要
1月12日,华米科技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的F-1招股书,计划集资1.5亿美元,在纳斯达克板块上市,股票代码为“HMI”。尽管该公司并未披露股票发行数量和价格,及发行的具体时间,但却依然昭示着该公司正式走上了美股上市之路。这不仅在于华米科技良好的估值前景,更是因为它打响了小米生态链公司美股IPO的第一声号角。

  来源:海鲸金融百佬汇

  美国东部时间1月12日,华米科技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首次公开发行债券)的F-1招股书,计划集资1.5亿美元,在纳斯达克板块上市,股票代码为“HMI”。尽管该公司并未披露股票发行数量和价格,及发行的具体时间,但却依然昭示着该公司正式走上了美股上市之路。

  一石激起千层浪,华米科技成为了投资者和媒体关注的重点。究其原因,不仅在于华米科技良好的估值前景,更是因为它打响了小米生态链公司美股IPO的第一声号角。

  成在小米的华米科技

  华米科技是小米生态链的一员,是生产小米智能手环、手表、智能体重秤、智能运动鞋等可穿戴设备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公司成立于2013年年底,由小米和合肥华恒电子联合创办。

  2014年推出了第一款小米手环,因高性价比成为了市场热销产品。同年华米获得雷军和顺为资本的B轮融资,融资额为3500万美元,由高榕资本领投,晨兴资本、红杉、顺为跟投。

  图:华米科技推出的第一代小米手环

  根据IDG统计的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小米凭借手环等可穿戴产品在2014年第四季度便跃居全球可穿戴设备销量第二位,自2016年第四季度便赶超可穿戴设备老大Fitbit(FIT)。

  在最新公布数据的2017年第三季度,小米在可穿戴设备的市场份额与Fitbit齐驱,为13.7%,高于苹果公司AppleWatch占据的10.3%市场份额。再看华米科技的招股书,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可穿戴设备出货量达1150万部,季度出货量平均为350万部上下,为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

  图:可穿戴设备出货量

  与此同时,可穿戴设备行业也处于高速增长的阶段,根据IDC研究机构发布的报告,2017年可穿戴设备的全球运输量达1.132亿件,较去年增长8.5%。而该机构预计,至2021年,可穿戴设备的市场将翻一番,全球运输量将达到2.223亿件。

  这也就意味着,从2017至2021年,可穿戴设备市场的年增幅(CAGR)将达到18.4%。足以说明,这一市场在未来有着巨大的机会和前景。根据海鲸金融此前的分析,该行业目前正在大转型阶段,若华米能把握其中机会,则前景不容小觑!

  可穿戴设备死了吗?当然不!

  竞争更为激烈,多元应用正在崛起!

  图:IDC预测的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增长

  华米的收入结构也非常简单,根据招股书披露,2015 年到 2017 前三个季度,由小米贡献的收入分别占华米公司总营收的 97.1%、92.1% 和 82.4%,小米依然是华米最主要的客户和分销渠道。

  从公司营收来看,华米的2016年全年营收同比增长73.6%,至2.34亿美元。截至去年9月30日,2017年营收同比增长37.4%至1.95亿元。

  2016年,华米成功扭转亏损,从15年596万美元的净亏损为到2016年359.9万美元的净盈利。2017前三个季度中,华米净利润为1433.5万美元,而上年同期为净亏损299.2万美元。

  在同小米合作的同时,华米自2014年也开始逐步建立自己的品牌,推出了自主品牌AMAZFIT米动系列手环和智能手表,及AMAZFIT Oclean one智能牙刷系列产品,虽然具有很高的技术优势,但目前来看效益甚微。由于小米除儿童手表外并未推出智能手表产品,因此AMAZFIT仍将是华米科技开拓智能手表领域的重头戏。

  华米上市和小米生态链

  作为小米嫡系概念股,华米科技同小米公司的关系,也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那么华米和小米的关系究竟如何?

  根据华米科技招股书:目前华米科技的股东包括第一单一大股东黄汪,持股为39.4%;第二大股东为雷军控制下的顺为资本,持股20.4%;小米旗下基金People Better limited持股则为19.3%。

  从股东组成来看,雷军所控制企业持股39.7%,高于创始人黄汪。招股书并未披露华米科技计划的股票发行数目,因此对股权权结构的影响未定。但可以基本肯定的是,若根据计划集资了1.5亿美元资金,目前各个股东所持份额在上市后将遭遇稀释。若根据公司披露的财务数据,将目前市值估计在10亿美元,则上市后,雷军所控制企业持股则将稀释到35%。

  图:华米科技股权分配

  根据股东协议,小米还任命了一名华米科技董事。同时,华米科技是小米可穿戴产品设计和制造的唯一合作伙伴。

  2017年10月,华米与小米签订了商业合作协议和战略合作协议,使其获得了小米全球最惠合作伙伴的地位,和开发未来小米可穿戴产品的优势。

  图:华米科技股权结构

  再来看小米生态链,自2010年创始人雷军正式启动小米公司开始,小米生态链快速成长,目前已成为包括智能电视、智能家居设备、可穿戴设备、音响、手机配件的庞大体系,包含90余家公司,其中四家甚至市值超过十亿美元达到了独角兽级别,形成了“小米舰队”。

