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特朗普上任一年美国三大股指表现

  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在当地时间周六庆祝其就职一周年时,美国股市的投资者们也有很多要和他一起庆祝的事情。

  在特朗普上任的第一年期间,美国股市一路上涨,几乎无可阻挡。美国主要的股票指数在2017年创下了一系列纪录新高,这种上涨趋势在新的一年里也在继续,而且基本上也没有什么可以让美国股市产生回调以及提升波动率的因素存在。标普500指数在期间没有发生过一场甚至是5%的回调,时间之长也创下了历史纪录。从历史上来看,股市产生一场5%的回调也是非常常见的事情。

  实际上,美国股市的涨幅是如此巨大的,以至于特朗普上任第一年的股市回报创下了数十年来的最佳表现。

  自从特朗普宣誓就职的一年时间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简称道指)上涨了32.1%。这个数字的计算是从2017年的1月19日——特朗普宣誓就职之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开始计算的,结束时间为2018年的1月19日(星期五)。实际的庆祝日是当地时间周六。

  在道指的历史上,32.1%的涨幅是任何一位美国总统上任第一年时间里的第二好的表现。排名第一的是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在他上任的第一年时间里,道指这只蓝筹股指数的涨幅几乎达到了100%。下图是美国历届总统(自罗斯福以来)上任第一年期间的道指表现状况:

  道指32.1%的涨幅是迄今为止作为一个共和党总统在其上任第一年时间里的最佳表现,而且大幅超过共和党总统的历史平均水平。根据《华尔街日报》/市场数据集团(WSJ/Market Data group)的数据,在共和党人任职美国总统的第一年时间里,道指的平均回报数字为4.38%,在这些年份之中,道指有59%的时间处于正面区间。相比之下,美国民主党总统上任第一年期间的平均回报表现更好:道指在民主党总统任职的第一年时间里有71%的概率处于正面区间,平均涨幅达到了11.7%。总而言之,就历届美国总统的第一年任期期间而言(党派联合的情况之外),道指的平均涨幅达到了7.7%。

  然而,就标普500指数而言,这种表现却并不如道指强劲。在特朗普上任的第一年时间里,标普500指数上涨了24.1%,这种表现在历史上仅仅只能排第五名。在罗斯福的两次任期里,在以1932年为结束日期的第一年时间里,标普500指数上涨了89.6%;而在1946年,标普500指数上涨了34.7%。在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上任的第一年时间里(以2010年为结束日期),标普500指数上涨了33.9%。在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第二次总统任期的第一年时间里时(以1998年为结束日期),标普500指数上涨了26.1%。

  而在历届共和党美国总统的历史上,标普500指数在特朗普上任第一年时间里的表现创下了历史纪录,而且和道指一样超越了平均水平。从历史上来看,标普500指数在历届美国总统的第一年任期里平均上涨7.7%,在这些年份之中处于正面区间的概率为57%。

  然而,对于基准的标普500指数而言,该指数在共和党总统和民主党总统上任第一年时间里的表现却大有不同。就历届民主党总统上任的第一年时间而言,标普500指数的平均涨幅达到了15.6%,在75%的时间里处于正面区间。就历届共和党总统上任的第一年时间而言,标普500指数在36%的时间里处于正面区间,平均跌幅达到了0.9%,《华尔街日报》/市场数据集团的数据显示。

  在特朗普上任的第一年时间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了32.4%。就历届共和党总统而言,纳指在此期间的表现排名第一;而就总体而言(民主党总统和共和党总统均包含在内),纳指的表现排名第三,均不及奥巴马的两次总统任期第一年的表现。在奥巴马上任的第一年时间里,纳指上涨了49.8%。在奥巴马第二任总统的第一年时间里,纳指的涨幅达到了34.8%。

  从历史上来看,在民主党人当选为美国总统的第一年时间里,纳斯达克的表现一直都很好:处于正面区间的概率为100%,平均涨幅为23.9%。

  而就共和党总统而言,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在他们上任第一年时间里处于上涨区间的概率为57%,平均涨幅为1.6%。

