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才稀缺时代 BATJ招募了这些顶尖专家

  摘要: 21世纪什么最贵?AI人才!

  在人工智能备受追捧的今天,行业内人才已经“贵上了天”,顶尖的AI专家更是成为全球各大企业争抢的香饽饽。

  在中国,四大互联网巨头“BATJ”近年来纷纷加大马力组建人工智能研究团队,网罗了一大批国内外顶尖AI科学家。

  就在近日,世界顶级科学家,匈牙利裔美国计算机科学家马里奥·塞格德(Mario Szegedy)正式加入阿里,入职阿里达摩院位于西雅图的阿里云量子实验室(AQL)。阿里表示,塞格德加入达摩院后,将与其他科学家们共同进行量子算法的研究,探索量子计算与云计算、人工智能、基础物理、材料、化学等学科的结合。马里奥·塞格德的研究领域包括量子计算和计算复杂性理论,曾于 2001 年和 2005 年两度获得理论计算机领域的最高奖“哥德尔奖”。

  BATJ目前的科研阵营中包括哪些重量级AI科学家呢?我们做了以下汇总。

  百度

  作为BATJ中最早布局人工智能的公司,百度曾汇集了大量全球AI领域的顶尖科学家,但也见证了吴恩达、林元庆、王劲等人才的流失。经历一番调整后,如今百度的AI人才阵营中主要有以下成员:

  陆奇:2017年1月加入百度,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主要负责百度的产品、技术、销售及市场运营。陆奇在卡耐基梅隆大学获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除了发表过一系列研究论文,他还持有40多项美国专利。在加入百度前,陆奇曾任雅虎执行副总裁、微软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在微软期间,他曾负责Office、SharePoint、Yammer、Lync、Skype、Bing搜索、MSN等多项业务。

  王海峰:现任百度副总裁、AI技术平台体系(AIG)总负责人,兼任百度研究院院长。王海峰是自然语言处理领域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组织ACL50多年历史上唯一出任过主席的华人,是截至目前最年轻的ACL会士(Fellow),同时也是唯一来自中国大陆的ACL会士。2010年1月加入百度后,王海峰先后为百度创建了自然语言处理部、互联网数据研发部、推荐引擎和个性化部、语音技术部等多个重要部门。

  徐伟:于2013年5月加入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出任“杰出科学家”。在加盟百度前,徐伟是Facebook资深科学家,担任关键技术单元“大规模推荐平台”负责人。更早时期,他任职于NEC美国研究院,从事神经网络底层技术研究。美国911事件发生后,徐伟团队在深度学习领域的研究成果被应用于美国火车、机场等监控系统,通过分析旅客行为来智能搜集迹证,判断可疑人员。

  Kenneth Ward Church:2018年1月加入百度研究院,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是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科学家,经验主义方法的奠基人之一。曾先后在贝尔实验室、微软研究院、约翰霍普金斯大学、IBM沃森研究中心等世界顶级的研究机构工作。Church还创立了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最重要的学术会议之一EMNLP,并多年担任该会议主席,曾于2012年担任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最顶级的国际学术组织ACL主席。

  浣军:2018年1月加入百度研究院,为美国堪萨斯大学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系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的理论、算法和应用的研究,研究领域涉及大数据,生物信息学、药物基因组学等。曾任美国国家基金委项目主任堪萨斯大学数据科学中心主任, 生物信息学和计算生命科学实验室主任, 国家分子探针研究中心化学信息学部主任等职。

  熊辉:2018年1月加入百度研究院,为美国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信息安全中心主任、罗格斯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系副系主任、正教授 (终身教授)、RBS院长讲席教授,并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师讲席教授。他的研究领域主要涵盖数据挖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在2017年10月高调成立科研部门——达摩院,宣布未来3年内将在技术研发上投入逾1000亿人民币,这其中大部分资金有望被用于人才招募。截至目前,阿里引入的AI领域相关专家主要包括:

  施尧耘:密歇根大学终身教授, 研究主题包括量子算法和复杂性、量子通信复杂性、量子系统、量子信息学和量子密码学等,2017年9月加入阿里,担任阿里云量子技术首席科学家,主要工作是组建并负责阿里云量子计算实验室。