  作为小米生态链中第一家登陆美股市场的公司,也是继青米登陆新三板后小米生态链IPO的首家公司,华米科技上市有望拉动小米生态链公司的一波上市浪潮,壮大小米实力。

  与此同时,小米今年上市的消息也炒得沸沸扬扬。据华尔街日报消息,小米一月已召开上市启动会,高盛和摩根士丹利成为其今年晚些时候上市的主承销商,公司更青睐于香港市场上市,同时估值有望超1000亿美元。这也将是自2014年估值1690亿美元的阿里巴巴上市以来,估值最高的中概股公司上市。

  正宗小米概念股华米科技的上市,也能对小米日后的IPO提供参考价值。从估值的角度来看,以华米科技的IPO估值可以推测出小米的IPO估值。目前,华米科技的估值在10亿至15亿美元,而小米净利润约为华米科技的20多倍,增长速度也超过华米科技,尤其在中国和印度两个市场有着不错的表现。

  假如以营收倍率计算,小米的IPO估值应该最高能达到868.5亿美元。同时,上市后华米的估值很可能也依赖于小米和该公司的合作关系,若其市值上涨,则定将进一步为小米的上市提供推动作用。

  图:小米横向/纵向产业链

  大数据环境下华米的未来

  以硬件闻名的华米科技的志向不仅仅局限于手环,而是成为大数据环境下的科技公司。2017年公司研发并推出了小米运动APP及运动健康云平台,为4960万名客户提供互联网服务。

  结合人工智能技术,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公司已收集了超过十种不同分类的客户数据,包括心率、心电图、体重、体脂率、GPS跑步轨迹、步数和睡眠时间等。

  也是在去年,公司推出了记录健康安全人体数据的自主品牌AMAZFIT米动健康手环,提供了更全面的功能,配合小米手环,就能成为一个收集人体数据的完美接口。

  以AMAZFIT米动健康手环为例,设计团队将ECG心电芯片内置在的手环内,通过ECG心电测量和PPG光电测量,不仅能提供单次心率精准测试,也能全天候记录心率,评估健康状况。这对于个体健康监测和医院治疗而言,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智能手环和手表仅仅是华米科技通过可穿戴技术连接生物信息应用场景的一种。

  从公司网站的合作伙伴来看,除了小米,李宁、Dialog Semiconductor、First Beat均列在其中。公司在2017年还与李宁公司合作,推出了小米智能运动鞋,进一步扩展了可穿戴设备的开发版图,搜集更为广泛的生物信息和活动数据。而美国知名耳机音响制造商魔声(MONSTER)也在华米公示的合作伙伴之中,可以预计该公司也计划在智能耳机领域有所作为。

  与此同时,可穿戴设备和人工智能技术能够通过大数据和算法进行完美配合,为华米的转型提供不可小觑的前景。

  2017年第四季度,华米可穿戴设备发货量增至650万,相当于前三个季度的一半,继续呈现了高增长的水平。

  公司十月和十一月的毛利润率约在25%,净利润率则在13%左右。根据分析机构预计,华米科技的估值在10亿美元,市盈率约在39倍,发展潜力不容忽视。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小米手环和其他可穿戴设备仍处于高增长阶段,华米科技同小米的关系也是上市后投资者需要重视的风险之一。招股书也指出,虽然华米科技掌握着技术和研发的绝对优势,是公司最大的单一持股人,但华米依然需要依赖于小米公司的知名度、市场推广平台和分销渠道。

  这种紧密的合作关系在公司创办初期为其注入了强增长的能量,但随着华米开拓更加高端的市场,并发展属于自己的子品牌,那么在未来是否会同小米产生分歧?能从小米生态链中脱颖而出?甚至剥离?

  虽然在短期内,华米对于小米的依赖度极高,小米也得益于通过生物链公司而节约成本并扩大品牌版图,但在未来这些都有可能成为需要注意的风险。可以说现在的华米科技,成也小米风险也在也小米。

  下一步,我们需要看到什么?

  从华米科技本身来看,公司将在数据处理和科技方面加大开发力度,提高品牌的整体知名度,进一步打造自主品牌。同时,公司也计划在中国和海外市场进行扩张,扩大产品覆盖范围,通过收购和并购其他公司,构建起可穿戴智能设备的产业链。

  作为小米概念股,华米上市和其他概念股的相继问世,一方面能够提高小米生态链的整体吸引力为其上市增砖添瓦,但与此同时,也对这个生态链结构的稳定性发起了考验。但不可否认的是,尽管投资者需要注意风险,但无论是华米还是小米,依托着中国市场都将有着不错的投资前景。

  Source:

  http://www.huami-usa.com/

  http://www.nasdaq.com/markets/ipos/filing.ashx?filingid=12475172

  https://medium.com/@yuany44/deep-dive-into-xiaomis-strategy-to-dominate-the-connected-home-fe21476b0b54

关键词阅读:华米科技 IPO 小米 Are You Okay 雷军 嫡系大军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