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的弱势美元政策对美股意味着什么?

  金融界美股讯:据美国财经网站MarketWatch报道,美国股市的涨势如火如荼,而美元的疲软可能会进一步助力股市上扬。现在,对于投资者以及特朗普政府而言,问题是华盛顿看起来全面拥抱弱势美元作为其贸易政策工具的情况是否会继续下去。

  “如果股票喜欢弱势美元,那么这将会是一个好机会,原因是美国的政策制定者也将会喜欢弱势或者是更加弱势的美元。对于贸易政策而言,这也同样是正确的。”德意志银行的宏观策略师艾伦·拉斯金(Alan Ruskin)在周三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

  在于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年度会议上,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努钦(Steven Mnuchin)在周三向记者们表示,弱势美元“对我们来说是有利的,原因是其与贸易和很多机会相关。”

  美国财政部长的这番言论推动了市场对美国与其他国家发生贸易战的担忧。此前,特朗普政府的其他官员也发表了相关的贸易言论。在本周早些时候,华盛顿决定对进口太阳能面板和洗衣机征收关税。

  在2017年,美元一路下跌,而且这种跌势也一直持续到了新的一年。ICE(伦敦洲际交易所)美元指数是一种衡量美元兑一揽子六种主要货币的工具,该指数在2017年下跌了接近10%,而同期标普500指数大幅上涨了19.4%。2018年迄今为止,ICE美元指数下跌了3.2%,同期标普500指数上涨超过了6%。

  通常情况下,弱势美元被认为是美国股市的利好因素,尤其是对那些将商品销往海外地区的跨国公司来说。美元疲软使得美国的商品对于外国买家更为便宜。拉斯金想起了前美联储副主席斯坦利·费希尔(Stanley Fischer)在2015年发表的一次讲话,当时他强调称,美联储的贸易模型显示,贸易加权美元指数下跌10%将会刺激美国的实际出口在未来的三年时间里增长7%,如果没有货币政策的影响,将会给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贡献1.5%的增长动能。

  按此计算,努钦已经开始担负起让美元足够疲软以刺激美国GDP在特朗普第一个任期结束时将增长1%的责任,这将会远远超过税收改革带来的影响,拉斯金表示。

  从另一方面来看,如果美元下跌的通胀影响对债券市场造成了伤害,从而推升了美国国债的收益率,那么弱势美元就可能会对股市造成伤害。债券的收益率和价格呈相反走势。

  “美联储的贸易模型暗示,贸易加权美元指数需要下跌10%才会使得核心(个人消费和支出)通胀在一年内增长0.25%到0.5%。尽管美元的疲软速度在加快,但是债券市场的熊市将要立即随之大幅加速的状况却不甚明显,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通胀的影响是如此温和。”他说道。

  然而,如果贸易紧张关系导致其他国家“正式”出售美国国债的话,债券熊市的情景可能会进一步加剧。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弱势美元 美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