  综合来看(将民主党总统和共和党总统都考虑在内),纳指处于正面区间的概率为75%,平均涨幅为10.9%。

  当然,特朗普并没有在股市大涨的情况下放弃评论。他屡次发布与美国股市的涨幅相关的推特。近来,他发布推特称,这是我们在现代见过的最具有“爆炸性”的股市上涨行情,基础是美国企业的盈利和美国经济的增长。在去年11月份,他将美国股市上涨的功劳揽在自己身上,称“我们股市如此成功的原因就是我”。

  对于美国股市在过去一年时间里的上涨而言,华尔街的分析师们有一种略微不同的观点,其中部分人并不愿意明确地将政治因素归结为股价上涨的原因。此外,在过去的十二个月时间里,美国股市表现最好的板块是科技板块,涨幅达到了惊人的42%,相比之下标普500指数同期的涨幅仅仅为24%。科技板块的上涨为特朗普上任第一年的美股大盘上涨贡献良多,但是科技板块的上涨主要是因为该板块公司的营收大幅增长,与政府政策相关的任何东西都没有关系。

  但是,大部分人认为,特朗普政府确实为道指的上涨做了贡献,尤其是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当时一项包含大幅削减企业税税率和其他方面内容的税改法案获得了美国国会的通过。这被认为是为美国股市的上涨提供了新的有利因素。此前美国股市也一直处于上涨之路上,原因是美国和全球的经济数据在改善,美国和全球企业的盈利也在大幅增长,以及美联储施行的宽松货币政策。

  “在我看来,美国股市一直以来的上涨行情——至少是在去年的前三个季度时间里——的背后推动力主要是经济环境。当然,当一位新美国总统上任时,美国的经济相当健康,这也无可厚非。” Ameriprise Financial的首席市场策略师大卫·乔伊(David Joy)说道。他还进一步说道,我确实认为,特朗普政府值得赞扬,原因是其创造了一个让企业感觉到监管环境等方面正在改善的环境。

  除了去年的前三个季度,乔伊还认为特朗普政府值得更多的赞扬,原因是共和党主导的税改法案获得了国会通过。“在劳动节之后确实有一个拐点存在,当时华盛顿将注意力重新聚焦到了税收改革方面。自从那时起,美国股市获得了进一步地刺激,而且自从那时起,美国股市也出现了大幅上涨。在税改法案获得国会通过之后,美国股市的上涨之路就进一步得到了巩固。

  美国股市近来的走势将特朗普上任第一年的股市涨幅提升到了28%以上,不及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第一年任期(以2009年为结束日期)里的涨幅。美国股市的上涨发生在金融危机之后;在奥巴马上任之后的几周时间里,美国股市就触底反弹,开始了牛市上涨之路,而且这种上涨行情一直持续到特朗普上任期间。

  罗斯福在“大衰退”期间入主白宫,也经历了与奥巴马类似的利好因素。但是,在他再次当选为美国总统的时间里,美国股市的表现却大有不同。罗斯福曾四次被当选为美国总统,在他每一次上任美国总统的第一年时间里,美国股市的表现都很极端。在罗斯福的第四任总统任期的第一年时间里(之后不久他便逝世了),道指上涨了30.1%,这在历史上一度排在第二名,直到最近被特朗普上任一周年的道指涨幅所超过。在美国总统上任第一年的时间里,道指创下的最差表现也是发生在罗斯福的任期里。当罗斯福在1936年再次当选美国总统时,道指在其第一年任职期间下跌了28.1%。在1940年罗斯福再次胜选美国总统时,道指在其第一年时间里下跌了14.9%。

(图注:罗素3000指数2000年至今的市值变化)

  贝斯普克投资集团(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的数据显示,自从特朗普上任以来,罗素3000指数的市值增加了6.56万亿美元,从而使其总市值达到了30.3万亿美元。罗素3000指数在此期间的市值涨幅超过了奥巴马当政八年时间里该指数市值增长12.33万亿美元的一半。由于罗素3000指数的市值基数增大,所以该指数的百分比涨幅变得更小。

关键词阅读:美国股市 特朗普 美国总统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