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达沃斯谈全球贸易:贸易不是武器而是解决方案

  金融界美股讯:“打贸易战很容易,但停下却很难,世界不要用贸易作为武器,要把贸易作为解决问题的方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达沃斯表示,电商已经改变了传统贸易模式,带给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新的机会,让贸易更普及,因此世界需要新的贸易规则。

  当地时间24日上午,由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WTO(世界贸易组织)和世界经济论坛共同发起的“赋能电子商务“长期对话机制举办了首场活动。WTO总干事阿泽维多、世界经济论坛董事会成员Richard Samans与代表eWTP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一起出席了这场活动。

  “电商就是未来,电商将取代很多传统做生意的方式。过去20年,中国没有完善的物流体系、支付体系和网络设施,但电子商务不断成长,去年阿里巴巴平台上的成交额超过7500亿美元。”马云表示,电子商务为发展中国家、年轻人和中小企业带来难得的发展机会,“年轻人非常喜欢电子商务,只要是年轻人喜欢的事情,那就是未来。”

  论坛主持人、世界经济论坛董事会成员Richard Samans现场提到马云曾经说的一句话:一旦贸易停止,战争就开始了。贸易政策是达沃斯论坛的热门话题之一,目前贸易区之间的对抗和壁垒依然存在。

  作为全球电子商务的领军人物,马云回应,互联网技术正在改变世界,未来不存在Made in China、Made in USA,而都将成为Made in Internet。

  “今天全球化的进程是成长过程中的镇痛,你通过贸易制裁别的国家,实际上制裁的是小企业、年轻人,他们会死,就像你扔炸弹一样,那个文明会被炸毁。要用互联网、用电商来鼓励年轻人,贸易越多,商业越多,解决方案就越多。”

  马云表示,在电子商务时代下,贸易规则需要改变,WTO在过去很多年中做了很出色的贡献,是要确保世界相互理解,确保贸易给发展中国家和年轻人提供机会。

  马云的观点得到了WTO总干事阿泽维多的赞许。阿泽维多在发言时提到,国际贸易体系应该考虑如何让不发达国家也加入进来,所以WTO、eWTP和世界经济论坛共同提出建立“赋能电子商务”的长期对话机制,促成政府、私营机构和学者之间的交流合作。

  马云对现场嘉宾说,“赋能电子商务”对话机制的建立非常重要。现在监管部门的担忧太多,面对新事物,政府不应该先去考虑怎么监管,而是应该学习如何应对。“新事物出现,不管你喜不喜欢,该来的总会来。要学会和年轻人合作,世界上不缺聪明人,总会找到办法。”

  去年11月,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11次部长级会议期间,eWTP、WTO、世界经济论坛共同宣布建立长期对话机制,为全球电子商务提供一座连接实践和政策之间的桥梁。这次会议罕见地就支持电子商务发展以帮助全球小微企业、实现普惠式全球化达成一致。这也是WTO部长会议最亮眼的成果。

  附对话精华:

  主持人、世界经济论坛董事会成员Richard Samans:马云,现在依然有很大的数字鸿沟,有几十亿人还没有网络。因此每当有人谈到电商,都会有一个疑问,那就是欠发达国家是否能从中受益。在这一点上你的看法是怎样的?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我认为,电商是未来。电商将取代很多传统的做生意的方式。人们说,在过去二十年里面,由于物流不好、支付不好,互联网不够好,但是电商仍然飞速发展,对于我们的平台来说,光是在中国的15年当中,人们说没有物流、没有信贷、没有融资,没有这个没有那个,即使是这样,去年在我们平台上的交易额超过7500亿美元,换算成GDP是全球第21大经济体。过去二十年,没有完善的物流体系、没有完善的支付体系、没有区块链技术,就能够有这样的增长。要是今后20年当中,技术发展了,所有的政府、所有的组织和企业家都做好准备了,如果他们觉得将来要这样做了,现在是年轻人的生活方式的话,那肯定是未来的,电子商务不只是有利于大公司或者说发达国家,电商是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年轻人和小企业的。

  在过去年轻人没有机会去竞争。小企业也没有机会和大公司去竞争,发展中国家也没有机会。你看中国这样的国家,如果能发展成这样的话,秘鲁几年前我去,我还记得去一个广场,他们在做展示,我很惊讶地发现他们很仇恨电商。突然来了一个秘鲁年轻人说我用互联网,我将我的秘鲁产品卖到了新西兰、澳大利亚,我以前从来没有想到过居然能够做成这样的事情。这一定会成为未来的,是因为年轻人非常喜欢,只要是年轻人喜欢的事情,那就是未来,这是我的看法,感谢。

  主持人、世界经济论坛董事会成员Richard Samans:达沃斯话题之一就是贸易政策,更多限制性措施还是有可能在不同的贸易区之间,更多的对抗,马云先生你曾经说过一句很著名的话,一旦贸易停止了,战争就开始了。你觉得这样的讨论会如何演进,你认为电商在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我觉得阻止贸易是不可能的,世界需要贸易,贸易是解决战争的方法,一旦贸易停止了,战争就会开始,我一直相信这一点,贸易要变,世界贸易组织在过去很多年当中做了很出色的贡献,是要确保世界相互理解,确保贸易是给大家提供机会。