  金榕:阿里人工智能核心团队iDST的创始人之一,现任院长。金榕在加入阿里前已是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终身教授,曾担任NIPS、SIGIR等顶级国际会议领域主席,及KDD、AAAI、IJCAI等顶级会议高级程序委员会委员,还曾获得过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 Career Award——有超过200位诺贝尔奖得主都获得过这个奖金的资助。

  任小枫:2017年6月加盟阿里巴巴,担任其人工智能核心团队iDST的副院长和首席科学家。任小枫此前为亚马逊最高级别华人科学家,曾主导无人店算法。

  王刚:南洋理工大学教授,2017年3月加入阿里AI Labs担任首席科学家,负责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和自然语言理解的研发工作。

  漆远:美国普渡大学计算机系和统计系终身教授,2013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并担任副总裁。2015年,转而担任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首席数据科学家,其人工智能团队正在研发虚拟机器人。

  此外,在阿里达摩院的学术咨询委员会成员中,还包括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泰斗”Michael I. Jordan、哥伦比亚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主任周以真、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Henry M. Levy等人。

  腾讯

  腾讯公布的AI领军人物虽然只有两位,但均是在业界十分有影响力的专家。

  张潼:2017年3月起担任腾讯AI Lab主任,他是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拥有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硕士和博士学位。加入腾讯前,张潼曾经担任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教授、IBM研究院研究员、雅虎研究院主任研究员,百度研究院副院长和大数据实验室负责人,期间参与和领导开发过多项机器学习算法和应用系统。

  余栋:2017年5月起担任腾讯AI Lab副主任,负责腾讯西雅图AI实验室的运营及管理,推动腾讯在语音识别及自然语言理解等AI领域的基础研究。俞栋是首次将深度学习技术应用在语音识别领域的研究领头人之一,该应用极大推动了语音识别的技术发展。他是60项专利的发明人及深度学习开源软件CNTK的发起人和主要作者之一。加入腾讯前,曾担任美国微软研究院语音和对话组首席研究员,曾获 2013 年和2016年 IEEE信号处理协会最佳论文奖。

  京东

  京东在人工智能领域布局相对较晚,但2017年以来京东开始大举招募行业内人才,短短一年内,不断有AI顶尖人才加盟京东。

  Celina Wang(王亚莉):现任京东X事业部人工智能架构师,她是硅谷人工智能专家,研究领域包括移动设备智能传输和优化,电商领域相关预测和决策,以及动态的路径规划。加入京东前,Celina Wang分别在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曾就职于全美知名的研究中心Xerox Parc,该研究中心是计算机领域先驱,个人电脑、激光打印机、鼠标、以太网等诸多重要发明都起源于此。

  周伯文:2017年9月加入京东,出任京东集团副总裁,负责京东AI研究与平台部相关业务。在加入京东之前,周伯文就职于IBM纽约总部,担任IBM Research人工智能基础研究院院长,IBM Watson集团首席科学家,IBM杰出工程师,负责IBM全球在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基础研究的战略和执行。作为Watson首席科学家,周伯文曾带领团队参与并在技术上领导Watson集团人工智能平台的算法开发,工程和商业化落地与应用。

  薄列峰:2017年10月加入京东,任京东金融AI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薄列峰曾先后在芝加哥大学丰田研究院和华盛顿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内容涉及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等领域。入职京东金融前,他就职于亚马逊西雅图总部,任首席科学家,领导研究团队,从事Amazon Go无人零售店的基础算法研究和工程落地。

  裴健:2018年1月加入京东,任京东集团副总裁。负责京东大数据平台,整合京东集团整体的数据采集、处理和相关数据产品研发的工作,他还将兼管京东在智慧供应链领域的创新和应用。裴健是数据科学、数据挖掘和数据库系统等领域的著名学者,是国际计算机协会(ACM)院士和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院士,ACM SIGKDD(数据挖掘及知识发现专委会)现任主席。此前他还曾担任华为首席科学家。

关键词阅读:AI人才 稀缺 阿里巴巴 百度 京东 腾讯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