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货币是史上最大泡沫 以太币的泡沫比比特币还大

  据美国财经网站MarketWatch报道,看空比特币的阵营的声势日渐壮大。

  最近对比特币这个全世界最大加密数字货币发出严正警告的是高盛集团旗下的投资管理部门。高盛写道,毫无疑问,这种加密数字货币在去年取得的天文数字般的涨幅“已经将其推入了泡沫的区间”。

  高盛还进一步表示,比特币价格短期内的大幅上涨使得互联网泡沫期间的股价上涨相形见绌。我们也认为,加密数字货币已经不仅仅是超过了金融市场的泡沫水平,甚至也超过了在1634年和1637年早些时候之间发生的“郁金香狂热”的水平。

(图注:与比特币相比,股市泡沫和郁金香泡沫都显得相形见绌)

  在周一,比特币的价格一度下跌超过11%,最新成交于10169美元。这种加密数字货币在2018年经历了难以置信的波动,继续维持着其臭名昭著的品质。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比特币的价格上涨超过了10倍,但是期间也曾经历过大幅下跌。在2016年结束时,比特币的价格下跌到了1000美元之下,但是在去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却一直处于上涨趋势之中,在去年12月份一度飙升至接近20000美元的水平,而此后却转为大幅下跌。

  加密数字货币市场的波动性极大,而且同时也缺乏监管,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援引这两方面作为其不可能批准与比特币相关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原因。

  在去年,其他的加密数字货币也经历了与比特币类似的走势,时而上涨时而下跌。瑞波币目前是第三大加密数字货币,在一年之前的交易中其价格还不到一美分,但是在1月份早些时候却已经超过了3.30美元。后来,瑞波币的价格下跌了超过一半,目前成交于1.22美元左右。而在以太坊区块链上运行的以太币在一年之前的价格在10美元左右。而到了1月份中旬,以太币的价格却飙升到了1330美元以上,在最新的交易中则处于935美元左右。

  高盛的分析师并非是第一个认为加密数字货币是历史上最大泡沫的人,而且该行认为以太币的泡沫甚至是比比特币还要大。当以太币的价格运动与股票、郁金香,以及比特币相比时,这些资产的上涨幅度顿时就黯然失色,这在高盛看来是“令人震惊的”。

  (图注:与以太币的价格上涨状况相比,股市、郁金香和比特币都黯然失色了。)

  “虽然我们不知道比特币或者是其他的加密数字货币的价格在未来会不会在此前的价格上翻番或者达到其三倍的水平,但是我们不相信这些加密数字货币能够长期保持其价值。”高盛在向客户发出的报告中表示。

  尽管高盛持有悲观态度,但是有报道称,这家投行正在加入致力于比特币和其他加密数字货币的新型交易业务。

  就加密数字货币的潜在泡沫迹象而言,高盛也强调了近来的一些趋势:近来一些公司宣布一些与区块链相关的计划,甚至是仅仅在它们的名字中加入“区块链”字符之后股价便会大幅飙涨。

  下面的图表来自于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显示的是一些公司进行上述计划之后的股价走势,以及它们的巨大波动性。这些公司包括:Hive Blockchain Technologies Ltd.(HIVE)、Riot Blockchain Inc.(RIOT)、Blockchain Worldwide PLC(BLOC)、Long Blockchain Corp.(LBCC)、UBI BlockChain Internet Ltd.(UBIA)和比特币投资信托基金(Bitcoin Investment Trust,代码为GBTC)。

  高盛表示,这些股票的价格运动让其想起了荷兰历史学家Theodorus Schrevelius的话。在郁金香泡沫破裂之后,Schrevelius写道,毫无疑问,我们的后代子孙将会嘲笑我们这个时代的人们的疯狂,以及在我们的时代,郁金香花是如此的备受尊崇。

  就像是之前的瑞银集团和汇丰全球研究一样,高盛也对区块链表达了一些兴趣。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账本技术,对比特币和其他加密数字货币进行支持。在一个区块链网络上,所谓的“挖矿者”解决了使得在这个网络上的交易得以进行的复杂运算问题,作为奖励他们就会获得比特币和其他类似的加密数字货币。由于其结构化的方式,它并不需要任何中间人的参与——就像是比特币不需要一国政府或者是中央银行的背书一样,而且对区块链上的交易进行造假几乎是不可能的。

  “我们认为利用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概念是具有可行性的,原因是其能够提供这些便利:在全球执行方便,交易费用更低,校正减少原因是所有的交易都能够被追踪,持有安全等等。”高盛写道。“但是比特币并不能提供任何的这种特质。”

  比特币的拥护者们辩称比特币能够提供达成各种目的的服务,而高盛也一直在衡量比特币在此方面的效率有多高。最后,高盛得出结论称,就作为一种价值储存手段而言,比特币的波动性过大;而且就其作为一种代替其他传统货币的转移价值手段而言,比特币的效率则太低。但是,高盛暗示,加密数字货币在前沿市场可能会成为一种可行的替代品,在那里传统的资金服务并不能得到充足供应。

关键词阅读:加密货币 交易所 交易基金 高盛 区块链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