  但是今天我觉得世界已经变化了,因为拥有了新技术,我还想这么说,未来不会在中国制造、在美国制造、在秘鲁制造,而将是在互联网制造。年轻人在网上相互连接,今后你喜欢不喜欢,我们都能够使所有年轻人、所有小企业,全球买、全球卖、全球运、全球付、全球游,一部手机就可以,连护照都不需要,这是趋势,谁都挡不住。保护主义和全球化,我觉得全球化是一个好事情,不要让婴儿还没出生,就把他给杀了。

  今天全球化是成长当中的痛苦,很容易打贸易战,但是停止战争却是很难的,我很害怕、很担忧,我觉得世界不要用贸易作为武器,要把贸易作为解决问题的方案。

  你制裁别的国家,实际上制裁的是小企业、年轻人,他们会死,就像你扔炸弹一样,那个文明会被炸毁的,我们相信用互联网、用电商来鼓励年轻人,贸易越多,商业就越多,有解决问题的办法数以百计,但是只有一个原因,你想打贸易战太容易了,可是要30年才能解决这个痛苦。我自己的看法是,不要打贸易战,我们有很多解决问题的办法。

  第三,不要让全球贸易被6万个大公司控制,要让技术、政策来鼓励600万或者是1600万甚至是6000万小企业来从中受益,比如像来自菲律宾的企业家,他们可以全球买、全球卖,这才是未来,并且是可行的。

  主持人、世界经济论坛董事会成员Richard Samans:对于这个辩论很多的回应,大家说要经济更具包容性,我想请各位谈谈,你们觉得电商这部分和投资,怎么样帮助我们的经济更加具有包容化,更加具有进步和包容性。

  秘鲁总理Mercedes Araoz:我们必须建设和提供数字化服务,比如说我们秘鲁有秘鲁网站,帮助我们中小企业注册、赋税以及获得授信和支付等等,使他们更加简单、更加快捷,简化中小企业行政手续,帮助他们,而且还有信息方面,在我们贸易伙伴之间的信息交流。

  我们作为政府来说,应该帮助我们的创业者,否则这个市场只能是被大型企业独占。我完全同意您所说的,应该使众多小企业受益,应该考虑到更加便利,政府起到便利的作用。

  WTO总干事阿泽维多:WTO其实在某种程度上进行了这些讨论,其中很重要的部分就是数字鸿沟,我们还有40亿人不能上网,一些小的发展中国家没有基础设施,有的甚至连电都没有,所以让他们一起发展比较难,这样当然也是一种挑战,比如说菲律宾也遇到很大的挑战。

  我们不能说抽出来单谈电商,每个地方还有实际限制。还有一个重要的是世贸组织,我们也正在思考有哪些优先,我们如何确定优先,什么先做、什么后做,那么我们有170多个国家签了一个宣言,将要讨论电商的发展。

  世界经济论坛和世贸组织所做的努力非常好,因为我们不能空谈,它涉及的范围很多,很容易失去方向,所以我们所做的工作,确定优先工作非常着手,这个也就需要我们和运营方、私营部门多家沟通才能做到。

  主持人、世界经济论坛董事会成员Richard Samans:马云先生,我们知道您的业务进展非常快,2020年将会是万亿规模。你们现在在做刚才阿泽维多所提到的事情,是进程当中的一员,是促进私营部门,包括您的企业和其他企业,和政府进行公私合作的工作,您为什么愿意花这个时间?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我想这就是这个倡议所关于的。我们很高兴和世界经济论坛、和世贸组织共同推动eWTP的倡议建立。eWTP是电子贸易平台也是电子旅游平台。因为跨境旅游为很多中小企业带来业务。这种对话对于私营部门非常重要。我很尊重阿泽维多所说的,有很多正面的思考。现在监管部门担忧的太多,有安全的,有这方面担忧、那方面担忧。不管你担心不担心,他喜欢不喜欢,该来的都会来。

  17年以前我在中国搞电商,很多人说中国还没有个人电脑,你搞什么电商。谁能想到突然间中国有那么高的手机覆盖率呢。因为建立手机系统比造公路和造基础设施要快得多。

  我记得在1994年一个冬天,有一些IT专家在北京聚在一起讨论如何去监管互联网。我当时参加了这个会议,两个小时的辩论以后,提了很多的问题。20年以后,这些专家所担忧的事情都没有发生,他们没有担忧的事情都冒出来了。

  我想电商已经改变了我们做生意的方式。我们以前是B2C,以后将会是C2B,消费者到企业。许多应该是定制的。过去传统跨境的都需要集装箱,今后都会由包裹的形式。所以这些规则都会有很大的变化。今天从中国到俄罗斯,每天都有100万个包裹,中国单向到俄罗斯。五年前我们推出一个活动,这个造成俄罗斯邮政系统的瘫痪,今天100万没有问题。政府在学习,企业在学习,大家都在学,都在跟进,是需求拉动。我想政府不应该先去考虑怎么去监管,因为你用的思路是30年以前的,我跟政府官员打交道的时候,他们经常说是我怎么监管它。

  我希望今后的30年,第一个想的问题是我们如何提供帮助,如何让我们的年轻人、我们的小企业、我们的贸易的进和出都简单快捷。所以我在阿根廷说过,你喜欢或者不喜欢,都这么去做,该来的总会来的。还有就是和年轻人合作,和开放开明的政府官员合作。如果你不够聪明,世界上不缺聪明人,总会找到办法。

关键词阅读:马云 阿里巴巴 达沃斯论坛 全球贸易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